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7.2014

美國兒科學會告誡:放縱孩子玩 iPad,小心得自閉症

286917522_305625fd9d

原文作者 Cris Rowan 身兼小兒科職業治療師、生物學家、講師及作者。以下文字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最常見地手持裝置 —— 手機比比皆是,如果爸媽手中拿著一台,調皮小孩的好奇心作祟,就會想要從爸媽手中搶過來,這樣的場景常常可以在搭公車、搭捷運的時候見到,3C 產品充斥著生活的角落,小孩子這麼早接觸到科技產品對他們的成長是好的嗎?

美國小兒科學會 ( AAP ) 和加拿大小兒科協會 ( CPS ) 明確地表示,剛出生到兩歲的嬰兒不應該接觸到到任何科技產品,3 至 5 歲的小孩則一天必須限制在 1 小時以內;6 到 18 歲的限制就放寬些,一天大約兩小時左右,兒童跟青少年使用科技產品的頻率建議在 4 到 5 次,如果太過頻繁,對於未來生活將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脅

手持裝置如手機、平板、電子遊戲機等大幅增加了對科技的使用性及依賴性,特別是對於兒童而言。身為一個小兒科職業治療師,我強烈的建議孩子的父母、導師以及政府都該禁止 12 歲以下的兒童使用所有手持裝置,主要原因是依據相關研究指出,不外乎以下 10 個:

  • 大腦成長快速

在剛出生到 2 歲這個階段,嬰兒的腦部的大小會成長三倍,而且持續以高速發展的狀態直到 21 歲為止。早期的大腦發展受到環境刺激影響,又或者會缺乏這方面的影響。

過度暴露在科技產品(如手機、網路、平板、電視等)的環境下,除了關於執行指令、專注力的缺乏、認知遲緩、學習能力受損外,也容易受情感驅使衝動,自律的能力降低等,大腦的發育會產生缺陷,對於孩童而言都是不良的影響。

  • 遲緩發育

科技的使用限制了行動,進而導致兒童發育遲緩。現今入學的孩童中,有三分之一有發育遲緩、對讀寫能力及學業表現上產生負面的影響。換言之,行為活動會增進專注力與學習的能力,但 12 歲以下的孩童使用科技產品頻率過高,對於生理發展及學習能力相當不利。

  • 肥胖症

電視對於孩童產生什麼影響?毫不意外地,電視、電視遊戲機和孩童肥胖的程度呈顯著的正向關係,一個孩子在房間內看電視、玩遊戲會增加 30% 的肥胖機率。

根據 2011 年的研究調查,有四分之一的加拿大兒童、三分之一的美國兒童的體型屬於肥胖,30% 的肥胖兒童將可能會患有糖尿病,而且更糟糕的是,他們是早期中風與心臟病的高風險群,並且壽命縮減的可能。肥胖症的影響相當之大,21 世紀的孩子們甚至可能會比他們的父母壽命還要短,面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

  • 剝奪睡眠時間

60% 的爸媽並沒有好好地監督並管理孩子們使用科技產品,甚至 75% 的孩子可以在他們的房間盡情地使用,根據調查指出,75% 的 9、10 歲的小孩犧牲睡眠時間、毫無節制的熬夜,想當然爾,他們不在乎課業的好壞與否,也不在乎身體健康,對往後的生理發育會造成嚴重影響。

  • 心理疾病

近年來,濫用科技的普遍現象,被視為孩童憂鬱症、焦慮症、依附障礙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雙向情感障礙等許多精神問題的病例逐漸增加的主因。在加拿大孩童中,六個中就有一個被診斷為患有心理疾病,而有許多孩童正處於精神科治療中。由此可知現況的嚴重性,若未來不正視科技帶來的後遺症,只會後患無窮。

  • 具攻擊性

太多有暴力傾向的影音內容造成孩子也有樣學樣,今天有許多媒體如 Grand Theft Auto V 描述性、謀殺、虐待、綁架、拷打等暴力、血腥的不當內容,造成一旦開啟電視就可以看到這種不適齡的節目,不光是電視如此,電影也是一樣的,對兒童帶有攻擊性的行為產生影響,因此美國目前將媒體暴力列為 Public Health Risk 議題之一,媒體報導內容也受到限制並且部分不當內容不得任意在電視上播送。

  • 數位失智症

高度集中的媒體內容導致缺乏專注力,同樣的也降低記憶力及過動症,主要是因為大腦刪減神經傳導到前端額皮質,使得孩童沒辦法專心也不能專注的學習,學習能力大幅降低。

  • 成癮性

身為父母的越來越依賴科技,然而也疏於對孩子的照顧。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只好將依賴轉向尋求各種科技產品,久而久之就成癮了,在 8 到 18 歲這個階段,每 11 個孩童就有 1 個有科技成癮性的問題。

  • 排放過量輻射

於 2011 年的 5 月,由於輻射排放的原因,世界衛生組織將手機(及其他無線裝置)列為 2B Risk(50% 的致癌可能性),加拿大衛生署的 James McNamee 在 10 月的時候提出鄭重的警告,「孩童的大腦與免疫系統都仍在發育的階段,他們和成人所面臨的危險程度不同」。在 2013 年 12 月時,Toronto 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 Anthony Miller 博士表示,根據最新的研究調查顯示,暴露在無線電頻率下對人體的危險程度應該重新界定,應該將其列為 2A Risk(90% 的致癌可能性)而非 2B Risk,AAP 針對孩童有重大影響的三個原因,要求 EMF 關於科技產品對輻射排放的審查。

  • 再這樣下去,孩子的未來在哪?

孩子就是我們的未來,如果讓他們過度接觸、倚賴科技,那我們的未來就會變得模糊、甚至沒有未來二字可言,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好好思考的課題。以下這張表明確地針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年齡層作區隔,並應當遵循的使用建議,提供參考。

科技很方便,有說不完的優點,但在享受方便性的同時,也造成不可避免的後遺症,你是不是已經察覺到了呢?別再當低頭族,別坐在電視前一動也不動,不只是小孩,你我都需要嚴肅地看待這問題,要記得和科技產品保持一定的距離,一起治療科技成癮的症狀吧!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