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5.2014

人類並不愛欺騙他人,只是連自己也騙了

前幾天拿著遙控器亂轉,無意間看到一部在訴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電影,因為敵軍突然空襲,畫面上的父母、小孩緊抱在一起,父親是個軍人,因此他沒辦法陪家人一起躲進防空洞,短暫的擁抱之後,母親驚恐地問著:『你真的要去嗎,真的沒問題嗎,我好怕。』而父親只能夠用最堅定的口吻告訴家人:『你們去防空洞躲好,等安全之後我再來找你們。』在臨走之前,他補了一句:

『我會平安無事的。』

這個畫面讓我省思,人類很容易說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誰能夠保證在這樣的戰亂中,可以平安無事的回到家人身邊呢?既然無法預知未來,為什麼要說這種曖昧的話,一旦最後破壞承諾,只會令對方無法再次相信你,失去信任,實在是得不償失。

這時我又想起另外一部電影 – 三個傻瓜。故事的主角勸大家把『All is well』當成口頭禪掛在嘴邊,一旦感到擔心害怕,就拿它來欺哄自己的內心,因為我們都是凡人,會害怕、難過、生氣、痛苦。

而故事裡的父親就像是在對自己的家人說:『All is well,我會平安無事的。』

原來,不是人類喜歡欺騙別人,只是在說出承諾的那個當下,我們連自己也騙了,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給予承諾,就算有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破壞信任,這樣的輪迴無法改變,只因為我們都是愚蠢的人類。

既然如此,從此之後我們是否就不要再相信別人的承諾?對所有事情都抱持的懷疑的態度,才不會因為別人失信於我而難過?不,你要做的是訓練自己,就算承諾沒有兌現,也不要怨恨、憤怒,因為沒有辦法實現諾言的他,才是最痛苦的那個人,就像故事裡的父親一樣。

故事的結局我不知道,也許父親最後成功回到家人身邊,也許不然。未來的某一天我可能會找到答案,也可能不會,就像我們所許下的承諾一樣,直到終點來臨前,沒有人可以保證。

不可轉載
Rasiel Chang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