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4.2013

如果 Elon Musk 的超迴路列車來台灣,台北到高雄只要 16 分鐘!

作者:楊博皓     原文出處

還記不記得 7 月中,現實生活中的鋼鐵人 Elon Musk 表示,將會在 8 月 12 日發表超迴路列車(Hyperloop)的 alpha 版設計?

忙得要死的 Elon 最終信守承諾,在昨天公布了 Hyperloop 的設計圖,並以 57 頁的 PDF 解釋這項計畫。

在他的設計中, Hyperloop Alpha 時速最高可達 800 英里,約為 1287.4 公里。這代表,如果不計加減速,從舊金山到洛杉磯本來 5 個半小時的車程,將剩下 28.5 分鐘。如果放在台灣,以高鐵軌道台北至高雄 345 公里來換算,過站不停,只要 16 分鐘就到了。還好車廂裡沒空間讓你上廁所,要是不小心便秘,出了廁所就回到原點了。

Hyperloop 不是列車,而像是一個「膠囊」。Elon 先前將這一系統描述為「協和式超音速噴射客機、電磁軌道炮和氣懸冰球台面三者的混合體」,幾乎是將乘客裝在膠囊裡「發射」至目的地。

slide_312639_2795365_free

Elon 在 Tesla Motors 的部落格表示,當加州的「高速」鐵路剛被核准建設的時候,他感到十分失望。畢竟,身為矽谷以及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家鄉,卻建造出世界上最慢又最貴的列車「之一」,這能看嗎--加州高鐵工程還打給 Elon 抱怨,說他們不是最慢又最貴的,可惜難逃之一。

他還說,如果要花這麼多錢搞大眾運輸工程,那回報也應該要相等嘛。比起其他的交通工具,這項交通工具應該要有以下的優點:

更安全
更快
成本更低
更方便
不受天候影響
持續自主供電
抗震
不受路途破壞影響

Elon 表示,就他看來,若要解決距離不到 900 英里或 1500 公里的兩個城市之間的高流量交通,Hyperloop 將是地表上的最佳解決方案。甚至,比起搭飛機, Hyperloop 還幫你省去了漫長的 check-in、起飛與降落的時間。除此之外,比起加州的「高速」鐵路,Hyperloop 快了三倍,成本卻不到其十分之一,可能可以運輸車輛,且為太陽能供電驅動,環保又省錢。

  • 但是,誰要來蓋?

UCLA 的物理學教授 Martin Simon 向彭博社表示,這些技術在現在是可行的。換句話說,就只等「某些人」把它給做出來了。

但是,即使理論上應該要由 Elon 本人來實踐這項計畫。然而,身為 Tesla 電動車與 SpaceX 太空公司的負責人,Elon 實在沒空。

要是我能在這一生中創辦 Tesla 這樣的品牌,我應該會覺得這樣就夠了。但這位老兄更絕,鑽研進了太空科技,而且還有咋舌的成就--SpaceX 是全世界第一個能夠發射回收宇宙飛船的私人公司。現在,他對高鐵有意見,然後就提出了一個神奇的解決方案。

但他總不能放著兩間大公司不管去蓋這個超級膠囊。所以,Elon 在等有心與有錢的人士來幫他完成 Hyperloop。如果一直沒人願意接,他才有可能去完成這項計畫。

4273472765_ffb3d74397

順利的話,這個計畫很有可能在 7-10 年內實現。至於其他國家呢?很抱歉,這項技術可以把台北到高雄的交通時間縮短到 16 分鐘,可是這項技術從美國發想到台灣實現,大概還要 100 年。

不過,就我看來,我們其實是不需要這麼快的交通工具。只要高鐵不要沉太快,那就很夠用了。

(資料來源:TeslaHuffingtonPost;圖片來源:Huffington PostChris Wevers

 

本文獲TechOrange授權刊登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