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0.2014

有夢最美,但沒夢怎麼辦?以下兩招教你找到人生中的熱情!

作者 Kristen Walker 是一個專業的職涯教練,也是 Clarity on Fire 的創辦人之一,主要在引導 20~30 歲左右的人們,幫助他們找到熱情,並加以應用在職場中。

本篇文章以 Kristen Walker 為第一人稱編譯。

 

我對於這些職涯建議感到厭煩,「跟隨你的熱情」,「做你喜歡做的事情,財富就隨之而來」。這些大概就是所有職涯建議的開場白,但是如果你連自己的熱情在哪裡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沒什麼好奇怪的,大多數人都是這樣的。

那些對未來有很清楚的藍圖,勇於追夢的人其實只是少數。如果很不幸的,你跟我以前一樣,對未來迷惘,那你必須快點找到,因為「走錯路」一點也不好玩。

我一直很喜歡閱讀,尤其是那些年輕、成功的創業家故事,他們的故事總是能鼓舞我。這些年來,我在網路上關注很多相關的部落格。雖然我很崇拜他們,但是我從來不想變成他們,一般人根本不會因為看了創業故事而突然想要創業。

畢業之後,我認為我應該找份穩定、收入遞增的文字工作(也是我的大學主修)。我知道我很喜歡寫作,而且以此為傲,我以為這就是我的熱情所在。因為有熱情,所以我就應該能享受每天寫作的樂趣,不是嗎?

  • 錯!熱情不應該是一個單一的活動

剛剛有提到,當我很迷惘、挫折的時候,那些年輕創業家的部落格和文章總是能給我力量。他們在自己建立的王國裡,自由自在的做著自己熱愛的事情。我不再崇拜他們,我忌妒他們。

直到有一天,我開始明白,這不是我要的,我完全走錯路了。比起在公司裡面,每天重複做著一樣的工作,我更想要自由跟自主權。

我並不是討厭寫作,這仍然是我熱愛的事情,但是我沒有辦法選擇我要寫什麼、在哪裡寫、為什麼寫,這種痛苦一點一滴的剝奪了我寫作的快樂。

除非能為自己工作,不然我沒有辦法獲得真正的快樂。我想要幫助人們,成為他們的生涯教練。我明白不是每個人都想自己創業。事實上,我工作中常常看到很多創業家即使滿腔熱血,最後也選擇回去當別人的員工。

  • 找到詮釋熱情的方法

1.  寫下來

沒錯就是把你最近幾個月、幾年,甚至是你打從娘胎就瘋狂著迷的東西寫下來。一開始的時候,看起來會很雜亂無章,而且很蠢,我知道。但是如果你仔細看,一定可以從中找出某些有用的資訊,來引導你找到熱情所在。

2.  怎麼展現你的熱情

你在工作中喜歡團隊合作?你擅長管理?你希望你的興趣變成每天的例行公事,而不覺得厭煩?

如果我早點釐清這些問題,就可以減少那些令人挫折的時光了。相信我,知道怎麼展現、使用你的熱情,才能「跟隨他」。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