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4.2014

可不可以不要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你的敵人?

究竟什麼樣的人可以當設計人?而什麼樣的人可以被稱作設計師?

諸如此類的問題想必也不斷在你腦中不停繚繞吧!這邊讓小弟不才提出自己的看法:我認為任何人都有機會當設計人,但唯有思考與執行力能夠同時串連在一起的人才能夠稱為設計師。

說真的,你如果以為技術、手藝高強就是設計師,那根本是錯誤的幻想。技術誰都可以學習,大不了花個十幾年練一招,我想白癡都能變專才。你也許會說你 InDesign 排版很強、或你自詡為 PS 修圖大神,那其實都掩飾不了你毫無創造力,極為貧弱的另一端。就算將技術力鑽研到頂尖,若無法統整整個計劃,從上而下連結在此計劃中的每個人,基本上就尤如孔武有力的張飛一般,除了打架之外就只能拼酒了。就像人們會討論到劉備明明很弱,憑什麼他能夠在歷史留名?大家可以仔細讓腦袋稍微翻攪一番,事實上劉備如果真的毫無能力可言,又如何能統領麾下那些威震天下的各路好漢呢?我想這才是他身上最珍貴、最稀有、令人敬佩之處,之中的奧秘與精隨絕對值得大家細細品嚐。

今天不是來討論三國演義的。

這世界上除了設計圈外,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圈圈」,就好比我們身處的宇宙一般,只是其中星系取而代之成為了各種「領域」,而無論在哪種領域裡,若某天有匹黑馬半路殺出,大家第一個反應一定是「他怎麼配被稱為大師?」「天下已經夠亂,還差他來打亂一池春水嗎?」類似這樣的言論我聽過太多太多。也許是人類的防衛機制背後默默作祟好了,但先不管別的領域怎麼想,「C’mon 這不是設計圈嗎?」我們不是應該在討論創意嗎?這麼墨守成規到底是為了什麼?況且大家早就脫離學校那麼久,好或不好交給「市場」與「顧客」來決定才對吧!

human-self-defense-mechanism-01
via ˙Cаvin 〄

想了想,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我們時常聽聞許多領域的大師都並非本科系出身的緣由,因為他們絕對都比埋頭苦幹幾十年的你還願意接受新事物。你今天會到達現在的地位不也是幾十年前努力突破與不斷嘗試而得來的,難道你忘了嗎?

Be open mind, OK?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