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9.2013

被偷走的那五年 ─ 隔靴搔癢的一部電影

文:生活之外的生活 電影 / 設計 / 藝術 / 生活美學

by 王吉米

 

被偷走的那五年

一部擁有有趣創意的出發點與爆點,卻始終隔靴搔癢的一部電影

 

故事大綱:

生活美滿的何蔓(白百何 飾),在一場車禍清醒後發現,深情的丈夫謝宇(張孝全 飾)已經與自己離婚,並且交了新的女友;而曾經最好的朋友小環(范瑋琪 飾)也反目成仇,公司同事對自己都敬而遠之。原來,她遺忘了過去五年所發生的一切,也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愛情和友情,為了真愛,她一步步尋找這五年生活的點滴線索,開始了一段尋找幸福的旅程。(以上摘自奇摩電影介紹)

——————————————————————————————————————————————————————————-

電影中,女主角在車禍醒來後,記憶回到了五年前蜜月旅行,也就是愛情正濃時的那一刻,卻發現現實事已經與丈夫離婚……

以這樣的開頭,是一個有趣的切入點,猶如時光穿梭一般,5年前的自己,要來面對5年後的人生,常言道:景色依舊,人事已非,是最適合來描述女主角當下的錯愕,想當然爾,以這樣的心態來面對5年後的人事物,女主角心中想必有很多的衝突,而這樣的情形,也一定會為周遭的人帶來各種不同程度的衝擊。

片中有著相當經典的人性琢磨與表現,例如

1.女主角哭喊著:我不懂為什麼一覺醒來,你就不是我的了

這邊相當深刻的吶喊出了女主角內心的惶恐與不安,呼應也點亮了片名被偷走的那五年,所有的糾葛與掙扎點,都可以由這句出發,很白話,卻相當發人省思的對白。

2、女主角慢慢揭露五年間的事實真相時,發現到原來自己對不起謝宇,回家時謝宇揪著眉頭,哽咽的問:你還愛他(心理醫生)嗎時,這一幕對於男主角的角色塑造與人格特質描寫得相當成功,同時也相當感人揪心。由此可見男主角仍然深深愛著女主角,在這一刻他的堅強潰堤了,同時也看得到他的溫柔與大器,這件事謝宇相當介意,且傷害極深,不願在何蔓失憶的情形下告知這些事,不願將過錯或汙點推給因失憶而如同一張白紙般的何蔓身上,是男主角真正的愛與包容。

 

但為何稱本片為隔靴搔癢呢,因為可惜的是看到了本片提出了好的出發點與爆點,但卻未在影片中著墨於以下可以發揮深度的幾點

1、女主角本身掙扎與抉擇

何蔓在在醒來後忘記離婚一事,記憶回到相愛的那一刻,然而她並非不知情,劇情一開始就被告知了,卻仍然義無反顧的去繼續愛著謝宇,亦無視謝宇有現任女友這件事。兩個人已經分開了,何蔓能忘記中間的苦痛與折磨,只留下快樂的記憶,何嘗不是一種幸福,但是,由於回到了5年前,她仍深愛著謝宇也是事實,因此她是否應該順應現實,存著快樂記憶離去,或是順從愛情,重新追求謝宇,而這又牽扯到了謝宇擁有現任女友,以及普世道德觀念(第三者)的挑戰,在此本應有著女主角的某種程度的迷惘、惶恐、不安與抉擇,但片中卻如花癡般一醒來就住到男主角家去了(還被同意了!!!)….,這點輕鬆帶過。

2、男主角的錯愕與抉擇

謝宇沒有失去記憶,卻對於突如其來的失意女主角接受度奇高(雖然從影片後段得知其實他一直愛著女主角),已經離開生命的人突然又闖了進來,應該帶來的是更多的衝擊,例如男主角擁有現任女友,但是他仍愛著前妻,在不知哪裡來的使命感要帶著何蔓回復記憶的驅使下,他偷偷的帶著女主角重遊舊地。在這些行為之下,謝宇應該有不同程度上的尷尬、暗爽、內疚、期待、惆悵…等等的諸多內心情緒。

再者、在分手前何蔓是一個強勢的人,發病後180度的變成一個平易近人、溫柔婉約的人、同時工作能力不變,也深愛著謝宇,在這麼完美的”砍掉重練”結果之下,仍偷偷愛著何蔓的男主角,竟會沒有一點點的私心,去想過「就著麼失去記憶也不錯」的想法,在片中對於男主角本身的人性層面與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的應對變化上面,同樣是輕鬆帶過了

3、男主角、女主角、現任女友之間的糾葛與抉擇

「看電影 到結局總是配角的錯~」─梁靜茹 愛情之所以為愛情 歌詞

莫非這就是配角的宿命!!!  你!  現任女友!  就是一個活該闖入男女主角離婚後,又破鏡重圓的空窗期的人,三人之間本應有內心的糾葛,情緒的變化,彼此的互動,三人各自的痛苦掙扎,最後做出了分分合合的決定,NO!,女主角毫不考慮的愛著男主角,男主角毫不猶豫的甩了現任女友,現任女友不哭不鬧的自動消失(好完美!!?),總之這一段~隨意帶過。

4、周圍親友的改變與接受

片中女主角出事之前是個女魔頭,與大家都相處不睦,鬧得人仰馬翻,事後「對不起我失憶了」,好像一副失憶=忘記,忘記=不知道,那就….不知者無罪,大家都理所當然的原諒了她,但是除了她,其他人都沒有失憶阿!!怎那麼隨意就又接納了….片中帶過

5、搞錯賺人熱淚的重點

在本片中,片尾過長及過於著墨的何蔓從病發到最後的過程,相當歹戲拖棚,雖然中間不乏各自間的心理衝突與變化,但是那已經是另一部電影的事了,如同每一部鄉土劇的角色都身體不好,很容易得癌症跟住院一樣,任何電影任何角色都可以透過生離死別來創造悲痛的氣氛與描述面對生命、愛、尊嚴….等等的抉擇,但是本片片名叫做「被偷走的那五年」,每部影片都有一個中心架構與亮點,好比武打動作片卻一直在談愛與內心戲,愛情文藝片一直搞千軍萬馬與爆炸特效,會失了焦點,被偷走的五年這是一個好的切入點,一個有趣的亮點,可惜電影不在過去與現在,存在與消失,人與人之間、主觀與現實之間的衝突下多去發揮,反而在影片的後半跑去跨界到生死議題去了。

或許在先前講的衝突變化之後,再加入一段生死的變化會是件好事,再度引起劇情的衝擊與主角們之間的關係變化,但絕不是影片的後半段都在描述這件事。

 

這是一部愛情片,如同主題曲中唱到:「有些人 在心底從來沒忘記~」,我們看到了男女主角純粹的愛情,甚至是最後臥病在床時堅貞的愛情與勇敢的愛情,但是,如果能在中斷有更多的內心、人性的琢磨的話,相信以這樣的切入主題應該可以走到更高的位置。

 

好吧,撇開影片中斷不夠深刻的批評,這仍是一部勵志的小三扶正的電影(!!!?大誤)

女孩們千萬別一邊說著「小三該死、前任是世上最討厭生物…」等等的話,然後跑去戲院看小三扶正的電影感動到痛哭流涕ㄚㄚㄚ!!

 

 

不可轉載
王吉米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