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2.2014

我在音樂中聽見印花 ─ ApuJan 與 DJ 問號

甚麼都別說,先來看看這段短片吧。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Ia17e1jgVQ[/youtube]

時尚,是指某一時期的社會流行風氣;而倫敦的時裝週無疑更是站在時尚的尖端,在歷史悠久的 Freemasons’ Hall 會堂中,一套套下一季最新穎的服裝、最前衛的設計,在伸展台上劃出過去與未來時光間的衝擊。

在時裝展中,不乏見到以跨界的合作來傳達展覽理念的,有的是會使用影片投影、有的是音樂,但它們往往是為了烘托、攀附著主題而存在;但這情形卻從未發生在 ApuJan(詹朴) 與 DJ 問號 (應奇軒) 這對合作搭檔之間。

14564060138_b63e4270eb_b

其實 DJ 問號與 ApuJan 從學生時期就認識了,也一直都了解彼此的專長與興趣,卻從沒想過會有這麼深的創作連結。一直到 ApuJan 要去倫敦唸書,而 DJ 問號正好要代表台灣去倫敦參與 DMC 世界大賽時,兩人才有機會好好的聊一下,一聊之下發現彼此對創作的想法有很多共同的邏輯。

就譬如說到合作,他們一直採用的方式都是「同時創作」,他們會圍繞著同一個主題一起開始,ApuJan  用服裝的角度、而 DJ 問號用音樂的語言,一同去詮釋主題的面向,過程中並不會去限制對方,反倒是從互相的身上去獲得不同的靈感,讓對方放手去做才能產生真正的火花與多樣性。兩人也常常在網路上聊彼此的想法,互相分享一些作品或音樂,一方面交換彼此的 sense 一方面也是在培養默契;團隊不一定需要百分之百地合作,就像絕對不可能有一個人百分之百與對方的想法相同,但只要有默契就可以讓彼此在自由的創作之下,達到最終完美的結合。

14510904955_e20ef5af24_b

在 DJ 問號的眼中,

ApuJan 是個很細膩的人,常常會思考到一些自己在做音樂時沒有想到的面向。

在創作的時候,會需要一些人給予他在「第一次接觸」到作品時,最真實的經驗以及回饋,所以這堆搭檔也時常交換彼此的半成品,互相給予想法;畢竟互相也都不是對方領域的專家,這樣的感官衝擊往往會是最直接也最誠實的。

ApuJan 讀很多書,DJ 問號聽很多音樂,這些都是他們之間故事的來源,激發著自己,同時也激發著對方,在合作的里程中相互啟發,一起成長。

DJ QuestionMark1

而在 ApuJan 的記憶中,兩人從來沒有在創作上有過爭執跟衝突。

對創作的想法、邏輯很接近,有很多共同處之外,也一直處於一個被時間和壓力追著跑的命運共同體的狀態。一個人在英國,一個人在台灣,但兩個人之間卻像沒有時差,想到甚麼就隨時 skype 對方,對方也幾乎都在線上。很難得地,一個服裝設計師和一個音樂製作人,竟然可以有這麼深的合作。

ApuJan 在第一次登上時裝周時,問 DJ 問號願不願意幫忙做音樂,當時不過是想要他跳下去,所以不斷慫恿他做各種的嘗試;沒想到她找了越來越多的獨立樂手來幫忙,編制越來越大,到後來都不知道到底有多少獨立樂手在幫忙了!這真的是一個很溫馨又很特別的創作經驗,各式各樣的創作人透過網路跨越國際來共同創作。除了感激,也真的覺得這是個很難得的緣分。

「所以,以時裝展演來說,我們像是共同創作人。」

14326519930_4cf88bd23d_b

而這次 ApuJan 詹朴與 DJ 問號將再次合作,展開2015春夏季的服裝秀結合音樂的跨界表演!

10653485_10152765578826522_2648424071021327609_n

 2015 春夏時裝系列主題 < Encountering A Roaming Sheep:遇見一隻羊 >

作品中總是有各種文學元素和奇幻想像的 ApuJan,此次展演的靈感來自於試圖探討,羊在不同的文字作品中所扮演的不同面貌;羊,在文學、戲劇中有非常多不同的隱喻:像在東西方懸疑作品 < 本店招牌菜 > 和 < 虛幻羊群的宴會 > 中,羊分別代表著貪食與被食者,或是無法區分現實與虛幻的人們、而在 < 論衡 > 中,在古代中華文化中有一段時期,羊代表著是公正;牠們有時是影射人的黑暗面、有時是影射一種社會現象或是某一種人;這些羊有的無辜、有的迷惘、有的軟弱,也有的是邪惡的。所以羊的神秘與智慧無所不在、無所不知。都是他們想在作品中呈現的面相與性格。

人常被比喻為羊,羊常被隱喻為人。而他們也將透過創作和整場時裝展演來呈現各種作品中,對於羊或是羊所隱喻的事物的不同想像。

ApuJan3

服裝上,運用不同的提花和數位印花來描繪主題,遇見羊以及不同面貌的羊的畫面。藍色的主色調代表著迷幻,和對羊及人性格的不確定。這次仍然以針織為主要表現手法,為了春季,特別選用純絲、純棉以不同粗細的針法來完成春夏也可以穿著的針織衣。

針織上面織出的圖案,仍然是遇見羊的旅途過程。不同層次、不同厚薄、不同剪裁的針織來傳達現實與虛幻之間的不確定性。款式上延續前面三季,仍然運用很多東方傳統服飾的版型。希望將傳統服飾中,通過時間洗禮的精華,重新解構在現代的服飾之中。

DJ QuestionMark3

在音樂上,配合這樣概念性,甚至有些哲學性的主題,他們選擇嘗試比較帶有實驗、前衛的概念式音樂。另一方面,也是 DJ 問號一再思考,到底要如何才能做到直觀又深入的跨界;最後我發現,要回到基本,才能最深入地結合兩件藝術。

於是才選擇了運用縫紉機、針織機、布、剪刀等等當作樂器,找出屬於他們特別的聲音;運用這些聲響,找出新的編曲邏輯,再嘗試結合歌手的詮釋,試著製作能接近大眾又創意十足的歌曲。

希望你的工具,就是我的樂器;
因此,在音樂中可以聽到印花,在衣服上可以看到音樂。

音樂與服裝的結合,的深度能夠有多深?我想這就是答案。

讓我們再點一次影片,閉起眼睛;你聽到了嗎,站在倫敦時尚週發光的台灣。

 

 

展覽資訊:
11:30 AM, Sunday, 14. Sep. 2014
Fashion Scout
Freemasons' Hall, Great Queen Street, London
WC2B 5AZ
To RSVP please email apujan@dylog.co.uk

Music/ DJ QuestionMark
Film/ 11Production Shao Chin Mao
Fashion/ ApuJan

APUJAN OFFICIAL
http://apujan.com
APUJAN FANPAGE
https://www.facebook.com/apujanstudio
DJ QUESTIONMARK FAN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j.questionmark.taiwan
不可轉載
智齒小姐
事情是這樣的,人生大概有30%的時間是用來煩惱智齒痛的事情,這就是我。在成熟與幼稚之間擺盪的智齒小姐,相信身邊的每件小事都有一個故事,用故事編織我的每一天 :)
事情是這樣的,人生大概有30%的時間是用來煩惱智齒痛的事情,這就是我。在成熟與幼稚之間擺盪的智齒小姐,相信身邊的每件小事都有一個故事,用故事編織我的每一天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