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1.2015

旅居英國台灣設計師黃薇 Jamie Wei Huang 真心話專訪

這兩年在國際間備受關注的黃薇 Jamie Wei Huang,每當返回台灣,問她會待幾天?常回台灣嗎?她淡淡地說:「再待兩天就回英國,有事才回來。」

乍聽冷淡、簡短扼要的回答,在結束這段專訪之後,回想起來體會格外不同。

這幾季備受 VOGUE Taiwan 關注的黃薇 Jamie Wei Huang,於 2013 年女神卡卡 Lady Gaga 穿 Jamie Wei Huang 的衣服拍攝專輯並現身街頭,現在最想做的事是:「要快點找到金主,才能生活,繼續活下去…。」

1

20 歲出頭的女生,在倫敦待了六年沒去過英國其他城市,時間有限,經濟拮据,從學生一腳踏入時尚圈的首要戰場,頭洗了一半,接下來就是沒日沒夜的追逐與輪迴:申請辦秀,申請各種比賽,申請獎學金/贊助資金,尋找金主,搜尋布料與新材質,跨國到印度找尋刺繡工坊。現實的日子磨著她懂了原來當設計師跟自創品牌不會有收入,每個月擔心繳不出房租,來的永遠是一筆一筆的帳單。現實教會了她,也磨平了她的性格。

有多省?目測體重約莫 45 公斤,165 公分的黃薇,說到 2014 年初出發巴黎 2014 ─ 15 秋冬時裝周時,她身上只有 100 歐元,帶著兩個跟她出生入死的實習生,三個女孩子扛超過 160 公斤的秀服、配件跟最精簡的行李,拂曉清晨4點出發搭清晨 5 點的火車從倫敦到巴黎。抵達巴黎車站,為了省錢不敢搭計程車,分攤上百公斤的行李一站站轉搭地鐵,拚比 8:30 更準時提早抵達 showroom,就可以進休息室狂嗑免費三明治跟咖啡省下一頓早餐錢。

4

 

感恩幸運遇到很 ” 結實 ” 的實習生團隊的她,學生們紛紛有模有樣的扮演起公關、撰寫新聞稿、聯絡秀場、敲模特兒 fitting…,共同經歷過無數個沒日沒夜腎上腺素破表的日子,一起面對現實巨浪,瞬間長大成熟了。由衷感謝他們的黃薇,即便再疲憊也會放下針線,捲起袖子,親自下廚煮飯給實習生們吃,打拼出如家人般的堅定情誼。

 

這麼拚,堅持的是什麼?黃薇持續著冷靜的聲線說道:「繼續做設計。還有家人跟朋友的支持吧!靠大家,靠台灣的店家 Masion Noir 幫忙,才有通路和拍攝的場地。然後努力的做自己,因為大家總會看到我努力著。」
2

我謹慎地問:打平了嗎?她回答:「到目前為止每一季都打平了,但還要籌出下一季的資金。」自認在一群旅英台灣設計師中最年輕的黃薇 Jamie Wei Huang 跟詹朴 Apu Jan 與田明彬 Ming Pin Tien 聚會閒聊時,他們常開玩笑說把每一季當作最後一季揮灑,如果籌不到資金的話,每一季都可能是絕版。可以順利推出下一季,邁向 2016 春夏 SS、推出早春 Resort、早秋 Pre-Fall 系列,不僅是他們共同的希望,更重要的是有足夠的資金辦場秀。

 

中國出生,台北長大,台中唸書,現居倫敦,黃薇 Jamie Wei Huang 稱自己是住在倫敦的台灣人。來去匆匆,還有許多需要她親力親為,多停留在台灣一天支出的時間與費用,等不等於投資成本,在她優雅冷靜的時髦外貌下在心裡飛快盤算著,網購線上通路,與中國市場,如何將時間分配 20% 在製作,10% 在媒體,10% 在旅行跟出差,堅守 60% 的時間在創造與設計。

 

加油的拚吧!黃薇 Jamie Wei Huang,每一步我們都在。

 

 

延伸閱讀

♥ 聆聽現場採訪黃薇 Jamie Wei Huang 錄音原音重現

♥ 詹朴 Apu Jan 在倫敦遇見一隻羊

♥ 安海瑟薇時尚穿搭電影《實習生The Intern》穿搭先修班

 

不可轉載
VOGUE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