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0.2013

體育的力量

在2011年底時,日本國會正式通過由東京代表日本申請奧運的決議後,便馬不停蹄的開始籌劃夏季奧運的相關事宜,而根據官方調查,日本全國將近有七成民眾贊成參與申辦。而此次的宣傳標語為「Discover Tomorrow」,有鑒於於2011年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日本希望藉由2020年東京奧運向世人展現從大地震過後的復興面貌,讓人再次感受到日本的精彩。

2020 東京奧運LOGO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在今年九月初,針對申辦 2020年夏季奧運的3個城市進行投票表決,最後由東京出線,贏得主辦權。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l7GPcXfArtA[/youtube]

發表當日,是日本時間約凌晨五點,許許多多的民眾聚集在體育館或三五好友邀約在家裡,守著電視機,等待著這歷史性的一刻,其甚況應該跟當年紅葉少棒不相上下吧!當主席宣布主辦城市是東京的那一刻,住在鄉下地方的我,可以很清楚的聽見此起彼落的歡呼聲。早上至海邊衝浪、超市買菜,人們談論的都是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也互相恭喜道賀,用舉國歡騰來形容也不為過吧。

在這次申奧當天參與國最終的演說中,身為義足運動員,同時也是東北大地震災民的佐藤真海選手,提到面臨人生的各種困境時,透過運動,讓他對生命有不同的看法,拯救了原本失落的她,使得她重新找回自信,也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個新方向。

佐藤真海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4%BD%90%E8%97%A4%E7%9C%9F%E6%B5%B7&oq=%E4%BD%90%E8%97%A4&gs_l=youtube.1.0.0l10.844.3609.0.5588.10.9.1.0.0.1.431.1371.5j2j1j0j1.9.0…0.0…1ac.1j4.11.youtube.vXFeW5nEIoQ[/youtube]

 

除了申辦成功之外,場外的另一個亮點應該非她莫屬了!!

瀧川雅美

瀧川雅美,日法混血兒,是日本知名的播音員(類似台灣的主播),因精通多國語言及亮麗的外形,被東京都的豬瀨知事特別指名協助參與此次申奧的活動。而瀧川在會場上的演說中,除了詳細的介紹東京為即將到來的奧運會所做的軟硬體規劃外,演說一開始提到的『おもてなし』(註一),因為瀧川豐富的表情和肢體動作,使得這個片段格外令人特別印象深刻,且這個單字也成為日本人朗朗上口的字彙,跟最近相當火紅的半澤植樹經典台詞『倍返し』(註二),有機會成為今年日本的年度最夯單字。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j60fhcJzoRw[/youtube]

 

雖然目前的福島核電廠和東北地區的災後復興的問題尚未解決,但藉由2020的東京奧運,已經讓很多小小運動員把七年後的奧運當做一個新的指標,燃起了人生中的新希望。

 

註一:おもてなし羅馬拼音為O-MO-TE-NA-SHI,是賓至如歸的意思。

註二:倍返し羅馬拼音為BAI-KAE-SHI,是加倍奉還的意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吳十元,台籍流浪漢,目前仍在日本放閃中…….

Ru 用照片

不可轉載
WAVEONBOARD
WAVEONBOARD 是由熱愛旅行與衝浪的好友們所共同成立,風格、自由、質感是品牌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為這也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所堅持的事物。WOB=Surfing+Traveling+Eating
WAVEONBOARD 是由熱愛旅行與衝浪的好友們所共同成立,風格、自由、質感是品牌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為這也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所堅持的事物。WOB=Surfing+Traveling+Eatin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