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4.2015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CNN 說他們會播這部影片

7135946879_b4712e794b_z

世界末日前要做什麼?在那之前一切事物都仍正常運作時,最後一部電影、最後一首歌、最後見的一個人、最後做的一件事情會是什麼呢?早在多年前,CNN 就已經決定在末日來臨前他們所播映的最後一部影片會是什麼了。而這支影片在最近被 09 年曾在 CNN 實習的 Michael Ballaban 流傳出來。

34 年前,CNN 的創辦人 Ted Turner 在開台時便給了一個長遠且具體的承諾:「除非是衛星出了問題,我們的電視台將永遠不會停播,直到世界末日為止。」同時,他也預告早已為了末日這天特地準備了 CNN 的最後一支影片。

六月一日 (為 CNN 開台當天) 我們將會播放一次美國國歌。而當世界末日來臨時,我們會在關台前播放 ” 與主日近 ( Nearer My God to Thee ) ” 那將會是 CNN 的最後一個任務。

許多人認為 Turner 是在開玩笑,不過看來他是來真的。

  • 僅有一次,不會再重播的影片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H-Q7bJ-N8[/youtube]

這支影片封存在 CNN 的 MIRA 歸檔系統中,命名為 ” TURNER DOOMSDAY VIDEO ” 。由它的名稱不難看出影片極具有特殊意義,除非必要否則不會被拿出來播放。這支影片比例為  4:3,設計看來是特別為 80 年代陰極射線管電視機尺寸作的。

  • 末日影片歷經 CNN 歷史

末日影片經歷了 Ted Turner 時代以及美國線上( AOL Inc. )興衰的日子。CNN 出現以前,一般大眾一天只能在特定的時段接收有限的新聞訊息。Turner 開創新聞無疆界的格局,讓任何人都能不分晝夜限制隨時取得新聞。也因此從 1980 年代開始,觀眾隨時都能更新新聞資訊。

CNN 從誕生到如今之所以能成為新聞巨擘其實與其他新興傳媒公司無異——招募缺乏經驗但充滿好奇心與熱血的年輕新血去探索各種不同的故事,讓新聞題材多到放不進僅僅 30 分鐘的新聞內容。

由於早期 CNN 事業便已在有線電視台中根深蒂固,即便經過多次企業合併,仍然屹立不搖。CNN 出生為透納廣播公司( Turner Broadcasting System ),而後在 1996 年成為時代華納(Time Warner)旗下一部份,隨後在 2000 年時美國在線( American Online )用 164 億美元買下時代華納,2006 年時 Ted Turner 離開時代華納董事會。2009 年,美國在線則發生了歷史上最大的錯誤使得他們失去主導 CNN 的機會。

這個企業經歷巨大的文化轉變、預算調整以及策略轉型,最原始的足跡已經所剩不多,然而仍有一部最原始的影片正等著被播放。

  • 末日影片的曝光,是謠言加上好奇心而出現

Michael Ballaban 在 CNN 實習的時,和時事觀察室( Situation Room)主播 Wolf Blitzer  一同工作。對他來說在新聞台裡並沒什麼特別的事,但驚奇的是他居然發現了這隻末日影片。最初在大學時 Ballaban 就從他曾經在 CNN 工作 20 多年的教授得知關於末日影片的事情,而當時聽起來似乎是一件荒謬的事,Turner 對末日影片的吹噓如同每一個創業者講得一樣:我的點子是最厲害的,不只比對手出色,而且會永遠比他們好。在外人眼中,Turner 就是如此的瘋狂。

只不過沒想到當 Ted Turner 說 CNN 將會在天崩地裂時,會有 CNN 最後一位員工在世上最後一間的 CNN 工作室,見證世界的最後一刻,播放如同鐵達尼號下沉時船上樂隊演奏的歌曲”與主日近”,他真的是要這麼做的。

關於末日影片的存在一直不時被提起,最早到 1988 年時美國 New Yorker 到最近一次 2001 年 Daily News 都曾探討過。Ballaban 並不記得他確切看到影片是哪天,大概是在一個重複送帶和分信這種不太忙碌的實習日之中,只是那強烈的好奇心激發他去尋找這支影片,而且很快就找到了,一個標題為 ” TURNER DOOMSDAY VIDEO ” ,沒有註明播放正確日期,而且,它並不是 4K 解析度。比較令人注目的是螢幕上的紅字特別註記它的限制:

直到確定世界末日決定播放日期( HFR till end of the world confirmed )

  • 誰決定成為最後?

令人好奇的是,這影片留下許多無解的問題。由誰認定最後一個 CNN 最後一個活著的 CNN 員工是誰?如何認定?誰有權利決定宣佈世界末日到來?會是 Wolf Blitzer 自己嗎?或是最了解 CNN 記者比任何同行都還要優秀的 CNN 新聞準則與工作規範總監 Rick Davis?亦或者是 CNN 已經有自己一套的解決方案來宣告審判日的到來?

不過最重要的是,最後誰會看這支影片?

無解。

也許我們所擁有的是這個淒涼卻不失浪漫的告別,用所有未解的謎來展現人性最好和最壞的一面。如同核武;抑或是我們上飛機會拿到的一小張安全卡一樣,我們永遠不知道哪一天我們會需要它。就跟末日影片一樣。這支影片可能就在最後不知道是誰,在哪個僅存的機器上看見,然後最後一個人類眨完最後一眼之後,不復存在。

世界末日也許就是這樣結束的吧,沒有大爆炸,沒有抽泣,只有惆悵的樂隊吹奏,結束後迅速褪一片黑。

(資料來源:Jalopnik;圖片來源:jackaloha2, CC Licensed;影片來源:Asia News YouTube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