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5.2014

我喝的不是咖啡 ─ 混 hun 共同工作空間 這樣的創業形態正流行

乍聽到「混 Hun 共同工作空間」這個名字,怎麼會和咖啡廳連在一起?他們是這樣描述自己的:「混」是名稱、 「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是一處讓人可以認識不同領域的人,以及可以共同或各自獨立工作在同一個場域。所以這裡,不盡然是咖啡館。

以咖啡店為平台 搭起跨領域橋樑

在台北,走進任何一家咖啡店,一定會看到的景象是有人拿著筆電在工作,咖啡店之於某些城市人而言,就像行動辦公室,而在「混 Hun」裡,提供讓你專心工作的空間,它以共同工作場域(Co-working space)為概念,這裡是一種共享環境,卻各自獨立工作的新型態空間。以日租、月租、年租的方式,租借桌椅或空間,並內含咖啡、茶等飲品。同時於空間內,提供簡單辦公室設備、用品,甚至工作機具、機台等。與傳統的辦公室不同之處在於:共同工作者通常不會隸屬於同一個組織之下。共同工作空間主要是提供給「個人工作者」、「新創事業者」、「小型組織團體」、「小型公司」等等那些雖各自獨立工作,卻也期待與同個空間裡的工作者能夠激盪出更多想法者 。

但或許你會問,為什麼要花錢「包月」租用這裡的空間?「混 Hun」的負責人游適任說,共同工作場域最大的好處,就是讓不同領域的工作者在這裡,可以有機會相互交流,也許就此找到手上工作正缺少的關鍵人才,或是打開工作的另一扇窗。

105253_850x0

伴工識別卡、辦活動  串起交流契機

因此游適任特地設計了一套「媒合」方法,首先讓每位新進的工作者,先拿到一張「伴工識別」,填妥上面資訊後,領取一張號碼牌,並將上面的號碼寫在辨識卡上,再將之釘至公告欄上,此時,便是靜待有緣人的到來。

游適任另有一套「社員制度」,他會不定期舉辦各式活動,讓已是會員的工作者彼此交流,找到新契機,他說,目前已有文字工作者、漫畫家、寫程式的、小型創業團隊等確定進駐。

半開放、多交流  Co-working space 核心概念

共同工作場域(Co-working space)的理念,在歐美已流行 7、8 年,日本、北京、香港等地 2、3 年前開始進行,而會想在台灣推廣這樣的想法,游適任說,最初是因為自己在開廣告工作室過程中,常被身邊的朋友問,「有沒有認識會電腦繪圖的人、程式設計的人」,再加上有次到日本,朋友帶他參觀當地 Co-working 的空間,讓他決定打造一個以咖啡店為輔的共同工作場域平台。

游適任並解釋,共同工作場域(Co-working space)乍聽之下和分租辦公室、育成中心、藝術駐村很像,但其中不同之處在於,分租辦公室是封閉式,外人沒事不會進去,而共同工作場域是半開式空間,外人可以自由來去,並有常駐工作者,整體環境也不像辦公室嚴肅,「最重要的核心是人和人之間的交流,因此這裡常會辦活動讓彼此認識,但經營者並不干涉活動內容」。

所以來這,你喝的真的不是咖啡…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