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6.2014

POW!WOW!Taiwan,專訪台灣插畫家 Vita Yang

這次 POW!WOW!Taiwan 集結了世界各地厲害的藝術家來台灣進行街頭塗鴉創作,其中也包括了許多台灣藝術家!

藝術其實就代表一個國家的文化和特質,台灣在最近幾年一直推行設計與藝術各方面的活動,許多人也越來越關注這方面的訊息,雖然在許多方面都還比不上歐美的國家,像這樣的大型藝術活動也是前所未有的,但在許多人的共同努力下、許多藝術家的堅持下,無論是藝術產業或其他產業對於設計和藝術都越來越重視!

這次也很感謝  POW!WOW!Taiwan 的努力和用心,讓我們的城市多了許多不同的色彩!而我們也藉著這個機會進一步訪問了國內外的藝術家,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認識台灣的插畫家,Vita Yang 吧!

4

剛到圓山花博的現場時 Vita 還在努力創作中!現場觀看創作的感受也讓人更加了解藝術家背後的想法。跟 VOGUE ,GQ,agnès b. 等等大客戶合作過的他,有著英倫風的繪畫風格,簡單的水彩和線條就可以勾勒出生動的人物和情緒,我自己本身也非常喜歡他的作品呢!

1. 是第一次接受街頭塗鴉嗎?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嗎?

應該算是,其實我覺得他只是轉換一個畫布,當然顏料不一樣創作的方式就不一樣,不過對我而言是差不多的。

2. 是怎麼成為一個插畫家的?

大學是念台藝大,碩士是在英國念 De Montfort University,是申請公費。在英國念的是鞋子設計,在英國的生活經歷帶給我很大的影響,不管是吃的用的完全都和過去不一樣,尤其是美感這件事情有著很大的落差。

回來台灣做兩年鞋子的設計,因為做鞋子設計需要第一線跟工廠師傅那邊接觸,所以後來有個機會可以去大陸,一樣是繼續設計鞋子,或許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但考慮到家庭等等因素,整體而言不見得在那邊我可以發揮的最好,所以最後就決定不要去。

因為我一直以來學得都是藝術,我能做的就這個方向的東西,也是我最喜歡的事情,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就決定從事這行。我也沒有設定自己是個插畫家,還是會做我能發揮的所有事。所以後來就自己出來接案,和朋友合租一個工作室,已經差不多3、4年有了。台灣這幾年插畫的使用率也越來越高了。

5

3. 剛開始做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其實我一直都是邊做邊學,到現在也一直都在學習。

當然遇過低潮,這是一定有的,不管什麼工作都會有,特別是創作可能會更多一點,因為隨時都在給東西。比較大的挫折會出現在案子的協調上,主要是人,遇到不同的人就要處理不同的事。不會只是單純畫畫上面的事,反而是畫畫以外的事更讓人分神,這件事情我覺得是需要一直學習的,因為你始終會碰到不一樣的人。

人跟人的溝通一定會有落差,藝術性的東西又比較主觀,插畫更是跟商業結合的更緊密的行業,當然溝通後還是會有誤差,結果是不是跟原意差太多,這都是要自己去調整,插畫要改的話就要從頭來過,麻煩度比較高。

幸運的是我有一些同行的朋友,就可以去分享、聊天。

nigo-2-5-cafe-tokyo-01-960x640 nigo-2-5-cafe-tokyo-02-960x640

4. 合作過哪些很喜歡的品牌呢?

其實我目前合作過的很多都是我喜歡的品牌或人,像是跟 NIGO 的合作就很開心,我很喜歡這個人,還有 agnès b、小器還有 GQ,像小器我就常去買東西。都是本身就很認同的品牌,因為工作所以可以有更深的接觸或是認識那邊的人,我覺得這也是很棒很有趣的地方。

他們也都很尊重藝術家,我覺得品牌對於藝術家的尊重跟國籍是無關的,也許其他國家有更多資源去做這件事,所以他們會用更宏觀的角度對待你,但台灣也有很多好的公司是很尊重我們的,最主要都是看自己。

6

5. 如果有人跟你說他想當插畫家,你會給他什麼建議?

我覺得做任何行業,對自己的了解,知道自己的初衷是非常重要的,不是看大家做什麼就跟著做,也許這是一個方式,但是喜歡自己做的事,才是可以考驗自己做不做得下去,最重要的一個點。

技術倒不是最重要的,基本的繪畫概念要有,但最重要的是美感和對生活的體驗。因為我們的工作基本上跟生活是切不開的,隨時都會想什麼東西是可以帶來靈感的,所以生活是很重要的,他會間接甚至直接影響作品。

這個領域要學的事情永遠學不完,我喜歡的某幾個領域是固定的,像是吃東西、做菜或是看食材,但是要學的東西真的學不完,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這些人也會帶給我很大的影響。

人是我在這個行業最大的收穫,因為我自己的作品很多都是畫人,自己也很喜歡觀察人,所以人對我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6. 風格上是比較偏時尚插畫嗎?

可能是接觸那個類別的比較多,但我沒有設定自己是那個風格。

我覺得自己的作品是很直接的,隨興的,像是水彩水分有分多或少,有時候太多或太少反而會製造出我想要的效果,這就有點呼應到我的人生觀,有時候會有一點錯誤,但我不覺得什麼事都這麼完美,也許也是很好玩的。

未來方向也許會轉換,但一個人的本質,不會偏移太大,就像廚師做菜,接觸到不同的菜色會做出不同的東西,但都會是一道好菜。

AL5A4016

7. 這次參與 POW WOW 接觸到藝術家有帶給你什麼想法嗎?

之前有跟 Reach 一起去香港參加 agnès b 的活動,是畫在 b. barista上面,一隻立體熊。這次是第一次參加這麼多藝術家一起創作的活動。其實每一次工作都會接觸到新的不同的人,這應該是最有趣的地方。主要是大家一起聊天講話的氣氛是很有活力很特別的。

8. 這次的創作理念

我覺得這次是很自由的創作,其實到開始的前幾天我都還在想我到底要畫什麼,不過還是想要跟著當天的感覺走。我畫圖的方式和做人都比較自由一點。

因為我比較喜歡寫字,通常的作品也會挑一些當下或那幾天想表達的或看到的句子,通常都會在作品裡藏一些東西。滿常看書和雜誌的,也一直有把句子記下來的習慣。

這次我想表達的是,「喜歡你做的事情是自由的,喜歡自己做的事情又是一個開心的事。」

AL5A4019

在這次訪談中可以感受到他是個非常樂觀積極的人,過程中他也不斷提到許多做人的態度,無論是面對工作、面對人或是面對生活,用心做每件事情必然就會有回饋,非常謝謝 Vita Yang 跟我們分享他的經歷,想要成為插畫家的人,不妨參考 Vita 的生活哲學吧!經過圓山的時候也不要忘記抬頭看看藝術家們的作品,欣賞一下我們生活的城市有多麼美麗吧!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