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5.2014

江洋輝以藝術綻現河流彎曲之處,用「光」譜寫松山人文古今繁景

跨界於創作、策展、設計領域間的江洋輝 ( Water ),自 2003 年創立麻粒國際文化試驗股份有限公司以來,不斷在文化藝術生產位置上多元變相。自詡為藝術詮釋者的江洋輝,作品關注公共領域、人、創作者之間異位互動關係,藉由公領域的空間設置作品/表演,將創作理念敘事化、訊息演繹傳達直觀化,創造一種自在且富有積極溝通界面的民眾參與狀態,並將其視「社會」為藝術理想實踐場域之企圖,真實體現於各個創作計畫中。

河流彎曲之處,域見繁花光穹 (6)

2014 年江洋輝以目前公開徵選國內藝術家公共藝術最高預算規格 ( 新台幣壹仟伍佰萬元 ),為台北捷運「松山站」創作公共藝術作品〈河流彎曲之處,域見繁花光穹〉。創作靈感來自松山原名──錫口,松山原為平埔族 Malysyakkaw 社 ( 漢譯名:麻里錫口社 ) 居住地,閩人擷其名作該地名稱,而平埔族語「錫口」之意即為「河流彎曲處」。過去錫口因基隆河水運之便,為萬華到宜蘭間要道,帶來錫口市街繁榮,並得美稱「小蘇州」,雖日治時期基隆河淤積盛況不似從前,但今日的松山已成為海陸空 ( 台鐵、北捷、基隆河港口、松山機場 ) 三棲交通兼備之商業盛地。江洋輝設置於捷運松山站通往台鐵松山站穿堂大廳之作品〈河流彎曲之處,域見繁花光穹〉,在北捷松山線通車之際,期望藉雙鐵帶來「遇見」與「域見」重疊之空間詩意美學,連結松山如繁花般燦爛之土地記憶與榮華願景。

河流彎曲之處,域見繁花光穹

江洋輝以五萬多顆 LED 燈與水晶玻璃打造巨型富麗光雕作品〈河流彎曲之處,域見繁花光穹〉,層層相疊出猶如松山河灣之相,在作品未亮燈時宛如一朵剔透白雲,而在每日整點與二十四節氣當日亮燈之際,以全彩色階展現之特殊燈彩幻變,又似基隆河面之閃閃波光。江洋輝以此作品緩緩吟唱松山地區今昔文明遞衍富麗繁花之態,作為獻給過去、現在、未來松山之人文記憶與美好祝福。

江洋輝極為珍惜每個透過公共藝術所建構出的互動介面,以及與民眾近身對話的機會,2014 年年底即將通車之北捷松山站,邀您一同進入藝術與生活記憶的換位想像,屆時將應用〈河流彎曲之處,域見繁花光穹〉作品與表演藝術共同合作一場開放式跨界演出,而未來江洋輝亦將繼續扮演聯繫藝術與觀眾間的溝通演繹者,為城市帶來更多美好願景。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