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5.2014

冰島首都新地標 HARPA

冰島面積10萬3000平方公里(約2.8個台灣),人口約31萬人,北緯64度。首都萊克雅維克Reykjavík,人口約20萬人。

HARPA (Reykjavík Concert Hall and Conference Center),萊克雅維克音樂廳和會議中心,於2011年5月開幕,一年多來已成為冰島舉辦國際會議和重要活動的最佳場地。世界各大媒體爭相報導;2011年,被「紐約時報」評為當年全球最值得旅遊的41個地方之一。英國雜誌Gramophone選為世界十大最佳音樂廳。

harpa1 P1080997

建築主體由丹麥建築師所Henning Larsen Architects,及冰島建築師所Batteríið Architects設計。整體外觀部份,由丹麥出生冰島裔藝術家Ólafur Elíasson負責。國際級團隊合作,將原為港口舊貨櫃倉儲區,轉變成全島最新指標地點,世界頂極的音樂廳。

harpa8 P1080969

位於港口,全建築由不規則形狀強化玻璃,及鋼骨結構組成,色彩瑰麗幻妙,白晝光影讓建築隨時有百變風貌;夜晚利用燈光照射,映著水光,使它宛如七彩珠寶盒般,不斷觸動觀者感官。不同時段,不同角度,它像是有生命般,變化萬千,讓我想起超人的水晶異星球。

harpa3 DSC_0696

北歐設計的極致美,就是融合自然及凸顯當地人文景觀。這棟建築似冰山亦似巨大浮冰,多角形的特殊玻璃結構,如蜂窩般層層相疊,就像冰中多角水晶體,光不再只是明亮,而是折射下,如夢似幻的絢麗色彩,我看過最迷幻的建築之一啊!雖然不算很大,但叫人驚艷不斷,不忍離去,這是冰島的縮影啊!

harpa4 DSC_0739

HARPA受世人矚目的原因之一,是設計期2008年底,冰島從世界第8富有的國家,突然跌到谷底,政府宣告破產。建案中最大股東倒閉,2009年整個計畫差點停擺。但就像冰島奇蹟似地走出金融風暴,短短幾年內又站穩腳步般,這個計畫突破各種困境,向世人展示美麗的成果。

s DSC_0726

冰島冬日嚴峻,夏日氣候多變,人民過去多從事漁業,漁獲量世界之冠。永遠與大自然搏鬥的子民,練就了不怕難關,攜手突破重圍的精神。

同為島國的我們,打不倒的精神也有,但有朝一日是否我們也能好好合作,打出台灣品牌,或起碼蓋個像樣點的公共建築呢?優良的公共建築讓國家受矚目,吸引國際觀光客或商業人士,有特色的建築更能建立好的國際形象及認同感,其效益之廣大啊!

harpa7 DSC_0718

報導到此結束,有點嚴肅,呵呵,寫點輕鬆的。

2008年冰島政府宣告破產,向國際間借貸許多錢。2010年火山爆發,噴出的火山灰影響歐美飛航安全,使歐美航線大亂,國際媒體下了這樣的標題: We said “send cash” not “ash”!(飛錢來不要灰過來!)冰島人也頗能自嘲,印了類似標語的T恤,常可在紀念品店找到。

harpa6 DSC_0724

這次旅行在當地報紙上,看到標題 “sunny-side up!” 的文章,插圖是冰島形狀的sunny-side up 煎蛋,意指冰島是否真如表面上樂觀,已經如朝陽般戲劇性地走出破產陰霾?這個問題,目前全世界經濟蕭條,大家在看在學,當地人也戰戰兢兢對待。無論如何,冰島總讓世人驚艷,而冰島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

harpa5 DSC_0709

HARPA官網: http://en.harpa.is/en/

本文章為創用授權,轉載請註明本站出處。
文 / Justine │ 圖 / Justine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