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6.2015

西部牛仔靴購買指南

以前的工作其中一項最充滿挑戰的,莫過於幫美國客戶設計牛仔靴。那個時候的我,不要說西部牛仔了,連美國這個國家我都沒去過。那麼,我的工作怎麼運作的呢?

我過去工作的公司,是間專門做美國鞋類市場的貿易商。在偶然的機會下,美國的老闆接到了一個新案子,是一個美國的牛仔靴公司委託。也因為這樣,開啟了我從未想過的領域。我們的工作很簡單,每天我坐在電腦前等待美國老闆的通知,他會告訴我,今天我們設計哪些鞋子,針對這個客人設計一些款式讓他們挑選。也有更大的挑戰,像是:修改客戶不知道如何收拾的鞋底設計…等。

幫他們工作的過程,我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進入一個我從未接觸過的鞋類世界:一種我從未穿過,也從未買過的鞋子。

對我來說,最有趣的時光,是來自老闆與客戶的要求。除了鞋子結構設計以外,往往需要按照傳統的牛仔靴外觀作為架構,不能輕易改動靴子的外型。因為,傳統的牛仔靴是充滿學問的,每一筆、每一個面、圖騰都充滿傳統意味與意義,一但任意改變了,就會變成休閒牛仔靴,不是傳統牛仔靴了。

這個美國客戶最大的勁敵,成為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在台灣的我們幾乎沒有機會買到或穿到正統牛仔靴,因此我希望帶大家認識這傳統的美國牛仔馬靴。或許,下一次你有機會造訪美國,不再讓維他命跟流行包包成為你行囊中的主角,讓一雙高品質的牛仔靴帶給你全然不同的體驗吧!

這個主角是,Ariat

這個公司是美國最知名的牛仔靴馬靴領導品牌,或許有其他間更知名更大,如果有誤歡迎大家指正。為什麼我會說,Ariat是最大最有名的呢? 原因很簡單,以前我幫美國人工作時,老是接到指令「設計師,請你設計時參考Ariat」。這個品牌,是大家爭相模仿的對象,也是美國牛仔靴市場的龍頭老大。

229c954f-ae9b-414f-89c0-7f41e66afd76_23747_headerimage 0035563

我們看電影看不少,講到西部牛仔,大部分的我們知道他們穿牛仔靴。男人女人都穿牛仔靴,問題是,牛仔們穿這些靴子是為了美觀? 看起來很時尚?還是有其他目的?

牛仔靴的分類跟術語不勝枚舉,雖然,這篇不是教學文,但我希望大家可以從外觀上認識到這些靴子,當你真正到了現場準備出手血拼的當下,才知道自己想要買什麼。

基本上西部牛仔靴分成這幾個分類:

Western 休閒西部牛仔靴

Work 工作靴/工作鞋

Fashion 日常時尚靴

English 英格蘭馬靴

Ariat Life 騎馬用靴

其中,西部牛仔靴、時尚靴都是日常生活可以穿的靴子,許多人喜歡這種厚重的靴子,冬天隔絕低溫。缺點是,這種靴子採真皮製作,所以重量不輕,如果要穿在街上走路恐怕沒有運動鞋舒服。

ariat_hero_w_090814 image21-1024x682

 

騎馬專用靴有著很嚴格的結構設計,鞋底是整雙靴子最重要的部分。由於必須考量使用者騎馬時需要將腳坎在馬鐙上,鞋底必須要能夠方便大家上下馬,如果設計有問題,就很容易導致騎馬者受傷甚至從馬上摔下來。

ariat_terrain_boots_half_chaps

 

Ariat-Jumping

 

西部牛仔靴其中一種分類,鞋子上緣有2個孔,用來幫助你容易穿脫。一般靴子的設計上,如果超過足踝的靴子,大部分就應該要有拉鍊的設計,否則穿的人可能連套都套不進去。但是,真皮有彈性,所以穿久了自然會比較寬鬆。多了這二個孔,腳跟用力一蹬就可以套入。

3075-Ariat-Women-s-Fatbaby-Cowgirl-Western-Boots-1

 

 

 

你或許疑問,有些牛仔靴的腳跟處有個神秘武器,到底是用來做什麼的?

這是過去騎馬時用來導引馬兒方向的工具,因為在腳跟,所以騎馬者可以卸下更換,騎馬時只要用這個齒輪碰馬,馬兒就會知道要前進。現代已少見這樣的設計,因為有些人認為這樣很殘忍,對馬兒很不忍,所以現代馬術已經做了調整。這樣的設計,在現代的靴子上,很多數是反映傳統,以及呈現經典。

OT-COWBOYSPURS

 

看完了這些,你除了唱起牛仔好忙之外,是不是也心動了呢?

不可轉載
Cecilia Chen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Cecilia Chen
Hello你好,有的!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Email: designer.sychen@gmail.com
Hi, 請問你目前還有做設計開發嗎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