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film_issue36
Sep.06.2013

想像無限、妙不可言的偶動畫

microfilm_issue36

動畫是動畫師一秒30張慢慢畫出來的作品,不僅可以天馬行空實現任何動作,更衍生出一整套完整的藝術風格。而停格動畫(stop-motion),又稱偶動畫,那一張張由實體玩偶(大部分素材以粘土為主)一張張緩慢拍攝的集合動態,讓停格動畫的風格,介於實體與虛幻之間,好像玩偶自己有了生命一般!

而停格動畫的翹楚,非Tim Burton 莫屬,最新的偶動畫電影 Sparky(科學怪犬)這其實是1984年就開始拍攝的停格動畫長片,但電影一完成,Tim Burton 就被 Disney 解雇,原因是”使用公司資源卻拍攝一部會讓小孩害怕、不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但在 2012 又重新推出發表這一部停格動畫電影。

每次 Tim Burton 都再再挑戰停格動畫的技術極限,像是漂浮在空中的粘土零件、角色的表情、以及整個場景的動態背景,喜歡停格動畫的讀者請不要錯過這部優秀的電影作品。而提到停格動畫,更不能忽略早在先前推出的兩部電影:耶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1993)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Tim Burton

以及 地獄新娘(Corpse Bride 2005)
corpse-bride-corpse-bride-682956_1024_768

一直以來,編輯部都是 Tim Burton 的忠實粉絲呢!(笑)今天我們準備了許多優秀的停格動畫作品,現在就和大家一起分享這些優秀小品短片吧!

Vincent 文森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fxQcBKUPm8o[/youtube]
知名導演 Tim Burton 早期偶動畫作品,經典黑暗美術風格展露無遺!

字幕: 無字幕
原名: Vincent
導演: Tim Burton
年份: 1982
類型: 動畫
地區: 美國
片長: 6分鐘半

早期 Tim Burton 的停格動畫短片,從1982早先,就不難發現 Tim Burton 那特有的人物造型:用誇張的頭顱比例來凸顯角色的個性,以及那充滿強烈黑暗風格、卻又不失童趣的纖細手腳。
Vincent2

並且在每一段故事的安排下,皆有一個正面要傳遞的觀點在故事裡面,這種對於故事解構的內創性,也是大家對 Tim Burton 作品津津樂道的原因之一。
Vincent1


Holiday 跨年時分

[vimeo]https://vimeo.com/34242433[/vimeo]
這是一個孤獨的,令人傷感的故事,在跨年倒數時分,獨自一人浸泡在佳節氣氛中,迎接他的新年是…

字幕: 無對白
原名: A short holiday stop-motion
導演: bzgibson
年份: 2012
類型: 動畫, 愛情
地區: 美國
片長: 2分鐘

這是一個小品動畫作品,畫面與配樂都傳遞了孤獨、以及傷感,還好最後面是一個感人的結局,溫馨耶誕作品。製作的場景道具都是迷你(Tiny)等級的,使用近攝鏡頭呈現出來別有一番十分童趣可愛的風格。在這部動畫,也運用了實景短片合成的效果,的確傳達了孤獨、與溫馨的氛圍呢!
holiday1


Food 以食為天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C0UrhDerhaU[/youtube]
驚人的美術效果以及動態的偶動畫,從一個麵團衍生出無盡的仿生動物。

字幕: 無對白
原名: Food
導演: Emanuel Strixner
年份: 2012
類型: 動畫
地區: 美國
片長: 2分鐘

這是一部創意無限的偶動畫作品,從一團麵粉在烹煮前,被美術巧手,流暢的轉變各式各樣的結構造型,甚至開始在桌面行走,創意無限,錯過這隻充滿創意的偶動畫可是很可惜的喔!
food1
food2
food3
food4
這些精采的偶動畫作品,每一個作品可是在背後花費極大心力製作,我們在發現每一則富有創意的偶動畫時感到興奮!期待未來台灣能出現優秀的偶動畫作品!讓我們一同努力創作吧!


以上就是本週我們精心挑選的微電影,看完之後意猶未盡的話,請前往「為了微電影而存在的微電癮網站」,尋找更多對你味的影片囉![資料來源]

不可轉載
微電癮
你可以選擇要成為角色,或是觀眾,每天給你三個感動。
你可以選擇要成為角色,或是觀眾,每天給你三個感動。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