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7.2014

專訪 POW! WOW! 藝術家,台灣街頭塗鴉始祖 Reach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台灣街頭塗鴉的始祖之一,Reach

在台灣還不盛行街頭塗鴉的年代,就有一群不畏懼困難的藝術家們開始在街頭創作,充滿藝術家性格的 Reach,堅持自己想要的道路,嘗試了許多有趣的事情,一起來了解這位台灣藝術家吧!

從來不露臉的他終於揭開自己神秘的面紗了~

AL5A4054

1. 是怎麼開始街頭塗鴉的?

在1995年開始的,那時候台灣很流行滑板,我也是剛接觸,因為喜歡這個文化所以會去看一些雜誌和電影之類的。很多滑板雜誌內容都會有塗鴉,因為我從小就喜歡畫圖,又被這些東西吸引,所以自然而然就開始塗鴉了!

其實我是個不愛讀書的小孩,上課也沒在上課,就畫圖,一開始也沒想太多,有朋友也喜歡畫,所以就約出去一起噴噴看,我們先在家裡練習,練習完就去噴學校的圍牆,剛開始純粹就是好玩!

高中畢業後先做了一些其他的工作,後來有機會去設計公司實習,所以就學到了些設計軟體,離開了公司後開始自己接案子,想要把設計跟塗鴉結合,可是那時候台灣的街頭文化沒有很盛行,自創品牌也少,這方面資訊很少,所以不好做,案子很少。 也因為當時街舞圈有很多團體,可是塗鴉沒有,所以我開始找一些朋友組了台灣第一個塗鴉團體「Soul Skool」。從一開始兩個三個後來越來越多人,最多到20幾個!之後還跟其中幾位元老,租了間工作室。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c1 preset

2. 那台灣現在的街頭藝術和過去有怎樣的差別?

以前大家都認定為要拿噴漆才是塗鴉,但現在塗鴉的形式變得很多,拿畫筆、貼海報、貼貼紙,都算是街頭藝術的一種。而且現在台灣玩塗鴉的人變少了,以前最盛行的時候有將近ㄧ百多個,但現在真的在玩的,可能連30個都很難算得出來。

像之前很流行單速車(Fix Gear),現在又沒什麼人在騎了,都是有這種一窩蜂流行性的感覺,另一部份的原因也是因為玩塗鴉很難成為工作,要熬很久,因為台灣的環境與需求度,還是沒有國外來的好。

3. 家人會不會反對?

我家人知道我要把這個當職業時就開始反對了,但反對到最後,其實也只好接受,因為我也有做出一點成績,也一直都試著跟他們溝通,透過很多種方式,像是辦展覽或有上雜誌或新聞時,就會邀他們來看展或拿報導給他們看,用實際的成績來漸漸取得他們的認同。 但我現在面臨到新的問題是年紀越來越大,經濟壓力也跟著變大,雖然我不會擔心,可是家人就會擔心。

4. 從以前到現在你嘗試過很多種事情,塗鴉、出書和現在還有做雜誌。

我覺得就是想辦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好好生活下去,我大概知道我賺不了什麼大錢,又不是玩股票那種,但起碼我的錢能讓我寄回家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大概知道我會面臨怎樣的狀況,我也有去設計公司上班過,也試過不只一次,但還是想做自己心裡真正想做的事情,那就要想辦法克服那些困難。

radikal 09

5. 做 RADIKAL 是有想要推廣什麼樣的理念嗎?

做媒體本來就是要傳播新聞,只是我們選擇的是藝術這個題材,其實我不會去想說要做到推廣藝術這件事情,我只是想找自己喜歡的藝術家,做一本有趣的刊物,當然會說這是在推廣一個文化,但那不是我最初的想法,不過還是會達到這個目的。

我的出發點就只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覺得很酷的事。像我曾經做過玩具也是因為覺得自己畫的東西做成玩具應該會很可愛,所以就做了。或是像這幾年都很想畫大牆,也就會到處問朋友有沒有大牆可以畫。

6. 在今年二月有到夏威夷參加 POW! WOW!,可以分享一下是怎樣的經驗?

其實原本去年就要去了,但因為行程太趕所以那時就沒去,今年就提前安排了時間。

去時幾乎沒有什麼玩到,因為一直下雨,所以我幾乎都在等待,每天都在面對那面牆。而且夏威夷牆比較多,所以幾乎都是一個藝術家一面牆,除非有先說好要跟誰合作。而且這次藝術家人數大概有100到150個吧,每個人都很藝術家,集合時挺壯觀的。

7. 這次的創作理念是什麼呢?

這面牆總共有6個人在畫,大家都混在一起畫,但我們有稍微討論一下要怎麼接在一起。我平常是不畫草圖的,都是當下的環境和我現場遇到的人事物,所以還沒開始畫之前,是沒辦法告訴你的。

我以前畫的閃電熊,也沒畫草圖,到最後畫了幾百次其實也不需要草圖,閉著眼睛都會畫了。但現在畫的主要是貓的手,一隻接一隻,在夏威夷畫的時候也是沒畫草稿,就看著那面牆,想說感覺來了,就可以開始。

0

8. 從哪裡得到靈感

其實我現在很少看其他藝術家的作品。

但剛開始玩塗鴉的時因為家裡沒電腦,所以我每天都去網咖,看世界各大塗鴉網站,一個連一個,從網址開頭是A的開始,就從A到Z,每個網站都會看,非常瘋狂,還拿了冊子記下來每個網址,怕自己漏掉。

但是到了後來我就越來越少看別人畫的東西,因為多少會被影響,反而會去看一些不是塗鴉的東西。 只要有一個風格被畫過,那個風格就是他的,不管你再怎麼畫都超越不了,在畫熊之前,我已嘗試過許多種風格,但我覺得都有別人影子。其實大家都嘗試在找屬於自己的風格,你也會看見塗鴉的方向越來越廣,從人像、抽象到色塊。

9. 未來有想做什麼呢?

未來會繼續找大牆畫,也有計畫跟幾個品牌合作,還有今年7月會在台南,10月在台北辦個展。現在主要都專注在畫大型牆面和辦展。

10. 給一些想玩塗鴉的後輩建議吧!

除非你有決心,你再來玩。

畢竟身邊幾位塗鴉的好朋友,都是玩真的,他們也都費了很多力氣跟心思熬到現在,塗鴉跟一般藝術家或插畫家不同,競爭更激烈也更刺激,要從中賺錢或知名度更是不容易。所以如果沒有心理準備,我勸大家還是不要加入。

但說真的,其實塗鴉這圈子需要更多充滿熱情的朋友加入。有興趣好好一起玩的朋友,其實我都很樂意傾囊相授。 我從來不覺得辛苦,就是想做到好,像之前出書的時候就用了兩年,甚至有人覺得我沒有資格出書,不管,我就是想做。

1

 

藝術家是個勇敢的行業,但可以從過去的人身上看見,在他們那樣的年代都可以走到現在,那熱愛藝術的我們又有什麼好放棄的呢?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