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只有三萬天,請為了自己而活

活著,我們需要偽裝很多事情。來自父母、同儕、同事和上司的壓力,都讓人沒有辦法真誠的展現自己。但是,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永遠都知道,鏡子裡的人已經不是自己了,那是從一連串妥協衍生出的畸形。

希望以下這則故事能夠帶給大家一些哲思的空間。

==============================

有一天,太陽公公生病了,就找來他的兒子代班。

年輕的小太陽努力的模仿爸爸,為大地帶來光和熱。但過沒多久,他開始聽見人們抱怨:「今天怎麼這麼熱啊,太陽這麼大是要死喔。」

chuttersnap-TSgwbumanuE-unsplash

聽見人們的抱怨,小太陽不太開心,雖然如此,他卻沒有埋怨他們,只是在心底默默的想著自己可能做錯了,於是小太陽決定改變做法,躲了起來。

天氣開始變得陰沈,抱怨也停止了,但正當小太陽開心的覺得自己成功時,他又聽到另外一些聲音:「剛剛天氣還這麼好怎麼突然就變陰天了,我才剛曬上棉被,這個太陽也太不努力了吧。」

為了讓大家都開心,小太陽一會出現、一會躲藏,他一整天忙進忙出,卻還是一直聽見責備的聲音。

時間慢慢的過去,終於到了月亮奶奶上班的時間。月亮奶奶看見小太陽臉色不太好,於是問道:「小太陽你怎麼啦,今天不順利嗎?」

「月亮奶奶晚安,我今天過的不太好,我忙了一整天,但是每個人都在嫌我做得不好,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樣滿足他們,月亮奶奶你都是怎麼滿足他們的啊?」

月亮奶奶笑了,「我想一定是有人嫌你出現太多,又有人嫌你出現的不夠吧。」

小太陽點點頭。

「那你等等先躲在我後面,看看你走了之後他們會怎麼說。」

於是小太陽就這樣躲在月亮奶奶的後面,隨著太陽慢慢消失,夜幕漸漸的籠罩這個世界,就在這個時候,小太陽又開始聽見人們的抱怨。

「今天太陽怎麼這麼早就下山了,真受不了」、「什麼,已經晚上了,這樣我怎麼做生意啊」。

jordan-wozniak-xP_AGmeEa6s-unsplash

小太陽聽了之後更不開心,但是月亮奶奶和他說:「別急,靜下心來看著。」

沒多久,黑夜已經完全覆蓋世界,人們也紛紛從辛勞的一天解放。夜晚的人們臉上掛著笑容,各自從事著他們喜歡的休閒活動,抱怨聲也不見了。

正當小太陽疑惑的時候,月亮奶奶拍拍他的頭說:「沒有人可以討好全世界的人,我不行、你也不行。看看那些人,他們會抱怨你的存在,也會抱怨你的消失,只是因為你的存在太重要了,重要到可以影響他們的生活。」

「但是你的重要性也就到此為止,沒有你的白天,他們可以從事更多戶外活動而不怕被曬傷,沒有你的夜晚,他們可以享受黑暗帶來的隱私。做你想做的事情就好,他們會自己找到生活的方式,你不需要為他們操心。」

雖然月亮奶奶說得很有道理,但是小太陽還是很不甘心。「可是如果我就是想要滿足全世界的人呢?」

月亮奶奶又笑了。

「那是不可能的,縱使你犧牲自己滿足全世界了人,永遠還是有一個人等著被滿足,那就是你。」

julia-caesar-DpoMKEARZe4-unsplash

==============================

人生苦短,請記得要為了自己而活。

 

部分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可轉載
Rasiel Chang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總是與長輩相看兩相厭 ?「家樂福廣告」用愛化解世代代溝

    家人之間的日常語言,其實仔細看會發現都包裹著愛的溫柔;家樂福的廣告中告訴觀眾,因為愛所以願意理解彼此,也因為理解而化解衝突。

  • 聊天容易尷尬、說話總是得罪人?話術精進技巧大解密

    不論是在職場、交友、愛情等不同領域中,「溝通」-是一個非常需要訓練的技能,今天就提供方法讓大家知道溝通前要準備什麼、要怎麼溝通、溝通時必須注意什麼,好讓大家在人際相處或是情感關係上有些幫助。 首要原則:將雙方放在同個平面上 與朋友、情人 ……

  • 處世妙計讓你輕鬆應對「批評流言」,生命就該浪費在真正美好的事上

    「欸,某某某說你很虛偽。」、「你知道嗎?大家都說她很勢利眼。」 我們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從別人口中聽到有人批評自己,又或是聽到大家在傳誰的壞話。我們可能為批評自己的話耿耿於懷,也可能自然而然被大家的流言而影響對他人的看法,嚴重的時候甚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