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30.2015

【SteakSauceDesign】About Dinosaur Extinction

some dinosaur-fliper-02
Hey,你知道地球上有史以來最大的爬蟲類是甚麼嗎?
是的,答案是恐龍喔!

很可惜現在要看恐龍只能進電影院來腦補牠們真正的樣子,或是到動物園看看鱷魚,或是水族館看看蜥蜴。
但其實尼斯湖還有一隻 (我完全的確信 ” 牠 ” 活著)

那為什麼恐龍滅絕了呢?
你知道恐龍大滅絕的原因嗎?

1. 睡過頭沒趕上方舟?
2. 火山爆發?
3. 氣候變遷?

都不是啦!
真正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彗星撞地球!(開玩笑的,當然不是啦,其實是號稱地球殺手小行星)

來自英國、美國、日本等 12 個國家,多個領域的 41 名科學家綜合分析了過去 20 年裡出現的各種理論和證據。否定了「火山噴發說」、「氣候變遷說」等,最終得出結論認為,大約  6500 萬年,一顆小行星對地球的一次「破壞性撞擊」,造成包括恐龍在內的大規模物種滅絕。

科學家認為,6500 萬年前,一顆直徑可能達 15 公里的小行星撞擊了今天墨西哥境內的希克蘇魯伯地區。撞擊所散發出的能量是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的 10 億倍以上,地球被撞出一個超級大坑,坑的深度相當於喜馬拉雅山的高度。化石證據顯示,在這次撞擊之後,地球環境發生劇烈變化,半數以上的物種包括恐龍在內大批減少直至滅絕。

some dinosaur-fliper-03

你知道星星的光傳到地球要傳多遠嗎?
答案是 4.3 光年!

YEAH…. I KNOW ,你是不是在想:夭壽~怎麼那麼遠!!!

事實上離我們最近的「星星」就是半人馬座的比鄰星,距離太陽系約 4.3 光年。(4.3 可能比較好算吧,更正確的數字為 4.22 光年唷)

那麼一顆大到足以毀滅地球的隕石飛到地球需要花多長的時間呢?

首先,要來認識 [ 小行星帶 ]
小行星帶在火星和木星之間,離太陽約二(2.2au ) 至三 ( 3.3au ) 天文單位處,就有一個小行星帶 ( asteroid belt ),佈滿超過萬顆這類小天體,稱為小行星 ( asteroid / minor planet )。

目前測出的結果,流星的速度最高每秒可達 72 公里,最低約為每秒 11 公里。

讓我們來假設那顆大隕石最快的速度是以時速 4320 公里飛來好了

149,597,871 (公里) x 2.2 au = 329115316.2 (公里)

距離 / 速度 = 時間
329115316.2 / 4320 = 約 76184.1 (小時)

7 萬 6 千個小時左右,換算成年 (year) = 208.7 年

換算成年的話,那就是約 208 年又 7 個月

途中還要經過許多其他隕石的阻擋、磨損,而且彈道命中率還要高達 99%,並且要花上 208.7 年的時間,才有辦法唷。

說了那麼多,地球要被大隕石擊中的機率,這樣算下來應該是非常非常之低的吧,加上許多不穩定的因素,這一切的一切,引導我們到一個結論,就是恐龍的命運早在幾百年前就決定好了耶。

呵呵~聖經說上帝看千年如一日,一切都掌握在手中。不論您信與不信,我只想說這真是太神奇啦傑克!!! (好老的梗)

 

備註:
1. Proxima Centauri -比鄰星
是距離太陽最近的一顆恆星(4.22 光年)

2. Light-year-光年 (不是巴斯光年)
一光年大約等於 9 萬 4 千 6 百億公里。

3. Astronomical unit -天文單位
一天文單位等於地球和太陽的平均距離。

 

不可轉載
SteakSauce
SteakSauce不是一種醬料,而是一種形容詞,意思是很棒。(美劇看來的)
SteakSauce不是一種醬料,而是一種形容詞,意思是很棒。(美劇看來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