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4.2015

就像美妝部落客的化妝包分享,工程師也來分享愛用程式文

61e756d3jw1endvx7qc2cj20m80dwq43

本文首發於  AppSolution 的 AppTalk 欄目。AppTalk 是一個邀請業內人士來分享自用產品的訪談欄目,本期嘉賓為 @5key。希望獲取更多新酷應用的推薦文章,歡迎關注微信號 appsolution。關注後回复「 5key 」可以查看嘉賓推薦的 iPhone 應用清單。(以下為第一人稱敘述)

我是 5key。在互聯網混了十年,目前在阿里巴巴國際 B2C – AliExpress 平台負責無線交互團隊。幾乎所有的平台上的 ID 都是@5key,所有很好找。

我所使用的設備是  MacBook Pro 17”。這是我用過的蘋果電腦裡最喜歡的一款,相比於 Retina 我更加喜歡大屏幕。雖然已經服役 2 年多,但將內存加至 16G,換上 SSD 後這台機器的性能也不輸現在的其他筆記本。當然,如果哪天 Tim 恢復了 17 寸並帶來 Retina,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去更新。

  • 「資訊獲取與管理」

獲取資訊估計是我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了,稱手的工具必不可少。日常的信息我會分成即時完成和稍後閱讀兩種,通過不同的應用進行來進行處理。

Tweetbot for Mac

是的,大家沒有看錯。 Tweetbot  對我來說更像一個資訊工具,我可以根據自己不同時期關注的熱點來開多欄刷新最新資訊。這也是 17 英寸屏幕尺寸大的好處。

61e756d3jw1endwfs0chtj20m80bxwim

Reeder 2 for Mac

老牌的 RSS reader,不用過多介紹了。2.0 版本遲到得實在太厲害,當我幾乎認定 Readkt 時它才姍姍來遲。好在它並沒有讓人失望,Reeder 還是目前最好用的 RSS 閱讀工具。要說 ReadKit 輸在哪裡,我只能說是沒有 Reeder 那麼順滑了。

61e756d3jw1endwnattoqj20m80cqjsc

Tublme for Mac

Tumblr 中也有不少的好文章,加上自己在上面也有兩個 blog。一個好的 Mac 客戶端必不可少,Tublme 算是目前最好的 Mac 端工具了。

61e756d3jw1endx5raxoej20m80hx0up

Pocket for Mac

前面提到的稍後閱讀基本就是靠 Pocket 來管理了。不過大部分的稍後閱讀其實都來自於 iOS 端。

61e756d3jw1endwpkwwxdj20m80d9t9h

Spillo for Mac

自從 Delicious 倒閉後,我的書籤全部轉到了 Pinboard,它也確實也沒有讓我失望。自己不做客戶端,把機會都留給第三方應用。在嘗試過一堆之後,目前在用的是 Spillo。

設計上採用標準的資訊管理多欄結構。Pinboard 網站上的功能它幾乎都支持,同時內嵌瀏覽器可以及時預覽。雖然不是最好,但它也是目前最強大的客戶端工具了。

61e756d3jw1endwwpakpgj20m80dsab7

  • 「文本編輯及筆記管理」

在 iOS 我買的最多的功能是單位換算,在 Mac 端則是碼字工具。因為要寫「Pinapps」專欄,我買了不少的 Markdown 工具。這裡僅為大家推薦幾款自己認為比較好用的。

Ulysses III for Mac

Ulysses 是一款非常強大的 Markdown 工具。相對其他的純 Markdown 工具,它添加了一些快捷操作。比如添加圖片、鏈接等方式。

其實它與其他同類產品最大的差異就是它的文檔管理系統。通過 iCloud 的存儲,你再也不用擔心到處去找文檔存放位置,左側的管理目錄都幫你搞定了。如果你需要進行一篇較長的文章編寫,它也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61e756d3jw1endxhq2xasj20m80cfwfm

Mou for Mac

純粹從使用上來說,Mou 是我用過最好的 Markdown 工具。我的大部分文章都是使用 Mou 完成,比如今天大家看到的這篇。

61e756d3jw1endy1yi92cj20m80c2wgx

iA Writer

我第一次用優雅形容一款文本編輯器就是在它身上,沉浸式設計能夠讓人很好的關注寫作本身。早期的版本中文輸入總是會跳動,讓人感受很不好。不過現在已經沒有這樣的問題了。如果你需要一個完全沉浸的環境,iA Writer 是個不錯的選擇。

61e756d3jw1endy4cv975j20m80dvwgu

MarkDrop

MarkDrop 是由 Droplr 的一位工程師開發完成的個人作品。除去 Markdown 本身的功能,它做大的特點就是支持直接上傳到 Droplr 並返回一個可供預覽的鏈接。

61e756d3jw1endy93ab73j20m80dd40g

Evernote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想要找到一款應用能夠來替代 Evernote,但似乎從功能豐富度和外部支持豐富度來看似乎沒有一款應用能夠比它更加強大。所以筆記類的信息的收集我還是在使用它。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案也請告訴我。

61e756d3jw1endydljtsaj20m80e5t9z

Day One

去年的 Apple 設計大獎。最好的日記類應用,這個和筆記還是要區分開。

61e756d3jw1endyk32j0qj20m80dwmxl

  • 「日程管理及項目溝通」

很不幸,每天的會議和各種事件非常多。所以必須得有工具幫助管理,這樣才能保證每天的工作不會有遺漏。這裡包括一組時間管理和一組項目協作工具。

Fantastical for Mac

從它出現,我就再也沒有用過系統自帶日曆。Fantastical 最好的地方就是不用打開讓人眼花的日曆面板,只需要在輸入框中輸入一段語義化的事件信息即可。

61e756d3gw1ene7c1raqvj20em0r740v

OmniFocus for Mac

每天除了固定時間的會議還有很多時間模糊的事件需要處理,這個時候就需要一款好用的 To do 工具。OminFocus 就像一張白紙,你可以在這裡規劃你的每個月、半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工作計劃。

在「預測」模式下,你還可以對每天需要處理的工作有一個更加全面的了解。再配合上一套完善的自我管理機制,你能將自己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更加合理。

如果你的工作沒有太多的複雜交叉,可以嘗試一下同樣優秀的國產 To do 應用—— Doit.im。

61e756d3gw1ene7gxcaisj20m80dd75q

Basecamp

嚴格上來說,Basecamp 只是一款 web app。也正是因為它的 web 做得已經非常強大,所以一直沒有出現官方客戶端。但對於需要跨地域協作的個人項目而言,Basecamp 的確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工具。它能讓我更好的管理協作項目。

61e756d3gw1ene7qonp2ij20m80fu0u5

Slack

Basecamp 的項目管理功能強大,但是它在組員溝通上幾乎沒做什麼工作。而 Slack 正好彌補了這一點( Slack 基本沒有項目管理方便的功能 ),特別是對溝通記錄中的文件檢索做得非常不錯。

61e756d3gw1ene7ur3srgj20m80cmaaq

  • 「設計類工具」

Sketch

可以說在前面十多年,我唯一的設計工具就是 Fireworks。可惜被 Adobe 收購後再也沒有正經更新過。特別到了移動互聯網年代,Fireworks 幾乎就不在更新。

在被後起之秀 Sketch 不斷超​​越後,我最終只有放棄它轉投 Sketch。在這個超高速的時代,再好的東西沒有人維護遲早都完蛋。

另外要說一下的就是 Omingraffle,我在團隊中推行大概一年時間,今年就被 Sketch 所取代。這筆採購費用有些浪費了。不是 Omingraffle 不好,只是在移動互聯網時代 Sketch 實在太優秀了。

61e756d3gw1ene7y92tfyj20m80djta1

Promotee

Promotee 其實推薦過很多次了。他的作用就是幫你生成一些不同形式的透視效果來完成 apps 展示效果圖。可惜很久沒有更新了,裡面是素材快用不上了。

目前同類最好的服務當屬 Placeit.net,功能強大,素材豐富。無奈價格實在太誇張,如果沒有太多需求,Promotee 也足夠用了。

61e756d3gw1ene87gkt8yj20m80feta1

Ember for Mac

Ember 剛上線我就四處給人免費宣傳,它確實滿足了我的素材管理、截屏和圖片類訂閱的需求。可以說完全就是我心目中想要的素材管理工具。哪都好,就是性能實在是讓人范愁。不過多介紹了,有興趣的可以到公眾號「 Pinapps 」去了解  Mac & iOS 端的介紹。

61e756d3gw1ene8edxandj20m80f7425

  • 「系統增強」

Caffeine

給 Mac 提升的小物件,身邊每次出現新的 Mac OS 用戶我第一個推薦的就是它。在不改變系統設置的前提下,只需要一次點擊既可以保障你的 Mac 在一定的時間不進入睡眠狀態。

61e756d3gw1ene8gpesfnj20hx0ar75c

Alfred

第一個為版本升級付費的應用,正是因為它的強大,2.0 版本我直接購買了終身會員。一款完全可以提到系統原生 Spotlight 的啟動工具加上可以發揮無限可能的 workflow,我完全找不到拒絕他的理由。

61e756d3gw1ene8uiunt3j20m80eimyp

Bartender

通過 Bartender,可以將不需要顯示的 icon 藏起來,節省空間。如果你喜歡按照習慣擺放頂部菜單欄上 icon 的順序,按住 command 拖動即可。

61e756d3gw1ene8zv51p8j20hu0d2dhv

Dropshelf

Dropshelf 是劃詞工具 Popclip 家的另外一款系統增強應用。你可以將屏幕兩側都當做你的暫存 dock,文字、圖片、文件都可以拖放到這裡暫存。

61e756d3gw1ene91iol0hj20go0afq4y

Popclip

Mac OS 中最強大劃詞增強工具。亮點在於自定義插件,比如劃詞自定義到淘寶進行搜索。

61e756d3gw1ene9632v74j20go0a4q4h

Droplr

個人雲存儲服務。當然它現在基於雲存儲擴展出了錄屏、轉 gif 等實用小工具。不過對我來說,自定義短域名和 url 點擊統計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

61e756d3gw1ene99fd2vjj209u0bbjru

iStat Menus

最好的系統監控應用,讓你對電腦的使用情況瞭如指掌。

61e756d3gw1ene9bsssd8j20mq0f9q55

Photobulk

小巧,但非常實用的圖片批處理工具。可以幫助完成改尺寸、加水印、壓縮、改名字四種操作。

61e756d3gw1ene9eav948j20az07674s

Spotify

這個也介紹太多次了,就不過多介紹了。想找到經典名曲的各種不同版本的演繹,這裡是最好的地方了。

61e756d3gw1ene9hxk5rrj20m80dpmzc

1Password

相信也不用過多介紹了。它的另外一個重要作用就是用來保存那些 Bundle 中的序列號.

61e756d3gw1ene9jkmbgxj20m80bwglq

TextExpander

輸入增強工具(偷懶好工具)。將常用的文本片段編輯好,快捷鍵調用。解放雙手。

61e756d3gw1ene9nafkioj20m80efwf9

以上都是我在日常使用中個人比較喜歡的應用。最後,還是那句話——「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感謝 AppSolution 的本次訪談邀請。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