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2.2015

關於跑步,我其實想說的是節奏

running

呼呼氣喘,我想我已經有大半年沒有跑步了。這幾天剛好收起了寒風,我也不介意走上公園動一動手腳。說回來,我超討厭運動,不喜歡那種大汗淋漓的黏膩,不喜歡肢體勞力帶來的痠痛。新年伊始,我決定這一年要培養跑步的習慣。這一方面是為了健康,另一方面我想是我想要找回自己的節奏。

過去半年,我實現了期待以久的自由工作生活。在家裡,接案子,雖然是賺不到大錢,但日子總算愜意。吃睡規律都很好,只是躲起來的時間比較多,少見人。也許就是太美滿,容易讓人失去上進的動力。而且,人還年輕呀,在家工作總是給人不務正業的錯覺。於是新一年,我又重新投入了全職編輯。才過了一周,一天的朝九朝二(對,就是連續十七小時),就已經把我的所謂節奏徹底粉碎。史無前例的,我第一次感到自己原來是一個需要規律的人。規律,只有依從別人的嗎?我可以背著全職工作,過著自己意願的生活嗎?

2015 年的第一個周末,我留守家中。雖然工作還是無法避免,但是好像又找回了一種生活形式的質感。早起無法做到,但傍晚的跑步算是還可以堅持。我四肢愚笨,跑一圈已經是小極限了。反正我也沒有參考路跑的打算,只要達到舒展的效果就好。這兩天我在小徑上跑,沒戴耳機讓我對身邊的一切都格外敏感。路燈的明暗、天色的轉變、炒菜的香氣,突然覺得五官有活起來的感覺。半個小時,我又回到電腦前打稿子,但眼睛看著同一份 doc 卻有明亮清晰的效果。

這幾年,身邊好些朋友都開始練跑(認真的操練),平常她們都是「不動一派」怎麼突然積極起來,這叫我一直大惑不解。這兩天的體驗,我覺得大家都是找一種節奏吧?社會生活中,我們無法逃離機構的規則。正如朝九晚六往往不是我們的選擇,只是出於管理的方便。但當我們提腿時,總會不自然地在心裡默唸著一二三四,身體就很配合地動起來。手腳是我們還能控制的部分。所謂的生活節奏也大概如此吧?像是火車開動,車頭咔嚓咔嚓動了,後面的車卡也自然的跟隨。只要我們下定決心要走,改變就能發生吧?

明天又回到編輯室去了,我不曉得這短暫的感覺良好是不是又給捲去。這世界可以鬆動的空間也許不多,但我相信行動是改變的開始。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