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快樂!在 Google 上班就像交了一個完美男友,但我一點都不喜歡

Google 前員工 Ellen Huerta 毅然放下人人稱羨的工作,選擇做自己想做的事:開發新興趣、烘焙、慢跑、看夕陽。

Huerta 寫下這篇離開 Google 的心路歷程,希望讓大家了解,人生是最重要的是去傾聽自己內心聲音,並探索自己生命的可能性,人人都有追尋夢的權利。(以下文字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Ellen Huerta. Photo by Nextshark interview of Ellen Huerta
Ellen Huerta. Photo by Nextshark interview of Ellen Huerta

未來還不確定,就先離開 Google 吧

大約六個月前,我決定辭掉眾人羨慕的 Google 工作,去探索生活的另一種可能性。其實也沒有太周詳的計畫,不過離開是因為沒辦法留下,當初也說不出所以然,只知道不能再繼續走下去,因為強烈感覺到目前在走的路並不會帶我到想要去的地方,所以我得離開那裏,越留下來、越是不安、甚至是憤恨。

我大可以等自己找到出路的時候再辭職,但同時也知道,待的時間越長就越難離開,況且沒有人會告訴我正確道路是什麼。我想過千百種未來可能性:有個很棒的丈夫、可愛的小孩和身為媽媽的奉獻精神;也可能因為猶豫不決,就此錯過好好思考人生的機會。總之,毅然決然在 2013 年 1 月急轉彎離開 Google。

每次有人問起離開 Google 的感覺,我都說,這像是和大學男朋友分手。

Depositphotos_176443584_l-2015

他很帥、很棒、每個人都愛他,我也愛過他,但他就不是那個真命天子。我花很久的時間才認清自己必須離開他,最後才鐵了心做了令雙方都傷心的決定,我不確定自己以後還會不會遇到像他這麼好的人,但離開他讓我的視野更開闊。

我花了幾年時間決定離開 Google,沒辦法想像放棄薪水、放棄家人般的主管和朋友般的同事會是什麼感覺,我那麼努力得來的一切,即使過得不開心,也無法說放就放,那是我生命中最關鍵的選擇。

Google 於舊金山的公司
Google 於舊金山的公司

社會認同下的安全感、榮譽感是無法離開的主因

我曾經認真思考自己在猶豫什麼,發現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願意離開 Google 給我的聲譽和安全感,說來可恥,別人的認同變成驅動我的主力。

從幼稚園開始我就成為全班最聰明的學生,我身邊的朋友都有這段經歷,因此這一路上都走著大家認同的路:進國小榮譽榜、進私立高中、進前五大文理學院、在大學得獎、在 Google 工作,但我接下來想做的事情卻不是大家讚賞的那些事,我還沒有準備好面對大家的失落和失望。

Graduate students with diplomas, close-up

害怕輿論、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那種不安不像剛進 Google 第一年的緊張,而是根本沒辦法停下來思考自己在做什麼。起初,整個腦子裡就是第一份薪水、新進課程、訓練和實戰經驗,我那時徹底愛上 Google,也愛上我的同事們,所以我幾乎沒有時間好好想人生的問題。

最後一次升遷時,我才發覺有些事情真的結束了,我在工作上的成就和快樂不成正比,升遷只讓自己覺得在為不確定的目標費盡心力。有更多錢是沒錯,但錢也沒有改變我的生活,當時覺得很有罪惡感,便問自己:「Google 員工不是人人稱羨的工作嗎?不是應該好好珍惜百萬年薪、免費食物、免費按摩等等嗎?」

雖說有著感恩的心,但其實一點成就感都沒有,甚至不敢告訴任何人。我期望聽見的是:「嘿,雖然 Google 還會做很多有趣的事情,但你應該要離開了」;結果心聲總會告訴自己:「嘿,每個人都渴望這份工作,你也應該要喜歡,想想辦法吧!努力一點吧!不要再抱怨了。」,所以我努力工作、到東京出差 3 個月、執行各種專案、訓練新成員。

Depositphotos_175998610_l-2015

我可以說是在 Google 長大的,在那裏我學會做好事情,這是我的 MBA 訓練,只是我的心已經不在那了。可是我還是無法離開,有能力改變的人生,我卻不願意改變,害怕失敗、輿論的恐懼讓我留下來,那幾年我常常做惡夢,夢裡我被某樣東西追逐,我不斷跳過窗戶和門,但始終擺脫不了它,在現實生活中,我常常問自己:為什麼在這裡?我在做什麼?

我總覺得我在欺騙自己。

我的不安感直到 2012 年末達到巔峰,所以決定休息一個月,看看不工作個幾天會不會更明瞭,我就待在舊金山的家裡「好好生活」,大家對於我沒去歐洲大放一假感到很訝異。早上就去上芭蕾課、逛雜貨店、買東西自己煮來吃(對 Google 的人來說,煮東西自己吃是很新奇的想法),又開始烘焙、閱讀、跑步、玩吉他、忽略每一封 email,我就是很簡單地享受工作時無法擁有的快樂,但對於我工作上的不安感卻一點幫助都沒有。

Depositphotos_231669208_l-2015

瞭解自己,並決定離職的轉捩點

假期的最後,一時興起跟大學好友一群人到 Joshua Tree 國家公園。某天晚上我們圍在營火旁,有個朋友問起我的背景,當時在場所有人幾乎都是藝術工作者,所以我怯怯然說到在大科技公司上班,這就好像承認自己是在國稅局上班一樣尷尬。

後來交代一些在公司做的事情和我的年資,那位朋友竟然回答「那妳一定是很喜歡妳的工作才可以待這麼久」,當時有些問題很令人困擾,像被試探一樣,但我還是說了些工作的優點,那次是我第一次動搖、第一次不相信自己。

話題結束後,我逕自遠離營火到附近看星星,周遭一片荒蕪、身邊沒有任何人、只覺得了然萬物那樣地自由。

那瞬間,我才真正覺得自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所有的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裡,這是我的生活,不必在意別人怎麼想;就離開營火的那幾分鐘時間,對我而言卻像永恆,突然在一片荒蕪之中想開了,原來這些年來都在欺騙自己,只是不願意承認。

回公司上班的第一天,我隨即交出辭呈,辭職的理由(開發新興趣、做些新專案、多些時間烘焙)讓大家困惑不已,但他們依然很支持我,諷刺又神奇地是回去的那天,我桌上竟然擺著「最有可能在五年內創立公司」的獎座。

夜晚的 Joshua Tree 國家公園
夜晚的 Joshua Tree 國家公園

五個月後,依舊對未來不確定,但學會對自己誠實

幾個月過去了,家人、朋友、以前的同事或陌生人都問我現在的生活如何,其實,這生活有時候很迷人,但大部分的時候(計算剩下多少存款可以用的時候)不怎麼迷人。

離開軌道到未知的生活是一件很恐怖又孤單的事情,我幾乎被「自己什麼事都沒辦法做」的想法困住。但是,有件事情很重要,我的人生、我的身分終於不是 100 % 跟我的成就連在一起,這是第一次花時間做感覺對的事情,學著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誠實和自己對話。

那些對話讓我學會拒絕,學會平衡自己的社會責任,好有多一些時間跟自己相處。

這也讓我搬到小威尼斯,去實現我想要有個寬敞單人公寓的夢想(舊金山的租金貴得不堪負荷)。每天到海邊跑步,放下之前那種舊金山「不工作則死」的生活步調。離開我最好的朋友和那人人稱羨的工作固然很難,只是,當我獨自走在夏天暖暖的海灘上,看夕陽落入 Santa Monica 的山群裡時,才真正認為回到屬於我的家。

woman with smartphone and earphones doing sports

雖然未來還是模模糊糊、沒方向,至少不用再找正確的出路,多虧自己一輩子努力念書、五年工作存錢,才有機會和餘裕享受這短暫的休息;但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利和義務去一趟自己的 Joshua Tree,放掉一切、真正聽見你心裡的聲音並去實現它。

喔,順道一提,那個被追逐的夢後來就不曾再做了。

 

部分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坐輪椅上伸展台,勇敢跨越性別、擁抱真實自我的三位模特兒

    跨性別在時尚界已經不算是新鮮事,但每每看到外型亮麗的跨性別模特兒,還是會驚訝,不相信眼睛所見。他們的美麗是透過了解、正視自己的內在,還有那一股無畏的勇氣,看完這三位模特兒的故事,帶給大家更多的力量,相信忠於自己內在的結果。

  • 離鄉背井,更能感受到自身的成長 ── 專訪咖啡職人薛語安

    轉開機器,滋滋聲下打出綿密奶泡,拉出一杯杯美麗圖案,看似在咖啡文化中最為普遍的拉花,卻沒有眼睛所見的那麼簡單成功,必須拿捏好奶泡的溫度及進泡次數,短短幾秒的咖啡融合也是一門學問。 這次有幸和咖啡職人 Ann 接觸,來自多數台灣人不熟悉的 ……

  • 七秒鐘決定你的一輩子,第一印象比你想像的重要

    「第一印象的建立,在於初次見面的七秒鐘。」相信大家對於英國臨床心理學家 Linda Blair 提出的七秒理論不陌生。僅僅七秒來判定一個人或許是浮誇了些,卻不得不否認人類對他人最為主觀、也是最直接的評斷,往往都是從第一印象開始衍伸的。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