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某些企業/公司,有一種加班文化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就是下班時間到了,大家都不敢走 即使每個人的內心都歸心似箭 有的人想著要接小孩 有的人想著要去跟朋友吃飯 有的人只想著老婆/女朋友 但很少有人會真的想要留下來加班的吧! 但這篇不是要講加班 是要講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的主角 不是你跟我 而是“銀河老闆” 關於銀河老闆 你不能不知道 他最喜歡跟最擅長的 就是“開會” 開會有許多種型式 本人最怕的是第一種 1.全體員工開會 召集所有設計排排站好,聽他講這宇宙間的道理 聽他講他如何從零開始到有這麼一間龐大的企業 聽他講我們這塊小小的星河島 怎麼跟宇宙大陸比呢? 2.主管開會 這個也很煩,因為主管很可憐,真正該工作的時間都沒有 不過還好,一天基本三次,多的話就五次~七次。 3.寶貝們的PARTY 老闆的愛將,有分為大寶、二寶、三寶 每次開會畢竟要湊齊這三件”法寶” 假如大寶最近放長假去了 那二寶就變得格外重要,三寶是會輪流換的(競爭激烈) 但大寶不在,所以其他主管就變得很重要 每次開會必定要到齊。 總而言之,上班時間開會就算了 親愛的銀河老闆 拜託你不要快六點了才叫大家進去開會 叫大家排排站 丟一個樣品/demo 說: 你們覺得這個怎麼樣? 每個人都說說自己的想法 (我的想法是: 拜託!讓我回家吧) 檢討: 1.加班加得愈久不代表愈熱愛工作,反而顯得沒有效率 2.總是把員工主管叫來開會並不能激發出甚麼好的idea 許多研究都指出,人在面對群體時,思考模式會變得盲從,只想到別人都想到的點子,開會一點也激盪不出好點子的。 3.開會前先個人單獨思考過 等開會時再把所有想法攤開來,互相討論激盪,這種會議才能集思廣益,更有效率。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