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4.2014

路上的陌生人

0000221

000027-2

0000383

0000281

0000212

0000271

000009-2-

000009-

000010-

000012-

000038-2

0000324

000017-

000016-

搭話者:

到香港的第一天,在青旅收拾好東西後我們在院子裡讚歎旅舍位置的絕佳。有一個從深圳過來的小伙子站在高處,對我們說,你們一定要去西貢,非常非常美麗的海,絕對不可能後悔。結果因為他的這一句話,我把原本所有的計劃都打亂了。第二天天氣非常炎熱,我們翻了不知道幾個山頭終於聞到了海的氣息,最終,還是被這水晶海折服,總歸不覺枉來。

指路人:

去西貢的路上並不容易,本打算坐公交車去,可是換車的時候搞錯了方向,夏天的炎熱導致同行的三個人都變得異常煩躁,當然我是最煩躁的那個。我們誰也不想再相信誰的主意,於是問了路人,還好阿姨非常的熱心和耐心,雖然一直在說聽不懂我們的話,一直在說自己因為不會國語感到抱歉,到最後我們反而內疚覺得不該問她了。她說,我找別人來幫你們。

旅舍室友:

室友有一位香港人,愛彈琴,特別愛聊天,每天都很晚才回房間(還好我睡熟了會像死豬一樣吵不醒不然我會在這裡罵她的)。一群像她一樣不想早睡的人在院子裡BBQ,彈琴聊天吃東西。她自己也是,剛辭了職,打算在這邊住上兩三個月再找別的工作和別的租房。旅舍裡還有一些人專為學生運動的遊行而來(我們六月去的),甚至是一位老奶奶,從紐約回到香港,說自己一家人已經搬到紐約,她已經退休無事可做,便回香港來參加這次遊行。精神矍鑠用在奶奶身上不為過,還和我們大談香港和內地之關係。

當地人:

那些天,幾乎每天早上都要來一次滂沱大雨,接著就是大大的晴天。第一天遇到這種情況我們真的倍感憂傷,覺得可能會無法出去玩,結果早上洗漱完天氣就放晴了。後來發現幾乎每天都如此。我們去了小馬哥的故鄉南丫島,我個人來說真的很喜歡這個小地方,覺得生活氣息要比鼓浪嶼濃郁一些,雖然不及它的文藝,但卻更清新,這種清新不是一種表面現象的文藝,而是整體的舒適感。返程等船的時候,有三位伯伯坐在碼頭上,他們手交叉放在後腦勺,半瞇著眼聊著天,我舉起相機本想裝作不經意的為他們拍一張,結果被伯伯發現,他笑得十二分慈祥,對同伴喊道,你看,小姑娘要拍你,你的樣子看起來太悠閒啦。

下一位旅者:

離開的前一天跟同行的小伙伴起了一點分歧,洗過澡以後覺得尷尬便想去院子裡吹吹風看看夜景。院子裡有兩個人叫我幫忙拍照,其中一個人說自己是從南京過來,和我們相同,於是便相聊甚歡起來。後來我將心中的煩悶傾訴於他,他倒正經起來。雖是陌生人卻一點也不含糊的開始“教導”我。還好我是一個能聽得進去話的人,而這個陌生人教會我在這種情況下是不是該反思自己有沒有進一步的傷害到朋友。

 

這家青旅叫摩星嶺,不同於國內絕大多數的小清新青旅,這兒有一種 lodging house 的感覺。外牆全白色,位於山頂,從外觀來看好像是一棟別墅,在院子裡可以看到西北方向​​的維港。所以一天哪裡都不去只是待在院子裡也能待得住。而往返於旅舍和市區的唯一交通工具是一輛定點發車的小巴士,​​這一點都不讓我覺得交通不便,半個小時的環山每天都讓我心情大好,車窗大開,穿梭在鬱鬱蔥蔥的樹林之間,好像是坐在長滿藤蔓的時光機上一樣,轉眼到繁華,我異常享受下山的這一小段路,可以用來細細的想念這路上遇見的每一個陌生人。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