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31.2014

上天下地的設計哲學家

喜歡精品時尚以及家居設計的讀者們對於Gabriele Pezzini這個名字應該不陌生,而其他人至少也聽過Hermes這個法國高級品牌吧?能夠作到Hermes時尚品牌的首席設計師位置,想必Pezzini 先生對於設計、對於品味都應該有其獨到的見解。這次有機會參加了Gabriele Pezzini在台創松菸所舉辦的一次小型演講,聆聽他對產品設計與品牌行銷的看法,與奇想抱報的讀者們分享如下。

出生於1963年比利時的Gabriele Pezzini,過去就讀藝術學校的背景讓他著迷於將藝術價值融入到工業設計生產的過程當中,也致力於研究物與人之間的關係。Pezzini曾在巴黎的家居設計公司擔任設計顧問,接著在1999年到米蘭發展他個人的設計工作室,後來獲邀成為Hermes品牌的設計總監,負責領導一個創新事業部門,專門開展前所未有的實驗性獨家設計專案。

 

 2

接著先來欣賞幾個Gabriele Pezzini的經典設計案例。

早期以家居設計聞名的Pezzini,有蠻多廣為人知的椅子作品,例如下面這個色彩鮮艷、看起來明明像是手提水桶的凳子,就是他透過物件之間的形式擬仿轉化而成,在原有的產品基礎之上,把生活中人們習以為常的日用品形式或功能加以組合後重新設計,於是這個看似水桶又有提把方便移動的椅子就變得既有意義又活潑有趣了起來。

 

3

 

在擔任Hermes設計總監的期間,他也因應Hermes的品牌文化,接觸了多種關於旅行、移動的相關設計,像是2010年的Orion手提箱,這款手提箱的表面是具有現代感的鋁合金外殼,另外在外殼的帶狀裝飾以及手提部分採用了牛皮面料,別具品味,而內部則用碳纖維加固技術讓手提箱更為堅固耐用,確保其頂尖的實用功能;無論是堅硬度或美學造型,Gabriele Pezzini點石成金的功力讓人驚艷不已。
4
更特別的是,奢華品牌Hermes主打著包辦尊貴人士的旅遊行頭,所以不單單是旅行箱這種配件,就連交通工具也不遑多讓。2007年Gabriele Pezzini突破了過去Hermes的產品線,首次完成了Hélicoptère par Hermès直升機,定價約五百六十萬歐元。2008年又與超級跑車品牌Bugatti合作,推出以Veyron為基礎的Fbg par Hermès,售價高達一百五十五萬歐元。 今年再推出估計售價近十二億港元的WHY(Wally Hermès Yachts)三角形海上移動船屋,利用環保能源引擎以及光電板以節能,又設計出船尾海畔平台跟海水游泳池,不但達成了Hermes海陸空三線奢華交通工具齊備的夢想,也完成了陪著富豪上天下地的品牌承諾。
5 6 7 8
這次首度來到台灣的國際設計師Gabriele Pezzini,安排在3/12松菸台創的創意劇場裡開講,主題是「當產品設計結合時尚行銷元素將會激發出什麼樣的創新火花?」;原本以為曾經主導Hermes品牌的Gabriele Pezzini會是一位相當fancy或trendy的時尚設計師,但其實初次聽他的分享才發現Gabriele Pezzini更像是一位沈穩有見地的設計「哲學家」。

Gabriele Pezzini談到自己的作品時,用了五個面向來描述他追求創新的設計理念:

1. From research to product  從研究到產出

2. From industry to craft  從工業到工藝

3. From small to big  從小型到大型

4. From static to movement  從靜止到運動

5. From exhibition to theory  從展示到理論

在這些分享中,可以看到Gabriele Pezzini從不自陷於被動的趨勢研究以及傳統對於設計的定義,重視的焦點也從「object(物)」變成了「objectivity(客觀性)」,他所力行實踐的是一種不斷進化、創新與擴展的價值觀,突破舊有框架,但同時嚴守工藝品質以及設計的主體性,企圖將設計的效益極大化。

 

 

再者,他也談到目前全球的重要發展趨勢大概可以分為以下幾項,無論是援引挪用其元素,或是透過設計力量發揮影響該領域,都值得有志於設計的人們列為參考指標:

1. Technology 科技:Gabriele Pezzini認為這裡所指的並非僅指科技的形式而已,而是擴大到科技的思想部分,因為設計師必須有能力預測未來20年的趨勢,這樣的預測必須建立在科技的進化之上。

2. Art 藝術:設計師的藝術美學概念是毋庸置疑的必備條件,但Gabriele Pezzini提示除了視覺上的美之外,也必須透過圖像來傳達哲學上的意念。

3. Craft 工藝:Gabriele Pezzini以日本為例,說明當今有許多很棒的日本設計都是結合傳統工藝技術而成,若能將工藝質感揉合工業設計,將能更加確保生產產品的品質與背後的意義脈絡。

4. Luxury 奢侈品牌:Gabriele Pezzini認為不需要把奢侈品牌想得高不可攀,其實說穿了就只是「do project in a better way」;此外奢侈品必須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所以一般的品牌也不需要奢望在短時間內就躍升成為奢侈品牌。

5. Education 教育:就Gabriele Pezzini看來,目前設計學院的教育內容仍然不脫二、三十年前的水準,因此他對於教育如何為設計帶來新的改變,以及設計又如何幫助教育本身仍帶有質疑跟期待。

6. sustainability 永續性:設計對於環境的永續性也是Gabriele Pezzini相當強調的一點,要如何不製造更多無用產品,或者如何強化產品的永續性,都ㄕ你我深思。

Gabriele Pezzini在演講中總結,設計師必須相當具有「時間」的意識,一方面要創造品質經得起時代考驗的經典,另一方面也要懂得掌握不停變化的趨勢以預測下一波的創新浪潮。至於品牌經營的部分,他提到目前通常都是先發展出「產品」之後才來想「品牌」的概念為何,這其實是短期炒作產品行銷的手法,若真正有心要發展一個完整品牌,則必須反其道而行,先確立品牌概念之後再依循隨之發展出具體的產品,才是精準而永續的品牌規劃策略。而最後,他再次強調,所謂的創新並不是一定得生產新的產品,而指的是一種改變系統的方式,他也鼓勵在場的設計相關朋友們「think further, produce less but better」,這也是這位上天下地的設計哲學家Gabriele Pezzini所身體力行的座右銘!

 

 

快來參加 FMAM#8 藝文聚會吧!

讓奇想創造首席設計師 簡大為 帶領您透過「設計思考」的破壞式創新流程,來尋求完整解決方案的系統性創新,讓你的設計思維進入另一個層次。


5/21 由奇想創造總經理 簡大為 的 FMAM #8 講座門票預售中。

演講主題為:《Before the Future – 設計思考大未來》,帶各位更深入了解深植奇想創造的「設計思考」。

不可轉載
由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先生於2010年所創辦的奇想創造,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設計創新顧問公司。擁有超過二十年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經驗的跨領域團隊,專注於協助產業發展品牌、匯聚設計創意、整合技術與產業資源、拓展國際市場。成軍短短一年內,即奪得2011德國 iF金獎、Reddot首獎及美國IDEA金獎,成為年度國際設計金獎三冠王,同時締造華人世界唯一在兩年內晉升iF全球百大設計公司的紀錄。
由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先生於2010年所創辦的奇想創造,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設計創新顧問公司。擁有超過二十年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經驗的跨領域團隊,專注於協助產業發展品牌、匯聚設計創意、整合技術與產業資源、拓展國際市場。成軍短短一年內,即奪得2011德國 iF金獎、Reddot首獎及美國IDEA金獎,成為年度國際設計金獎三冠王,同時締造華人世界唯一在兩年內晉升iF全球百大設計公司的紀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