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2.2013

插畫課週記-4 裝飾畫

Lilla Rogers School插畫課的第四週,介紹的是Wall Art市場。

美國人每年花上數百萬美金在購買裝飾畫/牆上藝術(Wall Art),無論是個人家居、辦公室,或是公共場所如咖啡店、餐廳、旅館,甚至公共空間如圖書館等,都有裝飾畫的需求,而且這個市場一直在成長中。跟其他市場比起來,裝飾畫市場似乎包容性更大,對藝術家來說,這是一個值得開發的市場。

Wall Art市場受歡迎的主題

以美國來說,Wall Art有幾個較受歡迎的主題,花卉植物永遠是第一名,復古風、美食、抽象、拼貼、現代感的兒童動物圖案等,也都非常適合做成裝飾畫。比較特別的是,美國人還很喜歡啓發人心的名言佳句,所以常可以看到以文字為主角的牆上藝術。根據調查,會買藝術品掛在家裡的人,通常都是較注重創意的人,對藝術有強烈感受,他們選擇的藝術品,往往反映個人的品味,甚至是個人創意的延伸。

成功的Wall Art

消費者將一幅藝術品買回家掛在牆上,會希望這幅藝術品是他可以欣賞很久的,所以當我們在創作Wall Art的時候,要想一想作品的內容是不是可以讓觀賞者一再欣賞?Lilla 給我們看了許多在家飾精品店暢銷的裝飾畫作,如Land of Nod, Urban Outfitters, Pier 1, 甚至Starbucks的店內壁畫。並且分析這些藝術為什麼暢銷,包括探討作品的主題、構圖、用色、材料、技法等等。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審美觀和喜好,尤其是藝術家,往往是非常主觀的。不可否認,我也有偏好的某些風格,因此每當在市場上看到不是我的菜的畫作,就會想,為什麼這種畫可以賣?它好在哪裡?上了Lilla的課之後,如果我沒有學到如何畫圖,至少學到如何欣賞不同類型的藝術,如何以客觀的角度去看畫;而學會如何看畫,是讓自己的藝術更進步的重要途徑。

迷你練習:尋寶

經過前三週密集的創作,這週的迷你練習不太一樣,不是畫圖,而是要我們去尋寶。

Lilla給每個星座的人一組配色,我拿到的是橘色和黃色系,然後依照每個人的色系去收集三組東西。包括平面的材質,例如紙、布;圓形的物件,例如鈕扣、錢幣、圓石、珠寶;線性的物件,例如緞帶、絲線、鞋帶。這三組東西不一定要是真實的物體,也可以用繪畫來表現。

因為常搬家而盡量過極簡生活的我,早就把許多用不到的小東西和手工藝材料送人,要收集迷你練習的這些東西比較困難,於是我決定用畫的。

alee_mats_41

alee_mats_42

但是似乎無法達到我想要的效果,因而感到苦惱。

抽象畫,拼貼,加上「佳句」,完全不是我的菜!

我必須承認,當我拿到這週的作業主題,並不像前幾週那樣迫不及待開始創作。也許是經過前三週的密集訓練,有一些疲乏了;也可能是我的作品一直沒有被Lilla挑中講評,有一些挫折感,雖然她一再強調這不是比賽,沒有被講評的作品不代表不好,但是,所有的學生都希望能夠得到她的青睞啊。而且能被她講評,一定會受益良多的。

這週的題目是創作一幅裝飾畫,消費者對象為女性,必須使用拼貼、抽象技法,並且包含花卉、手繪、文字等元素。

抽象畫,拼貼,加上「佳句」,沒有一樣是我的菜!為了這個題目,我實在大傷腦筋,一直快到了週末,也就是接近截稿日,我才開始動工。

已經習慣了使用電腦軟體創作的便利與快速,對於使用傳統畫材畫畫,少了”command z”,我變得有點卻步。後來我發現原因是「怕麻煩」,用傳統畫材,我必須先把畫桌整理乾淨,準備所有的畫具和顏料,要調顏色,要裁紙,要等顏料乾,要洗筆洗調色盤…種種步驟,跟坐在電腦前打開Illustrator就可以開始工作的效率完全不同。使用傳統畫材變得像是進行一種儀式,我得要靜下心來,做好所有的準備,才能開始畫圖。

終於,到了星期六下午,再不開始畫,我就來不及交作業了。總算決定不管什麼概念、構圖,就先畫了再說。

我把各種顏色的壓克力顏料直接擠在畫布紙上,然後用滾筒在畫紙上以各種方向滾壓顏料,直到塗滿整張紙。效果竟是出乎意料地有趣。

alee_mats_43

alee_mats_46

然後我再將這些佈滿各種色彩的畫紙掃描到電腦裡,作為texture背景。

alee_mats_44

alee_mats_45

再加上手寫字和手繪的花卉圖案,在Photoshop裡做拼貼,最後完成了一幅具有油畫質感加上水彩、墨水等富有層次感的畫作。雖然處女座的我,即使是抽象拼貼,都還是忍不住要「畫格子(grids)」,對我來說卻是一大突破,跨出了我的comfort zone。最重要的是,在畫畫的過程中,讓我感到非常放鬆和自由。

anaislee_wallart_640X640

本週學習重點

  •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藝術購買市場。
  • 當你的作品裡只有少量的元素,你必須確定每一個元素都很精緻,並且是深思熟慮過的設計。
  • 好的作品吸引好的工作機會。如果你希望接到什麼類型的案子,你就必須先創作出這類的作品。
  • 現在流行混搭,藝術創作也是。試著在你的畫中加入不同質地、技法、造型、線條等等。
不可轉載
李星瑤,插畫家/圖案設計師/插畫生活創辦人。曾於美國迪士尼商品開發部門、瑞格林藝術設計學院(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任職。現從事插畫圖案設計與繪本創作,與她心愛的毛毛狗胖奇居住在紐約。在創作以外的時間,她喜歡閱讀、跟胖奇散步、看 展覽、嘗試不同的餐廳美食,並享受紐約生活的每一天。插畫生活網址:http://illustrationtodayny.com/
李星瑤,插畫家/圖案設計師/插畫生活創辦人。曾於美國迪士尼商品開發部門、瑞格林藝術設計學院(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任職。現從事插畫圖案設計與繪本創作,與她心愛的毛毛狗胖奇居住在紐約。在創作以外的時間,她喜歡閱讀、跟胖奇散步、看 展覽、嘗試不同的餐廳美食,並享受紐約生活的每一天。插畫生活網址:http://illustrationtodayny.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