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30.2014

台北音樂展演場景──Livehouse簡介

說起看演唱會的地方,大家可能腦海中浮現的是小巨蛋之類的大型演唱會場地吧。但是除了這些地方,其實台北還有更多可以看音樂表演的地方哪,我們統稱livehouse。但我其實不清楚Livehouse這個名字從何而來;國外並沒有這樣的說法,他們的音樂展演空間稱為Music Avenue,說Livehouse的話他們是聽不懂的哦。

wall

在台北,最著名的應該就屬The Wall這牆音樂展演空間了吧。位在羅斯福路和基隆路口的地下室,除了表演場地之外,還有刺青店、販賣音樂相關商品的The Goods還有一間以金屬風格樂器教學的The Ball音樂教室。這裡算是比較大的場地,許多外國大團來台灣巡迴都是在這裡,包括上禮拜剛剛來過的slowdive。我最早開始接觸電吉他,也是在這裡呢。雖然最近面臨了些許內部問題,但從聖界時期開始,這兒一直是個指標性的展演場地,希望他們能夠撐下去。

比The Wall更大的是位在華山藝文中心的Legacy Taipei,音場非常好,Opeth和Stars等團來台就是在這裡舉辦演唱會。比較特別的是定期舉辦「見證大團系列」演唱會,可以看到許多新生代厲害的樂團們。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雖然場地很大,卻都是平地,不像The Wall有階梯,所以每次只好早早去排隊……

revolver

我自己最喜歡的場地大概非我自己表演過許多次的Revolver Bar莫屬了吧。位在中正紀念堂附近,這是一個比較特別的空間,一樓是開放式的酒吧,二樓才是表演場地。這裡場地很小,常常煙霧迷漫,舞台卻也相對地離觀眾很近,可以很容易地和觀眾們互動。這裡算是一個比較不那麼正式、沒什麼設限的場地,也是在地下社會熄燈之後,最容易接納新團的舞台。許多新團們首次站上舞台表演,都是在這兒。這裡幾乎每天都有表演,下課或下班沒事的話,不妨來這兒聽聽看看喝喝,或許可以發現有趣的樂團也說不定。

許多Livehouse被抗議的點都是噪音問題,也因此選址在河邊的PIPE Live Music應該最沒有這個問題了吧。PIPE的前身正如其名,真的是抽水站。以前常常在公館水岸騎腳踏車,但直到上大學才知道這棟不起眼的老房子,晚上居然搖身一變成為展演空間。除了外觀之外,內裝部分也保有原來的特色,算是個舒適的看表演場地。去年曾經因為合約到期、水區擬調漲租金問題差點歇業,幸好最後抗爭成功,才在河邊留下一個這樣美好的展演場地。

小河岸

大小河岸留言也是很特別的地方,小河岸留言位在台電大樓旁邊巷子的文青咖啡店「海邊的卡夫卡」樓下,大河岸留言則是在西門紅樓。這裡有比較多稍微流行一點的樂團或唱作人會在這裡表演。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的是和已經歇業的Roxy rocker同系列的the PARK。此處於去年開幕,算是很新的,走高質感路線的裝潢,樓下更是roxy 99。這裡相較起來就和其他展演空間很不同,台下放的都是桌椅,顯然不期望觀眾像其他表演場地一樣擠到最前面去。在這裡看表演是舒適的、放鬆的,每次都讓我想到西洋電影裡頭的某些場景。說起搖滾酒吧教父凌威有誰能不知道?從1984年的AC/DC,1992年的Spin和這一系列的roxy,音樂酒吧一間間開卻也一間間歇業,剛上大學時還有Roxy Rocker、Roxy Junior和仍在舊址的Roxy 99,後來還開了一家南天門,沒想到後來卻一家家關門。我想the Park應該是一條新的路線或者一種新的嘗試吧?

the Park 公園展演空間

我看過最特別的一次演唱會經驗,應該是月昇王國音樂遊園祭了吧,居然不是在任何室內場地,而是在觀山河濱公園!當天抵達會場前還不知道會看到什麼樣子的場地,結果果真驚人,一大片草地被圍起來當成會場,架起超大舞台,周邊有數排攤位,還真的頗有園遊會的氣氛。音樂從下午一直持續到深夜,我們一直在等待已經等待許久的後搖團天空爆炸,聽到Greet Death的瞬間大家都哭了。等到聽完最後一團最後一團Flaming Lips之時,一夥人已經醉得東倒西歪,躺在草地上休息。順帶一提,因為那天聽天空爆炸實在太如癡如醉,結果白癡如我不小心把手機掉在流動廁所內,算是當天的小插曲吧。

不可轉載
kelly
吉他手/工程師。 拿一把雙線圈的telecaster,喜歡post-rock, black metal和psychedelic rock。 為什麼叫電供爆炸?因為天空爆炸,也因為團員的電供真的曾經在危急時刻壞掉。
吉他手/工程師。 拿一把雙線圈的telecaster,喜歡post-rock, black metal和psychedelic rock。 為什麼叫電供爆炸?因為天空爆炸,也因為團員的電供真的曾經在危急時刻壞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