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9.2013

插畫課週記-2 家飾雜貨

AnaisLee_FlowerAndSeedpodA_1A_week2

我喜歡逛家飾店,也就是日本人講的「zakka雜貨」。像是IKEA, Crate and Barrel, CB2, Anthropologies之類,有時候看到杯子、碗盤、甚至床單、浴簾上好看的圖案,會忍不住購買的衝動。我常想,如果有一天我的圖畫也可以印在這些家飾雜貨上,讓我的藝術發揮實用性,可以為別人的生活帶來一些賞心悅目的風景,那會是多有成就感的工作。

因此我非常期待這週Lilla Rogers School課程的主題,也就是家飾品市場。

家飾品需要什麼圖畫

當你走進一家百貨公司,所有你看到跟裝飾居家生活有關的商品,包括寢具、餐具、廚房布織品、浴室用品等等,包括兒童房的用品,都屬於家飾品市場。因此適合印製在這些雜貨用品上的圖案,都是要能夠吸引大眾消費者、引起購買慾望的。無論在色彩或主題上,最好是讓人看上去感到舒服、愉悅的。例如花卉植物、兒童相關的圖案,都是家飾品的廠商喜歡買的圖案設計。

迷你練習:seed pods 種子莢

因此,這週的迷你練習,就是以花卉植物為主題,不過Lilla給我們的題目,不是一般常見的花朵,而是畫seed pods(種子莢)。目的是要我們以新鮮的手法詮釋這個已經被畫過不知多少次的題材。

Lilla每次給的迷你練習,總是讓我打開眼界,從尋常世界裡觀察不尋常的事物。我從來沒有去注意到植物的種子,許多是被包裹在一個個造型奇特的莢子裡,而且有這麼多種不同的造型和顏色。光是在Pinterest上收集相關圖片,就讓我對這些植物攝影愛不釋手。不過Lilla也提醒我們,好的創作者要懂得適時停止收集資料,開始動手畫圖,因此在瀏覽了幾十張圖片之後,我就開始作速寫練習。

(這裡是我搜集的參考圖片,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練習畫畫看。)

sketches_all

實驗不同的材料和畫法

Lilla給我們看了許多家飾品的設計範例,例如IKEA、West Elm,從這些市場上實際的商品中,瞭解到家飾市場的包容性,有電腦繪圖,也有手繪圖案,甚至剪紙圖案也都可以應用在商品上。風格也從精細的描繪到寫意、甚至抽象的圖畫都有。因此她鼓勵我們利用這週的機會,小小實驗一下不同的素材或是畫法。於是我翻出好久沒用的沾水筆和墨水,對著電腦螢幕上的照片,作比較隨性的寫生。

以往我畫圖,總是要先用鉛筆打草稿,小心翼翼怕畫壞;用沾水筆直接沾墨汁畫圖,需要一些自信和「解放」。剛開始我還有些拘謹,後來就放開來畫,讓墨水自己在紙上亂跑,反正畫壞了就再畫一張,沒什麼了不起。這樣一想,畫起圖來就輕鬆多了。

回顧並講評上週布料圖案的作業

每週二的課程中,Lilla會挑出一些上週的作品,給我們在創作上的建議。不過由於學生人數很多(我估計世界各地加起來差不多有五百位學生吧),她雖然每一件作品都會看,卻無法一一在課堂上講評。我的作品沒有被選上,心裡有小小失望了一下。不過Lilla再三強調,這不是比賽,並不是只有最好的作品才會被拿出來講評,講評的重點是要對大部分學生有助益,於是我告訴自己得失心不要太重。

她選出一些無論在配色、構圖、和每一個小圖案(icon)都值得我們借鏡的作品,並建議如何專業展示自己作品的方式,例如自己的名字、logo這些小細節都要照顧到。從別人的優點之中,發現自己還有哪些不足,並可以改進的地方。經過Lilla的講評,我也發現到一些自己平常在畫圖時,不會想到的細節,例如在背景的色塊中加入一些紋理(texture),讓畫面更豐富。只要多這麼一點用心,就可以讓作品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餐盤 | Anthropologies
餐盤 | Anthropologies
kate spade new york | Nordstrom
作者不詳
作者不詳

餐盤設計

週三照慣例公佈了這週的作業主題,是要以種子莢或succulent植物為圖案,設計2到4個風格一致,一套的陶瓷圓盤。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反覆更換不同的技法,無法決定這項作業我到底是要用Illustrator、色鉛筆、還是鋼筆+墨水?對於圖案設計,我習慣的技法一向是Illustrator,但是我是不是應該走出我的comfort zone,嘗試不一樣的表現手法呢?

working_600

什麼樣的圖畫才能代表「我」

我又思考,嘗試新的表現手法,畫出來的作品還「像」我嗎?然而,什麼樣的作品才是「我」呢?想得越多,就越沮喪;再加上看到同學們美麗的作品已經紛紛貼上Facebook Group和Flickr,大都是色彩非常強烈、明亮,非常搶眼,甚至是佈滿整個餐盤大鳴大放的圖案。我的作品跟其他畫家的比起來,顯得特別「小家碧玉」,於是我又擔心,我的構圖和用色會不會太簡單了?就有點後悔沒有用我平時拿手的技法來做這項作業。

有趣的是,當我把自己的兩件餐盤圖案放到個人Facebook上,徵求大家的意見,我的台灣朋友們都喜歡這種清淡、留白的設計,他們說很有「和風」。

餐盤設計,需不需要考慮食物擺上去之後的美觀性?食物應該是主角嗎?我自己買的餐盤都是純白或單色,再來就是淡雅的小碎花,因為這樣要拍照食物的時候比較好看。不過也有很多人買餐盤是為了收藏和擺飾,所以不管是淡雅或鮮艷的圖案,應該都是OK的吧?

AnaisLee_FlowerAndSeedpodAll_1A_week2

人們買你的喜悅

Lilla的名言是:People buy your joy. 當你享受創作的過程,人們也可以從你的作品中感受到真正的喜悅。Lilla在週五的視訊談話中,也鼓勵我們記錄下在創作一件作品時的感覺和情緒,問自己,我喜歡這類的創作嗎?有些人喜歡水彩畫,有些人則偏好拼貼。瞭解自己不喜歡什麼,才能去追求自己真正喜歡並享受的。

她的談話,正好呼應我的心情。經過一個星期的掙扎和自我懷疑,我最後決定放自己一馬,這只是「一件」作品,嘗試不同技法之後,如果覺得效果不好,可以再創作下一件作品,重點是享受創作和實驗的過程。畢竟,當我在接案或是為客戶工作的時候,不太可能有實驗和嘗試不同技法的自由和時間,何不趁著做作業的時候,放輕鬆玩呢?

想通了之後,一切豁然開朗,也重新喜歡上自己的設計。

這週學的事

我想Lilla Rogers School的課程,讓參與的學員都如此投入並充滿了熱情,除了因為我們獲得了豐富的專業知識之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她給予我們一個重新檢視並瞭解自己的過程。

這週我學到了幾件事:不要把焦點放在我的沮喪情緒和自我懷疑,停止試圖追求完美,放輕鬆去實驗並享受過程,勇於嘗新與創作不同的圖畫。

不可轉載
李星瑤,插畫家/圖案設計師/插畫生活創辦人。曾於美國迪士尼商品開發部門、瑞格林藝術設計學院(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任職。現從事插畫圖案設計與繪本創作,與她心愛的毛毛狗胖奇居住在紐約。在創作以外的時間,她喜歡閱讀、跟胖奇散步、看 展覽、嘗試不同的餐廳美食,並享受紐約生活的每一天。插畫生活網址:http://illustrationtodayny.com/
李星瑤,插畫家/圖案設計師/插畫生活創辦人。曾於美國迪士尼商品開發部門、瑞格林藝術設計學院(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任職。現從事插畫圖案設計與繪本創作,與她心愛的毛毛狗胖奇居住在紐約。在創作以外的時間,她喜歡閱讀、跟胖奇散步、看 展覽、嘗試不同的餐廳美食,並享受紐約生活的每一天。插畫生活網址:http://illustrationtodayny.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