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2.2014

我們都愛運動!3招避免運動後鐵腿或運動傷害

運動意識抬頭,趁著下班或周休假日去登山、騎腳踏車、參加路跑活動…是現代女孩愛自己的健康表現,但隨之而來的可能是運動過後的「小問題」,劇烈運動後的最常見的就是肌肉痠痛和拉傷,前者是因為乳酸過度堆積造成(也就是鐵腿),大概3~5天就可以自行復原;拉傷則會長達1~2個禮拜,有固定的疼痛點、瘀血、腫脹或發熱,需要透過醫師治療。該如何避免這些運動傷害,以下3點運動須知絕對要了解:

 

1.拉長暖身訓練時間

專業體適能老師洪雅琦Vicky說,運動要適量,不該過量,「24小時原則」是一個對初學者很有效的自我監控方式,如果運動後隔天,身體的痠痛與不適超過可忍受的範圍,代表前一天的運動量過大;如果隔天身體沒有痠痛感,就可以考慮把訓練量稍微加大。秉持循序漸進的方式,才能創造長時間的運動功效、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身體自然不會因為運動而痠痛。如果要參加路跑或其他運動,前兩周就要開始準備暖身訓練,才不會當天運動量暴增,導致身體刺激過大而痠痛。

 2

2.別忘了激烈運動後的緩和收操

激烈運動後不要馬上停止,應該慢慢地降低強度,做一些簡單、和緩的輕鬆有氧運動,比如說慢跑、散步、瑜伽等,讓這些有氧性且低關節刺激的活動,將體內形成的乳酸再次合成能量並代謝掉,降低堆積於肌肉內的現象。例如路跑活動結束,你可以選擇走路或騎腳踏車回家,不要立刻停止活動。

3.鐵腿後的舒緩痠痛秘招

如果腿部已經痠痛,這時候就要多休息、多喝水、多按摩,以及進行反向伸展,拉長運動中縮短的肌肉;飲食上多補充電解質(運動飲料)、鉀離子(香蕉)、糖分、維生素C…,都可以讓組織發炎情形下降。Vicky老師建議可以到游泳池裡走路,藉由水的浮力減少肌群的過度收縮,透過走路時所產生的水流阻力,同等於對肌肉進行按摩的效應,比體溫較低的水溫,更可以達到鎮靜肌肉、降低發炎的效應。其他適度的輕微活動,也能增加血液循環和減少肌肉的緊繃感、加速乳酸排除的效果。若是不便到泳池的話,也可以在家裡讓痠痛的雙腳泡泡熱水,放鬆肌肉、加速肌肉內血液循環,也能幫助廢物代謝。

延伸閱讀

♥時尚運動女孩必知!不要帶妝運動的3重點

♥Miranda Kerr示範瑜珈扭轉動作 教你清宿便 腰瘦祕訣

♥七種超級食物幫你排毒消水腫、減重,並且保證你活力充沛

 

不可轉載
VOGUE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