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4.2014

美、中皮皮挫:印度新總理的政策清單「超乎尋常」,頗有世界強權之姿?

如果印度經濟的供給面有任何進行全面轉型的可能,都是件非常值得慶祝的事情。第一個原因是,印度經濟的加速成長能讓數以百萬計的人們脫離貧窮。但這在區域政治上的意義也不容小覷。印度是唯一在人口上可以跟中國匹敵的國家,而且可能很快就會超越中國。正如一篇 Quartz 文章《福蘭克林策略成功的讓美國成了世界強權,那何不再來一次?》中所說的:

中國經濟的起飛之所以會影響美國的整體計畫,是因為中國的人口數比美國要多太多了。…如果中國的人均 GDP 是美國的 1/4,但卻有 4 倍多的人口,則他們的 GDP 就會和美國一樣。…權力使人腐敗。所以美國在作為世界強權的期間幹了不少壞事也不是什麼令人意外的新聞。但我仍然相信,中國的民族主義與共產黨寡頭政治的這個組合──或者也可能是中國的民族主義加上中國未來極大的政治變革──會讓中國在國際強權的這個位子上做得比美國還要更糟糕。

我相信,如果未來是有印度加入在中、美的國際強權之中,那這個世界應該會比只有後兩者稱霸世界要安全得多。在過去的幾年中,中國用武力恐嚇擺平領土紛爭已經是常見的新聞。而在天安門事件的 25 週年紀念也提醒我們現在中國政體的醜陋,以及中國邁向民主國家的路途將是多麼坎坷艱辛。

新上任的印度總理 Narendra Modi 自己的背景也提醒我們,印度的政治也曾經有它醜陋的一面。Modi 曾經因為印度官員無法阻止印度教與穆斯林教徒的暴力衝突,造成超過 1,000 人的死亡,導致美國基於一條針對外國官員「嚴重違反宗教自由」的法律而拒絕核準 Modi 的簽證。而 Modi 也是第一個因為這個原因而無法得到美國簽證的人。

  • 比起中國,印度更讓人不用擔心

然而,印度自從 1950 年起就是個實際運作的民主政體,並且在 1977 年後開始有了真正的政黨輪替。而比起與鄰國的領土紛爭,Modi 現在更專注於他過去疏於處理的宗教張力,以及社會福利等國內問題。而當印度經濟的成功的進一步自由化時,印度選民和美國選民的思想差異也會越來越小。因此比起中國作為世界強權有可能做的事情,我認為印度更不需要擔心。

那這個新政府打算怎麼做來讓它的經濟儘快的成長呢?在印度新任總統 Pranab Mukherjee 在上週所發表的政見中,有一項與 Modi 互相呼應的關鍵點──讓農產市場更加競爭,以讓農夫的作物可以獲得更好的價錢。華爾街日報這麼解釋:

補助以及給予工作量的計畫會讓農夫們不再專注於最大化收成量。根據農產品營銷委員法,他們必須把農作物賣給壟斷的中間商。結果就是,很多東西在到達消費端之前就腐爛了,也因此害食物的價格升高。

  • 這份施政報告也描繪了 Modi 的施政重點項目:

1. 「政府最小化,治理最大化」

2. 鄉村地區的「基礎建設如道路、庇護所、能源、以及飲水」

3. 幫助農民提昇農作收益率

4. 加強灌溉專案

5. 擴大線上開放課程在教育上的使用,提昇投資效益更高

6. 讓每個人都有馬桶用

7. 垃圾收集

8. 確保女性能受到教育並且不受到暴力對待

9. 鼓勵印度各省配合經濟發展政策

10. 藉由「透明化的系統以及有時限要求的政府服務」來打擊貪腐

11. 試圖去除「過時的法律、規範、行政結構與方法」

12. 政府記錄數位化

13. 「在重要公共區域設置 Wi-Fi」,並且讓每個村莊都有寬頻網路

14. 透過社群媒體獲得政府施政的意見回饋

15. 「稅收制度合理化、簡單化,能夠幫助投資、企業與成長,而不再是阻力」,包括降低對儲蓄和投資的稅收,轉移重心至增值稅

16. 減少繁文縟節以「方便企業活動進行」

17. 讓勞工也能「取得現代化的金融服務」

18. 創造「貨運走廊與工業走廊」作為吸引投資的地方

19. 更多機場與優化的海港

20. 100 個新建立的城市

21. 在軍火製造上允許更多外資進入,以讓該產業區塊更有效率

  •  這個清單超乎尋常,在於沒有「直接補助」

政府的承諾與政府實際上的施政表現之間總是會有個很大的落差。但這個清單之所以超乎尋常,是在於他所「沒有」強調的事情──這些政策裡沒有太多使用「直接補助」的方式。反過來看,在前任政府的管理下,當人們看到政府官員出現在村莊裡時就會非常開心,因為那意味著某種補助、救濟、或好康馬上就要來了。

Modi 政府所承諾的事情大多是那種,一旦完成了便能夠在質和量上促進私人經濟活動的發展。舉例來說,建置更多的廁所會減少女性在野外上廁所時受到性侵犯的機會,也能夠讓這些女性每天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投入在課業上。而將教育制度往線上開放課程的方向推展,則能夠讓印度走向一種低成本、高效率的教育體系,而這也正是管理大師 Clay Christensen 所預測的未來教育模式。

  • 這份政策聲明透露出印度政府的成熟度

從這份由新政府所發表的政策聲明也可以看出,他們對於政策執行的障礙上也有了相對成熟的體認。他們了解到,在實際的運作上,許多促進經濟發展需要完成的事情必須要靠各省的執行,而非國家層級所能夠完成的。如果某些省比其他人更願意配合國家的經濟發展政策,那他們就會成長得更快更好,而希望到了某個程度時,其他省份的居民也會看見他們成功的例子因而堅持執行這些政策。

在日前的選舉中,Modi 的所屬政黨 BJP 開始使用「閃耀的印度」(India Shining)這個口號。如果這個新政府能夠執行這些政策的一半,並且下一任政府也繼續推行這個「供給面優化」的政策方向的話,相信不久以後「閃耀的印度」將不再只是個口號,而是描述這個新興的世界強權最精確的詞彙。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