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4.2015

棉花棒、魔鬼沾、立可白的英文?美國人都直接講「品牌名」

我要喝養樂多~
在台灣養樂多就是個最經典的例子,
其實養樂多是個品牌名,但大家幾乎已經將它當成乳酸菌飲料的代稱了,
而在美國也有許多這種商標變成了通用商標的例子,
使用在日常生活上,
今天 VoiceTube 要來跟大家分享這些例子,
讓各位不會在看影片或跟美國人對話時聽得霧煞煞

  • cola

第一個跟大家介紹,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 Coca-Cola(可口可樂),因可口可樂實在是太紅,而且大家第一次接觸到的這種碳酸飲料就是可口可樂,雖然之後也陸續出現其他碳酸飲料的品牌,但人們已經習慣將這樣的碳酸飲料稱作cola(可樂),另外大家應該也聽過「coke」這個字,它由可口可樂公司註冊的商標,指的就是可口可樂。
(補充:碳酸飲料可稱為 carbonated soft drinks)

brand-cola-e1421989666449

  • granola

granola 代稱混合燕麥片,由燕麥片、堅果、葡萄乾、蜂蜜…… 等組成,常被當作早餐或點心。granola 這個品牌商標是在 19 世紀末在美國被註冊的,雖然現在這個商標只存在於澳洲跟紐西蘭,但美國人還是習慣把燕麥穀片稱為 granola。

brand-granola-e1421990070321

  • Kleenex

Kleenex 是舒潔,眾所皆知的品牌,但美國人在講 Kleenex 的時候,不一定真的指這個品牌,而是統稱衛生紙或面紙,Kleenex 雖然是由 Kimberley-Clark 公司註冊的商標,不過現在在美國它常被當作一個通用商標。
(補充:若想正統地說面紙可說 facial tissues,衛生紙可說 tissue paper)

brand-kleenex-e1421982325449

【TED-Ed】瞭解不同層次的生命組織 (Making sense of how life fits together – Bobbi Seleski)

  • Q-tip

代稱棉花棒,Q-tip 原來也是一個品牌名字,由棉花棒的發明者建立的,現在也常被拿來當作通用商標,指棉花棒,記得若是很多根棉花棒字尾要加 s 唷(如 Q-tips)。
補充:棉花棒正式說法為 cotton swab(美式用法)、cotton bud(英式用法)、ear bud(英式用法)

brand-Q_Tips-e1421990317705

  • hoover

在英國指的是吸塵器,或者當動詞為吸塵的意思。The Hoover Company 是製造電動吸塵器的公司,在美國發跡,也在英國發展,在 20 世紀中是英國吸塵器市場的龍頭,而後 hoover 這個品牌名在英國就成了吸塵器及吸塵的代名詞了。當動詞可以說 hoover the carpet(用吸塵器吸地毯)。
(補充:真空吸塵器稱為 vacuum cleaner)

brand-hoover-e1421983042274

【職場的進擊】行銷,從品牌說起!What is Branding?

  • xerox

影印的意思,可以使用為動詞或名詞。Xerox Corporation(全錄公司)在美國是文案管理與處理的公司,生產影印機、印表機等產品,它在影印機方面的成功讓美國人有時以 xerox 來代稱影印。(補充:影印為 photocopy)

brand-xerox-e1421990737795

  • velcro

魔鬼沾,由 Velcro 公司發明,在美國 velcro 常常被拿來代稱魔鬼沾。(補充:魔鬼沾又可稱為 hook and loop fastener, hook and pile fastener 或 touch fastener)

brand-velcro-e1421983756640

【TED】懷抱熱情,懷抱勇氣,竭盡所能 Gabby Giffords and Mark Kelly: Be passionate. Be courageous. Be your best.

  • krazy glue

快乾膠,krazy glue 是一個快乾膠的商標。(補充:快乾膠也可稱作 instant glue 或 instant adhesive)

brand-krazy-glue-e1421985007743

  • super glue

強力膠,super glue 也是從品牌名變成的通用商標。

brand-superglue-e1421991268874

可愛力量大:笨笨的死法(Dumb Ways to Die)

  • liquid paper

立可白、修正液,liquid paper 也是立可白的知名品牌,而中文「立可白」這個詞就是取自 liquid paper 的音譯,而這個品牌是在台灣最早上市的立可白品牌。

  • wite-out

立可白、修正液,wite-out 同時也是立可白的一個知名品牌,有時會寫成 white-out。(補充:修正液正式名為 correction fluid 或 correction pen,修正帶為 correction tape)

brand-witeout-e1421991870165

  • vaseline

凡士林,它是 Unilever(聯合利華)一家英荷組織的企業旗下的一個品牌,但現在大家常常將凡士林當作一般膠狀物來代稱。不只是在國外,在台灣時不時都有人將凡士林代稱膠狀物,記得小編在國中實驗課時,老師都說要把凡士林塗在葉片上阻塞葉片上的氣孔,那時還以為凡士林不是品牌而是一種實驗用的膠狀物呢!
(補充:可以稱這類的膠狀物為 petroleum jelly)

brand-vaseline-e1421992674826

  • aspirin

阿斯匹靈,頭痛時的用藥,其實它原本也是一個品牌的商標,但後來也變成了通用商標,到現在可以說幾乎全世界都將阿斯匹靈與頭痛、解熱鎮痛藥化為等號了。

brand-aspirin-e1421993410586

  • kool-aid

即溶粉末飲料,有各種水果口味,以粉末加水而成。Kool-Aid 現為美國 Kraft Food 公司擁有的品牌,1921 年 Edwin Perkins 為了削減運輸成本,將他製作的濃縮果汁裡的水分去除,只剩粉末,他將粉末命名為 Kool-Aid。而現在在美國大家也常常不分品牌地將即溶粉末飲料稱為 kool-aid。
(補充:這種即溶飲料可稱為 flavored drink mixed 或 powdered drink mixed)

補充:小故事  “Drinking the Kool-Aid!”
Drinking the Kool-Aid 是指一個人盲目地聽信別人的話,別人說什麼就信什麼。
這句話來自美國歷史上一個真實的事件,1978 年 Jim Jones,一個人民聖殿教的領袖,慫恿瓊斯鎮上的教徒們喝下摻有毒藥的 Kool-Aid,集體革命自殺,共有 900 多人自殺身亡,是美國現代史上除了 911 事件外,最嚴重的非自然死亡事件。

Don’t drink the Kool-Aid! 別盲目地聽從別人!
例句:我已經是我們文化中關於後悔教導的狂信者。(來看看 TED 演講者是怎麼套用 Kool-Aid 在這句話上的吧)

brand-Kool-aid

  • band-aid

OK 蹦,band-aid 是美國強生公司註冊的商標,最早在 1921 年上市,因為它的大成功,讓美國人常將 OK 蹦稱為 band-aid。(補充:OK 蹦又可稱為 adhesive bandage 或 sticking plaster)

BandAid-e1421993609315

  • walkman

隨身聽,是 Sony 註冊的商標,而現在許多人已直接將隨身聽稱為 walkman。

brand-walkman-e1421993981675

  • muzak

播放在商場、餐飲店等公共場所的背景音樂,Muzak 是這類背景音樂網最有名的供應商,因此在美國如果要說這種在公共場所播放的背景音樂,他們會稱作 muzak。例如以下這部影片在賣場裡的背景音樂就叫 muzak。(補充:在公共場所播的背景音樂也可稱作 elevator music)

brand-muzak..-e1421994279869

啤酒路跑(Cyanide & Happiness – Beer Run)

(作者:Wendy Chiang;文章出處:【解開聽力大誤解】16 個由品牌名代稱的物品,讓你更聽得懂美國人在說什麼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