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5.2014

【泉興榻榻米│百年文化‧街區共創】老文化,保存還是消費?

「非常有趣的是,很多爸媽到店裡,不是買塌塌米,而是讓孩子親眼看看什麼是塌塌米。很多小孩第一次聽到塌塌米,反問的第一句話是:『那是什麼?能吃嗎?』」老闆李宗勳無奈地笑說這段故事。

1947 年開店至今的泉興塌塌米,其製作的塌塌米是早年時候台灣人家裡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小小一塊塌塌米,承載著祖孫間的手藝傳承,也背負著時代文化意義。本次計畫「百年文化‧街區共創」,即是希望透過塌塌米歷史內涵,發展新美街區的文化保存推廣基地,進行文化保存、傳承與推廣,同時幫助新美街進行整體文化再造。

1890448_10203006556711560_761994031124536528_o

我們希望建立起一個屬於老文化創新的系統,服務科學是一個嘗識整合資源、創造價值循環的科學,所要探討的是系統性的建構,於是在協助泉興榻榻米創新的過程當中,我們不斷思考,需要整合哪些資源?對於「文創」,我們又有什麼樣的新想像?

文創至今,似乎抱有太多現有眼光的狹隘,亦或是商業眼光的考慮。有次走於新美街,駐足鉛製品專賣店─隆興亞鉛店,兩位阿姨正賣力地加工茶壺罐,一位為罐子塗藥水,一位則拿著燒熱的金屬條銜接罐口的縫隙。「為什麼要用木炭燒熱?」我們好奇的詢問。「可以燒比較久啊!用瓦斯或插電加熱太浪費了!」「那這樣的手工看起來好浪漫,好有溫度」阿姨沒有多想,冷不防冒出一句:「很熱呀」……我們犯了現有眼光狹隘的錯誤,以為的產品溫度,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辛苦和體力的付出。文創風行,卻到底又有多少真正地了解文化與藝術的深度與涵義?期待文創所「創」,不是消費,而是再現,再現文化意涵與故事,再現原本的溫度氣味,而非觀景窗透射的美好想像。

因此,我們不僅僅琢磨在文創商品的開發,是從一剛開始就以紀錄片的方式將文化保存下來,接著從中提取出手作的價值,最後希望達到整個新美街的街區共創。

Tagacy_Tatami Legacy_11.11 Present_v25

文化提取、創新延伸、共創價值,每一個人都是保存老文化的重要推手。

逝去記憶的灰,深刻的故事才要浮現。

10688454_649745951812658_3065029809090104114_o

 

不可轉載
熱情 海產粥
我們是一群熱愛台南,熱愛老文化的年輕學子們! 因為曾經在台南求學、曾經在台南生活,臺南是給予我們成長養分的城市。 我們相信,舊與新不是衝突,而是應當在舊的基礎上找到創新的機會點。 我們熱愛台南,我們珍惜老文化,我們是熱情海產粥!
我們是一群熱愛台南,熱愛老文化的年輕學子們! 因為曾經在台南求學、曾經在台南生活,臺南是給予我們成長養分的城市。 我們相信,舊與新不是衝突,而是應當在舊的基礎上找到創新的機會點。 我們熱愛台南,我們珍惜老文化,我們是熱情海產粥!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