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5.2013

《BBS 鄉民的正義》真實上演,青少年社群網站的霸凌是不是無法避免?

作者:Billy Chang          原文出處

許多人都看過電影《BBS 鄉民的正義》,這部電影在討論網路暴力、匿名性和道德上的價值觀,陳意涵飾演的女主角因為受不了 BBS 裡的鄉民(網友)不負責任的發言和辱罵,差點跳樓輕生,也讓觀眾反思,網友在一個社群空間上互動所帶來的影響力。

美國的 Ask.fm 社群網站,就曾發生電影情節般的事件。Ask.fm 提供一個匿名性的問答平台與情緒分享的空間,讓青少年能夠在上面討論各式各樣的私密問題,和台灣批踢踢實業坊(PTT)稍微不同的地方在於,它的主要使用者都是青少年。

0823-ask.fm_

  • 網路霸凌造成的自殺事件

Ask.fm 上最近發生一件令人難過的事,一位 14 歲的女孩 Hannah Smith 收到許多類似的訊息:「去死」、「得癌症算了」、「去喝漂白水」…… 等,面對這些網友們的惡言相向之後,她自殺了。而這只是許多例子中的一例。

更早之前,有另一位 16 歲的女孩  同樣因為 Ask.fm 上的網友辱罵而自殺,因為他們不斷攻擊她的外表和體重;還有一起事件是 13 歲的 Erin Gallagher 也因遭受 Ask.fm 網友們的人身攻擊,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最令人難過的是她的姊妹 Shannon 竟因為過於悲傷而在兩個月後隨著她離開人世。經過這些事件,Ask.fm 成為大眾情緒上的眾矢之的,媒體甚至將它視為網路言論暴力的幕後推手。

  • 該如何阻止悲劇繼續發生?

首當其衝的 Ask.fm 當然應該要做得更多,例如制定明確的言論規範、建立更多的言論檢舉措施、安排更多維持秩序的版主…… 等。

出版《Cyber Bullying: Bullying in the Digital Age》這本書的共同作者 Patti Agatston 指出:「網路霸凌還有個重要關鍵在於使用者隱私權的保護,若社群網站能夠更注重使用者隱私權的設定,會大幅降低人身攻擊出現的機率。

當然,雖說社群網站必須做更多努力來保護使用者,但它終究只是一個平台,現實社會中對於青少年與孩童的教育仍需注意。畢竟現在的青少年成長於數位時代,使用網路與社群媒體對他們而言再自然不過,而且科學研究指出,青少年腦部的前額葉發育尚未完全成熟,它主要負責人的判斷力、內省力、衝動以及情緒的控制,於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家長和老師一定要讓他們了解人際關係上與他人相處的應對進退、也必須讓他們更懂得在網路上保護自己。

  • 未記取老大哥 Myspace 的前車之鑑!

網路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別忘了 Myspace 早先也是因為許多青少年自殺的案件揹了罵名,更在一樁媽媽盜用兒子 Myspace 帳號辱罵,導致女孩自殺的案件發生之後,導致聲勢不斷滑落,也被媒體貼上「對孩子不安全」的標籤,最後便被 Twitter 和 Facebook 奪去了社群媒體的領導地位。雖然在多起事件後,Myspace 加強了使用者的帳戶安全控制,但失去的形象難以挽回,營收也回不去了。

所以,千萬不要覺得網路霸凌只是一種社會現象、或是使用者們自己的責任,它對於社群時代的媒體經營有非常重大的影響,畢竟沒有哪個廣告客戶願意將預算投放在一個失去消費者信任的網站之中。

若社群媒體不更加注重使用者的隱私維護與帳戶安全,那就像是在自己的地盤放上許多不定時炸彈,遲早會受傷的。

(參考資料:TechCrunch;封面圖片來源:MSN 電影劇照

 

本文獲TechOrange授權刊登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