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9.2015

收藏會唱歌的郵票 你在不丹不能錯過的紀念品

世界上第一張唱片郵票

image1

不丹,一個地處喜瑪拉雅環山雲霧飄渺之境,對很多人來說,如果你沒來過,肯定聽過這是個幸福的國度,彷彿就像我們眼中的香格里拉般,來到新的世外桃源,充般了驚奇與魅力。且一但親身到訪,又會被在地人文,虔誠的佛教文化與夜晚繁星閃耀的天空所吸引,熟悉其發展與文化後,更能感受到這邊的特別。不過你知道,好不容易來到這,有什麼紀念品是非得收藏的嗎?那就是不丹的郵票。

其實在不丹旅行,可以買的紀念品當然不僅僅是郵票罷了。除了藏佛教所值得收藏的唐卡、轉經輪、面具外,還有許多的手工織品、蜂蜜、辣椒,但之為何是郵票脫穎而出,得到許多旅人的欣賞,甚至讓首都廷布的郵政總局變身成觀光地點呢?主要都是源自於那在 1973 年 4 月 15 日所發行的那張會唱歌的郵票,也是世界上第一張唱片郵票。image193

不丹的郵政系統可從 1955 年前開始談起,當初的郵件寄送只是透過郵差來往地區,運送所謂的官方文件,不過自1955 年開始,不丹國王正式將郵件括大到個人使用上。而在 1962 年時,當時在不丹擔任顧問的 Burt Kerr Todd,說服不丹國王脫離封閉,走向國際社會,為不丹推出首張國際通用的郵票後,不僅在短短幾年間,透過設計、印製,以及材質的選擇多樣性上,屢次在國際郵票展覽上獲得肯定,也讓更多人認識到這塊土地,並為國家財政帶來收入。而在材質設計上,不丹的郵票可說是非常誇張,包括使用很多種特殊材質,例如金箔、油畫、立體浮雕、香水,以及在1967 年以最前衛的技術展現 3D 的郵票。

不過其中最令外界張大嘴的方式,則是在 1973 年4 月 15 日時,聽從 Burt Kerr Todd 的建議所發行的唱片郵票,此套郵票採用塑料製成,在其中錄製不丹民謠與國歌,還有其歷史介紹。並在表面印上不丹的國名與其票面價值,其中五張屬國內郵票的部分,印刷上搭配龍的圖騰,展現東方的霸氣,而在另外兩張的國際航空郵票,則印有八吉祥圖,以佛教的特色文化為主。而這七張一套的郵票,不但可以在唱盤上撥出音樂,還真的可以郵寄出國,別出心裁的手法令當時的集郵者大呼不可思議,因此據說這七張一套的郵票,很快就被搜刮一空,且現今如能在 eBay 上看到,所拍賣的價格也非常高昂。image194

不過或許是不丹這英俊的國王到大家的心聲,在 2008 年時,為慶祝第五任國王加冕以及推行民主憲政,也是不丹紀念君主制達一百周年。不丹郵政總局又推出了世界第一套的 CD 郵票,一共四款,採 8×8 的小 CD,裡面更收錄部分不丹的影音資料,以此特別的紀念郵票,為不丹的新世代做見證。而設計這款郵票的人,也正是當年設計出第一款唱片郵票的 Burt Kerr Todd 的女兒 Frances Todd Stewart,頗具世代交替的味道。image195

而這項較為平價的郵票紀念品,除了 CD 款外,還可親自前往郵局拍攝個人郵票,僅需等十分鐘就可取件,算是非常獨特的個人紀念品。此外,也有非常多種的國王與皇后款可以選擇,由此可看出人民對國家的愛戴,每套大約都落在120 元不丹幣(新台幣 100 元)左右,算是物美價廉,頗具收藏價值的紀念品,若有機會前往不丹時,千萬別忘了進去瞧瞧唷。image196

TEXT│Louis Liu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