Mar.09.2015

為何一個冒牌素人來充當總統,反而更能深得民心?

 P01

很多年前有部電影叫做冒牌總統,這部片的主角戴夫(Dave)開職業介紹所,因為跟總統長得像,讓他可以常常兼差模仿總統表演、幫自己賺外快。有一天,他被特勤局的人找上門,因為總統實在太風流了,忙碌的行程讓總統不能玩得盡興,所以他需要一個替身,幫自己跑公開行程,以便他可以盡情的翻雲覆雨。

總統夫人則具有高度道德感,關心弱勢,在她先生執政後,長期不滿總統先生腐敗的政治行為,所以兩人在白宮內分居很久,貌合神離,一直沒發現戴夫的存在。

某天,總統因為玩太大了,在一次的偷情中發生馬上風。白宮幕僚長為了垂簾聽政,只好打著國家安定之名,說服戴夫繼續裝下去。

善良的戴夫發現原來總統跟白宮幕僚長兩人同流合汙,是個唯利是圖、不顧人民利益的傢伙,他也發現幕僚長野心,也發現總統夫人的理想。於是他決定要作一個真正的好總統,幫總統夫人。

這個政治素人戴夫怎麼做?素人的好處,就是良心的比重比政客多。他為了幫助總統夫人實現流浪兒收容所的計畫找來當會計師的大學同學間很常被他凹的好朋友莫雷,幫他看那一大串的政府預算書,素人冒牌總統在莫雷面前放了一大堆的聯邦預算書讓他慢慢看。

莫雷看完後的反應是:這些東西我看了好幾遍了,很多帳目都不對,這是誰做的?

戴夫:我也不知道。

莫雷:這如果是一般公司早就倒了吧。

戴夫:我一點兒也不覺得意外。為了收容所,我們可以擠出些錢嗎?

莫雷:只要做好選擇,我覺得好多地方都能省出錢來。

兩人擬妥了刪減預算的計畫,叫來了政府部門首長來開會,很技巧性地說服各會削減預算,還刻意找來媒體旁聽。其中說服商務部部長的理由是最經典的。

戴夫:你們在一項「讓消費者對美國汽車業充滿信心」的廣告中花了 4300 萬美元。

商務部長:它的效果相當好。

戴夫:它對汽車業的作用是甚麼?

商務部長:沒有,這個活動是要提升消費者對已購買的國產汽車的信心,訴求很感性。

戴夫:為什麼?

商務部長:提高產品識別率,保持市場競爭力。

戴夫:所以我們花了 4300 萬美元讓我們的老百姓對他們已經買的車感覺更滿意了?

商務部長:是的,但…….

戴夫:這真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要向那些 8 歲大、在外流浪的孩子解釋說,他們之所以要睡在大街上,是因為我們想讓人們覺得他們買的車不錯。你願意這樣解釋嗎?

面對圍觀的媒體,商務部長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乖乖讓步。

一個原本要被刪除的流浪兒收容所計畫,就這樣從其它預算中東挪西挪的給留了下來。

所以你會發現,這些政治人物高度太高的時候,真的很難貼近小老百姓的邏輯,對於國家預算的花費,一點都不手軟,無感。

片尾,要告別冒牌總統這個角色的戴夫,在國會上發表的演說令人印象深刻,他代替那個風流、不稱職的真總統說:

「我要向美國人民道歉,我忘了我是受雇為你們工作的;

我忘記了有 2.5 億人民付我薪水,要我帶他們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我沒有履行自己的義務…… 我本該更在乎你們而不是我自己;

我本更在乎什麼事正確的,而不是什麼能博取眾人的歡心;

我本該心甘情願地把此生獻給自己的信念。」

素人沒甚麼了不起,他只是講出了我們生活中的正常道理。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