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9.2013

雞婆的現場電影解說員

會想到提這話題,其實是因為這個週末我去看了最近被熱烈討論的電影”看見台灣”。我原本帶著愉悅的心情走進了電影院,還不忘順便買一球我最愛的哈根達斯萊姆葡萄冰淇淋。電影的前十分鐘播出台灣壯闊的山群,這時我內心的感動已讓我準備滴下幾滴眼淚,內心想著這可絲毫不比我去過的阿爾卑斯山遜色啊。只是這時我身邊不遠處冒出了除了吳念真旁白以外的聲音,我忍不住拉長脖子瞄了一眼 – 原來又一是個現場雞婆解說員

大家都知道電影開演前,預告一定會請你將手機調震動或是關機。近幾年來,在戲院極力的宣導下,觀賞電影中隨手拿起手機開講的人的確已很少見。只是,大家有想過你拿起手機聊天這件事跟與你轉身與旁邊朋友,愛人說話基本上視同一件事嗎?差別只在於對象而已。

在我仔細觀察後,我發現現場雞婆解說員有兩種:

1. 單純認為旁邊的朋友或情人不夠聰明到立即消化電影內容,又或是認為與他一起在影廳裡的其他觀眾都不如他了解電影劇情,因此必須給予更深度的現場解說已協助其他人跟上電影劇情。

2. 雞婆解說員的朋友或情人可能真的不夠聰明到立即消化電影內容,因此需要深度解說。

如果是第二種情況,我通常都會給予比較大的包容與支持。我的意思是,這不是解說員本身的錯。解說員的伴可能理解能力真的很差,所以一直轉頭問 「剛在演什麼?」。也許解說員原本也想跟我們一樣,安安靜靜的享受著杜比7.1聲道環繞音響的震撼力,卻沒想到,最後只故著解釋內容,自己都錯過好幾個關鍵鏡頭。最糟的事,出了影廳,解說員的伴還轉頭說: 「咦~可是我還是不懂啊..他為什麼不見了?」

如果遇到這種情況的解說員朋友們,我建議:
a. 請先幫你的伴複習前集提要及本集大綱
b. 省點力,不如不要再帶你的伴去看電影了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的解說員,就真的需要好好被輔導跟教育。也許從來沒有人誠懇的握著這些雞婆解說員的手並告訴他們「電影院裡聽不到你的聲音會讓世界更美好!」或是 「別擔心,我們真的沒有你想的這麼笨,你好好看你的電影就好了。」總而言之,既然不是坐在自己家裡的47吋電視機前,咱們不如就文明些,閉上嘴好好欣賞電影吧!

當然我發現有關於現場即時解說情況,不是只發生在台灣。即使在美國,電影開演前還是會有宣導影片提醒大家 “Please don’t spoil the movie by adding your own soundtrack! Silence is golden.” (請不要自己增加電影配音而壞了電影,沈默是金。)

觀賞電影請保持安靜這件事,就像是宣導不隨地丟垃圾一樣。重點是,不需要嚴格執行法令逼人民遵守,反而可以自身約束一己的行為,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這就叫素養。

 

SONY DSC

*上圖設於印度孟買街道上,隨地可見的垃圾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OpmDnV9E20[/youtube]

Screen Shot 2013-12-02 at 4.54.32 PM

不可轉載
Ellie。艾莉
熱愛旅行,堅持衣服可以少買一件,但旅行不能少去一天。

對於所有的事物都保留懷疑的態度,相信事情沒有絕對。
50% 高跟鞋的女孩,50%夾腳拖的生活。Facebook搜尋 艾莉的旅遊世界 www.facebook.com/ellietravel
熱愛旅行,堅持衣服可以少買一件,但旅行不能少去一天。

對於所有的事物都保留懷疑的態度,相信事情沒有絕對。
50% 高跟鞋的女孩,50%夾腳拖的生活。Facebook搜尋 艾莉的旅遊世界 www.facebook.com/ellietravel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