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0.2014

文創微創業?容易也難

前陣子,看到了媒體報導「台灣人愛創業,每十人中就有三人抱創業的意願」的議題,更讓我感覺要創業不難,但提高創業這件事情的存活率,才是一項比創業重要的功課。

 

以文創創業來說,在長期低迷的就業市場與普遍低薪的結構之下,加上政府順應世界為了推廣文創產業,制定相關法律,提升計畫預算,設立創櫃板等利多下,台灣的文創創業已經蔚為風潮。在各大都會區,一個一個美輪美奐的文創園區興起,舉辦各類講座活動等,都間接從各層面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文創的計畫獎金及補助,對許多傳統產業的廠商而言是金光閃閃的新藍海,金額小則數十萬,大則上百至千萬的計畫補助金,說明了更大的經濟效果和更大的市場,正在成型。看準龐大的文創商機,所以許多傳統廠商開始轉型。例如,過去的禮品國際代理商,慢慢轉型為文創商品行銷商,運用既有的客源,將創意商品引進或出口到海外既有的通路或市場販售。例如印刷廠商,看準文創創業所需的資源建置與印刷產品的相關性,轉型成文創行銷資源整合公司。

 

我觀察文創公司的第一類,就是這類傳統轉型出來的公司,而這樣本來就以市場為基準、有一定營業基礎的公司,在經營上普遍不會有生存問題。第二類就是擁有雄厚資金的品牌公司,例如許多平面設計公司,有固定的案源基礎後,走入消費者市場,例如開起了咖啡廳,舉辦設計活動講座等等,即便一頭沒有賺錢,另一頭的本業收入仍可支撐起公司生計。然而,消費端望眼所及,絕大多數都是品牌資源稀少的設計師獨立品牌,相較之下,創業期初成本較低,也是許多設計師初創選擇的微型創業。

 

這類微型創業的設計師品牌,具有兩大特質:

  1. 以創作為出發點而成立,而非市場為出發點
  2. 通常為設計師一人操刀所有生產、行銷、業務

 

其中的第一項為這類設計師品牌其「不可逆的特質」,故當核心價值與資源圍繞著「創作」及「設計」的同時,對於市場經營和品牌存續會產生負面的風險。這也是文創創業之所以困難重重的最大根因,我常覺得,文創創業的模式顛覆了一般創業的思維,因為「藝術」與「商業」本身就存在著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觀,而這個本質永遠會存在著,也是永遠將是必須被最佳化的組合。

 

「微型創業已經,微型文創更難!」我以自己的少少的經驗和對文創產業的觀察,我認為微創品牌能否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以下幾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值得好好被思索。

 

品牌是否貼近市場,是否具備滿足心靈層面的產品?

創作初衷是否能演化為最佳的產品組合,是否掌握品牌核心優勢?

是否能最佳化商業與藝術的兩種思維?

是否擁有品牌經營能力,是否擁有適應變動及問題解決能力?

是否能適時發揮策略合作,是否有機會得到資源?

 

文創市場之大,證明人類非物質文化的至尊無價。年輕的你,如果正準備踏上文創創業這條道路,或以成為文創人為職志,上述的問題也許可以問問自己,是否有能力將自我價值好好展現?

 

給所有創業人的小情境–

在這條帶著兩條岔路的小徑,你小步走著,終點一方是秘密的小花園,你停留為那青春的花香。

在這條帶著兩條岔路的小徑,你跑了起來,終點一方是偌大的海洋,你再次啟航迎向未知的地方。

 

不可轉載
VisibleCity
時尚界的流浪漢設計師,融入建築、歷史、 民族、符號等城市元素,創造未來城市風格品牌 Visible City。
時尚界的流浪漢設計師,融入建築、歷史、 民族、符號等城市元素,創造未來城市風格品牌 Visible City。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