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1.2014

覺得不夠快樂? 也許是因為你活得太小心翼翼了

1554086730_cda5b37262_z

 

你覺得你快樂嗎?

這應該是所有國小或國中生都寫過的作文題目。有人認為平凡就是幸福、也有人覺得錢能帶給他快樂、當然也有人相信知足常樂。不過,對享受刺激生活的行銷顧問 Sean Smith 而言,做令他害怕的事情是獲得快樂的秘密,下文是他在 Skydiving 時,理解冒險對成功或生活的重要性。

13,000 英尺高的天空,艙門開了。風急遽的湧入,此時,綠燈亮起來,我知道時候到了。

第一位是穿耳洞的長髮男子,他像狗狗狂奔一樣的衝出機艙;第二位是個 20 多歲的黑衣人,非常有冒險家精神,因為去年前他的脊椎才裂成 5 塊;第三位是 80 歲的老先生,他是全世界第 50 位獲得合格潛水執照的人,而他現在依然寶刀未老。

在我發楞的時候,我的女朋友 Skye 已經跳出機艙,飛入天空。我的天啊! 這絕對是我這一生中所看過最可怕的景象了。

機艙空蕩蕩的,只有我一個人,輪到我跳機了。我站在艙門口,直直地瞪我腳下這一片距離平地 13,000 英尺的天空。

我不禁自問:「我到底在幹嘛啊?」但我不打算退縮,畢竟這可是我夢寐以求的夢想。

  • 刺激幫助我保持清醒,尋找生活更多的可能

我超愛尋找刺激,因為它幫助我保持清醒,並且提醒我,我是真實的活著。我厭倦一成不變的生活,也不願被物質欲望束縛,我渴望活在充滿歡樂的地方。我當然很害怕也擔心降落傘沒有打開,或更糟的是它開了但被其他東西勾到,但我還是非常非常的想要嘗試高空跳傘。

  • 跳下的同時,腦中所有的思考都已消失

我完全不記得最初的幾秒鐘,不是因為它不夠精彩,而是因為它刺激到我根本無暇思考。我的身體在這個節骨眼突然失去了生存的本能,我其實沒有在有意識的思考,而是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做出反應,因為我身心都完全地沉浸在這項運動中。

我身後的減速傘打開了,幫助我保持穩定。在風的吹拂下,我伸開雙臂、頭向後仰、背部彎曲。我可以看到大海,我也可以清楚的看到 12 英里外,我還可以看到城市、雲、房子、農場、企業、人、汽車、飛機、衣架,我什麼都看的到。

我用很不可思議速度自由的降落,而我從來沒有感到如此的興奮。

下降的同時,我了解到我正任由大自然擺佈。没有回頭路,也沒有其他選擇,為了達到一個無控的放縱點,我早已經放棄所有的理由。慣性作用從未在我身上如此作用,腦袋中血清素的濃度高到嚇死人。

「真是他 X 的太爽了!」除了這句,我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但其實它也不足以表達我現在的感受。(下圖為高空跳傘示意圖,上方為專業跳傘教練。)

297586977_42a99d45c3_z

我的腦袋中裝不下任何一點負面的情緒、也塞不下對物質的慾望、或對野心的想法、以及聲望、擔憂或是焦慮,因為我是自由的。

降落傘打開了,帶給我濃濃的安全感,就像旅行返家後媽媽溫暖的擁抱一樣。我有了這個特別的經驗,而且我還活著。

但是我沒發現 Skye ,我心跳快到心臟差點跳出胸腔,於是我一邊著急我左顧右盼,一邊大喊她的名字。終於,我在離我不遠處、較低的天空看到了一位操控著降落傘的金髮女子。

謝天謝地! 我們都活得好好的。

  • 我跳了,就沒有回頭路,這是人生

現在,我不擔心降落傘沒有順利打開,但我開始害怕這急遽的下降速度。我必須移動到預設的著陸區,所以我抓住套索裝置以操控方向。當我意識到自己在旋轉時,我放聲大叫。我腦中的血清素大量上升、多巴胺指數標高、腎上腺素也迅速激升,就好像嗑藥一樣。

跳傘刺激到像進了天堂,但初步的恐懼卻有如地獄般駭人。 當我跳離機艙的瞬間,我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快樂,這種自由的感覺是難以言喻的。跳傘的時候,一但我跳了,就沒有回頭路,而這正是我想要的。

著名的奧地利運動員 Felix Baumgartner 曾說:「我喜歡自由的感覺,所以我開始高空跳傘。」

對跳躍存有恐懼是必然的,但我們要像對抗地獄裡使者一樣的對抗它。「跳」,是我們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勇敢地跨出那一步後,你相與恐懼分離,並擴大視野。想要成功,那你必須不斷的跨出好多步。

  • 不冒險那就不要談人生想要成功

現代人都不夠冒險。我們曾在野外被獅子追逐、或被各式各樣的天災摧殘。如今,我們對「風險」已經不夠敏感了。我們認為自己是強大的,我們不必害怕任何事。但其實,除非戰勝恐懼,否則我們不能真正的學習;透過擊敗恐懼,我們才會因此成熟。我們能夠拋開焦慮與反應本能、克服障礙、並取得勝利,因為我們處在最佳狀態。 在那一刻,我們是最快樂的,因為我們獲得一些既偉大又特別東西。

風險有大有小,有可能是你人生中第一次踩上滑雪板、第一次騎摩托車、或是跟我一樣,從 10,000 英尺的天空往下跳,與風為伍。

不經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只有在最黑暗的時刻,我們才會了解,光亮絕對是值得我們犯險去爭取的。我經歷過許多風險,而我認為自己很幸運,因為每當我克服了一次風險,我都因而成長、成熟。

英國著名 F1 賽車車手 James Hunt (下圖) 說:「越接近死亡,越感覺到活著,這是很美好的生活方式,也是生存的唯一信念。」

397px-James_Hunt_-_Dutch_GP_1976

降落後沒多久,你就會感到無以倫比的快樂。

1-5Itl19jGiXuT-B3aaelAlA

 

試著問自己,你的墜落、你的風險、你的關鍵時刻是什麼呢?

你會學到些什麼? 創造些什麼? 以及做些什麼事呢?

是什麼阻礙了你?

難道這些不值得你去奮鬥嗎?

你將如何戰鬥、努力、以及贏得勝利?

只要你下定決心,就可以開始了。

所以開始吧! 冒險、戰鬥、克服、然後成長,你是你自己的主人,只有你可以主宰這一切。

你絕對有這個潛力,而你只需要意識到這一點,並願意勇敢的「跳」。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