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9.2014

你們的結合根本是災難!文學史上應該被拆散的 10 組愛侶

Bridget-Jones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的作者羅琳(JK Rowling)曾語出驚人表示,她其實很後悔在書中的最後,將榮恩與妙麗配成一對情侶,甚至結為連理。

在這段 Wonderland 雜誌的專訪當中,她甚至表示:「這對夫妻,未來勢必要進行婚姻諮詢!」另一方面,飾演妙麗的英國女星艾瑪華森(Emma Watson)也表示,她和許多書迷、影迷一樣,都認為優等生妙麗與頑皮的榮恩其實並不相配。接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就整理出在許多暢銷書或文學經典當中,其實相當不配甚至怪異的 10 對「最糟情侶」。

1.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的希斯克里夫(Heathcliff)和凱薩琳(Catherine)

這一對西方文學史上的經典情侶,其實受到眾多讀者愛戴,但他們長期彼此虐待,甚至許多充滿相互毀滅性的相處模式,卻也可說是最糟糕的一對夫妻。

在書中,兩人無所不用其極地用最卑鄙的手段傷害對方,甚至連無辜的下一代也不放過,這種激進偏執與變態的戀愛關係,不但忽視了對方的快樂,也只將重點放在控制對方的身心,名列最糟情侶之一當之無愧。

2. 《羅蜜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的兩位主人翁

無庸置疑的,羅蜜歐與茱麗葉絕對是文學史上最經典的情侶,更是莎士比亞最廣為人知的淒美故事之一,但平心而論,一見鍾情的兩個人,其實在書中的表現相當自私且固執,不顧雙方家族的歷史恩怨,甚至霸凌身邊的所有朋友,守護他們「純真的愛情」。

以他們的個性,假如在現在的話,羅蜜歐從維洛納(Verona)被放逐後,小倆口可能只會不斷利用智慧型手機,及目前美國青少年愛用的圖片聊天軟體 Snapchat,傳自己的裸照給對方。

3. 《危險關係》(Les Liaisons dangereuses)的梅黛夫人(Marquise de Merteuil)和凡爾蒙子爵(Vicomte de Valmont)

本書曾多次改編成電影、影集、舞台劇的,書中的主角梅黛夫人(Marquise de Merteuil)和凡爾蒙子爵(Vicomte de Valmont),在情場上是可互相匹敵的朋友,又利用性當作武器,不僅抵毀對方的名譽與地位,更一路殘害了許多其他無辜的角色們,到最後沒有一個人的下場是好的,不得不說這兩人若從不認識的話,或許世界會和平很多。

4. 《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的法蘭克(Frank Wheeler)和愛波(April Wheeler)夫婦

作者葉慈(Richard Yates)以 1950 年代的美國為背景,生動地勾勒出法蘭克和愛波這對充滿魅力和反叛精神的前衛伴侶,在自以為邁向了曾經理想的生活之後,卻還是漸漸地邁入了他們曾經最唾棄的枯躁生活。書中的兩人,不但到最後不能互相扶持,甚至彼此埋怨對方,將彼此困在永無止盡的世俗乏味生活當中。

5.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的湯姆(Tom Buchanan)和黛西(Daisy Buchanan)夫婦

在這本經典名著中,許多讀者不但覺得這對夫婦簡直就是恐怖又糟糕的組合,也都希望黛西能跟主人翁傑蓋茲比(Jay Gatsby)修成正果。書中這對夫妻不但視對方如糞土,甚至彼此都有姦情,可說是失敗婚姻的最佳典範,但某方面而言,他們一樣的自私、貪婪,與自大,卻也讓他們似乎成為最相配的一對。

6.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的馬留斯(Marius)和珂賽特(Cosette)

其實這對情侶似乎並沒有什麼問題,但相信許多讀者一定都認為,馬留斯或許更適合與暗中喜歡他的愛波寧(Éponine)在一起。因為愛波寧不但曾為馬留斯擋過一顆子彈,更將自己「情敵」珂賽特寫給馬留斯的情書,使命必達地親手交到男方的手中,簡直就是全書中最棒的一個人。

7. 《簡愛》(Jane Eyer)的愛德華羅徹斯特(Edward Rochester)和柏莎梅森(Bertha Mason)

柏莎梅森這個在《簡愛》中所佔篇幅甚少的角色,不但命運悽慘,更是西方小說中,「閣樓裡的瘋女人」這種經典角色的原型。身為小說男主角羅徹斯特先生元配的她,在兩人幾乎沒什麼認識的時候便結了婚,此後不但沒有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甚至發瘋被自己的丈夫關進了閣樓,後來還燒掉了整座大宅,這對夫妻真的是從一開始就不應該在一起。

8. 《暮光之城》(Twilight)的愛德華庫倫(Edward Cullen)和貝拉史旺(Bella Swan)

這應該不適合的原因最明顯的一對了,因為愛德華是「吸血鬼」!注定了跟人類的貝拉很難有順利的感情產生,雖然書中他們還是修成了正果。

9. 《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的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和佛倫斯基(Alexei Vronsky)

這一對文學史中最經典的「外遇」情侶,雖然兩人的性愛場面相當火熱,他們的愛情也感動不少讀者,但兩人似乎都更應該終於自己的另一半,尤其是安娜卡列尼娜。因為如果沒有這段外遇,她不會被放逐到鄉下,只能靠寫作打發時間,之後更不會無法見容於上流社會,之後更慘死於火車輪下。

10. 《BJ 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的布莉琪瓊斯(Bridget Jones)和丹尼爾克利弗(Daniel Cleaver)

如果女主角 BJ 與達西先生是完美的一對,那 BJ 與這位丹尼爾就絕對是完全相反的組合,丹尼爾在書中被塑造成一個自大又輕挑、不負責任,又愛跟下屬打情罵俏的糟糕上司,但 BJ 卻似乎對這樣的壞男人沒有抵抗能力,還好他們最後並沒有在一起。

資料來源:
The 10 worst couples in literature
JK Rowling: Hermione should have married Harry, not Ron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