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2.2014

小確幸或狼性?重要的是台灣人你有沒有為自己抗爭過!

要讓角色扮演成為世間的一種驕傲
出處 Angela Aki / 手紙~ 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2014
 

最近有很多狼性與小確幸比較的文章,但是我從來不覺得狼性是台灣人要走的路,我們要強調的,應該是走出自己價值的大野心。

  • 野心是好事

野心(ambition)這兩個字在中文總帶著那麼一點負面的意思,在儒家社會的台灣,這兩個字很多時候代表了你的不安分,你想要打破現狀,你想要擾亂秩序,你想要建立新的東西與價值,而這些態度與行動都是完全不被鼓勵的,因為他們會破壞『和諧』。儒家社會最愛保持和諧了,儘管 99% 時都只是表面上的和諧,暗地裡的壓迫。

你會說曹操野心很大,你會說忽必烈有殖民中國的野心,但是你不會用同樣的方式去談李世民,相反地,那些腦殘的歷史課本會用『高瞻遠矚』,或是『救民水火』這種寫法,好像他真的不想做,而是被勸進,被建議,如果他不殺掉他的哥哥與弟弟,全世界都會跟著毀滅,所有人民都會被送入地獄,他真的是萬分不得已的 XD

雖說 ambition 翻譯成野心,但是跟英文的字義完全沒有中文中存在的那些負面意涵,牛津詞典說,野心是:
A strong desire to do or to achieve something, typically requiring determination and hard work. (強烈地想要達成某件事情,一般而言,需要很強的決心與努力)

野心應該是這樣才對。

搞清楚!野心是好事!有問題的是那種被儒家泡爛了的社會!那種很可怕,把所有人都催眠歸順的順民社會。

野心是好事,正是因為他的不安分,他想要打破現狀,他想要擾亂秩序,他想要建立新的東西與價值,我們再來重溫一下賈伯斯剛回蘋果電腦時做出來的,世界知名的那個廣告: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wMzUWOiJg[/youtube]『儘管某些人會認為他們是瘋子,我們卻認為他們是天才。因為那些瘋到認為他們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會真的著手去作。(While some see them as the crazy ones, we see genius. Because 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

片中提到的愛因斯坦、馬丁路德、希區考克、畢卡索、愛迪生、約翰藍儂、拳王阿里、甘地… 等,不都是不安分,打破現狀,擾亂秩序,想要建立新的東西與價值的野心家嗎?這些野心家,不就是那些推動人類文明與科技前進的所謂的偉人?

反過來問吧,有哪位推動人類文明與科技前進的的偉人不是牛津字典定義的野心家嗎?

  • 大野心與小確幸的差異

我一直很想找個作品,分別使用小確幸與大野心的方式呈現,看看站在觀眾的角度上,會有什麼樣感受上的差異,然後讓大家選擇,你是喜歡繼續那恬靜善美的小確幸,還是掙扎那種刻畫深刻的大野心。

前起天我 Facebook 的牆上出現了一首歌的 MV ,是台灣歌手翻唱日本歌手 Angela Aki 的歌曲:手紙~ 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因為之前有聽過原版的歌曲,就把兩手歌分別播了幾次,才發現這兩首歌正恰巧是分別以小確幸與大野心兩種不同的方式呈現的。

我們先聽聽看台灣翻唱版的感覺: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HbHOJ_g7zYk[/youtube]
我的感覺是這版本的歌詞不錯,是以一個飽經世事的成年熟女回憶一路走來的掙扎與滄桑作為整首歌的主題,她想回到過去,去告訴自己當初自己的衝動跟堅持都是有意義的,人要有夢想,也要珍惜當初的衝撞與倔將,一直朝光明且充滿希望的未來走下去。

整首歌四平八穩的,MV 也拍得非常感人,非常能激起剛有點年紀(驚!),約 20 末到 40 初這階段聽眾的共鳴。

但是它並沒有撼動人心,而是以有點倚老賣老的角度,或者是那種小確幸的眼光去回憶過去,去珍惜現在,去展望明天。

這是小確幸的詮釋方式。

接下來我們聽聽日本版作品: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siQJhIp-UTU[/youtube]
剛聽到 1/4 的部份,就發現我身邊的朋友熱淚盈眶了,你在這首歌的角度完全不是回憶過去,不是珍惜現在,不是展望明天,這整首歌的重點著重於現在的掙扎,現在的痛苦,努力的累積,與對未來的野心,沒錯,不是展望,而是確確實實的大野心。

原版的這首歌充滿了無窮的生命力,你可以感覺到歌手想把他的熱情,精神,與所有的努力全部刻畫進去,毫無保留地傳達出去,他想大聲向全世界證明自己,宣示自己的決心與堅持。

我給幾個朋友分別看了這兩種詮釋方式,大家一致地認為只有原版這首歌能夠撼動人心,燃燒小宇宙,讓他們變成超級賽亞人。

你可能會因為這首歌,或是看了魯夫的航道,或是讀了鳴人的火影之路,而短暫地點燃你的熱情,問題是,知道要讓這把火往那邊燃燒嗎?沒有柴火的廉價熱情,是沒有辦法轉換成任何成就的。

  • 野心的核心,是你自身的價值

『Those who stand for nothing fall for anything.』 – Alexander Hamilton
(沒有堅持的人,會被所有事情所擊敗)

你所堅持的那件事情是什麼?你燃燒熱情的柴火是什麼?如果你不找到那件事情,你所有的決心與努力根本就不堪一擊。

你有你所堅持的那件事情嗎?你有你的夢想嗎?

有點年紀後,你會發現整個社會好像在共謀似地,硬塞非常多東西給你,你要有個穩定的工作,你要存錢買房,你要準備買車,你要開始有寶寶的計畫,你要讓父母出門的時候,可以把你那三子(車子,房子,兒子)拿出來炫耀,如果你能讓他們跟親戚朋友小孩比薪水,還能比贏的話,就那麼皆大歡喜了 …

如果你沒有你想堅持的夢想,只要時間一長,馬上就會被這些罐頭價值所擊敗,生吞活剝,你會討厭自己怎麼這麼沒有用,你會痛恨親戚朋友的孩子,好像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夠得到上述那些東西,你會活一天過一天,被這個社會約定俗成的價值巴來巴去,隨他們浮沉。

這時候,所有投降了的朋友都會跟你說那叫做『穩定下來』,叫做『長大』,但是事實上,他們只是完全還搞不清楚自身的價值在哪裡,就先繳了械。

Those who stand for nothing fall for anything.

所以你必須找到自己所相信的價值,那價值會催生出你的野心與行動,他們會帶出你的堅持跟苦功,最後的成果或是作品才能夠撼動人心。

  • Just do it! And Iterate!

有了價值核心,點燃了野心,付諸行動後,才是一連串失敗與考驗的開始,你要走沒人走過,沒有公式的路,當然要給你失敗個千次百次的。

你會被所有人唱衰,你會被父母親戚看不起,你會多次多次地懷疑你自己,你可能會中途放棄,你可能撐不下去,只要對得起你自己,你可以聳聳肩,輕鬆地放下。

但是你知道嗎?甘地曾經說過:
『一開始他們忽視你,接著他們嘲笑你,後來他們會打擊你,然後你會獲勝。
(First they ignore you, then they laugh at you, then they fight you, then you win.)』

沒有理想與野心是簡單的,你必須要像愛迪生一樣不斷的嘗試。英文有個字在台灣不常見,叫做 Iterate ,雖然字面上的翻譯是『重複(地說或作)』,但是延伸出來的意思就是不斷地用不同方法嘗試。

每次重複叫做每個 iteration ,每個 iteration 中,你會嘗試不同的方式去改善想要的結果,直到你達成目的地為止。

人生到目前為止的累積,不都是一個個 iteration 堆出來的?從學走路,學說話,學寫字開始?有哪個現在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能力與技巧是你一次就成功的?

現在與過去的差別只在於現在有群體的壓力,但是當時有很多來自至親的鼓勵罷了,如果當初有人笑你走路走不好,你是不是就不學走路了呢?

如果沒有辦法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大野心,你要如何面對 15 歲時的自己呢?

還要執著在那安穩的小確幸嗎?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