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Louis 專訪
Oct.25.2012

時尚音樂教主 DJ Louis 專訪 Part 1

DJ Louis 專訪

常常聽到很多人說自己沒時間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因為礙於現實的壓力等等,但其實時間是自己找的,在DJ Louis身上,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對音樂無比的堅持,就算生活中有許多柴米油鹽的壓力,始終無法澆熄他對音樂的熱愛,而他也一直把生活、家庭與事業兼顧得很好。我們把這樣的生活態度稱之為時尚。

為何想做DJ?

其實Louis並沒有想太多,純粹只是喜歡聽音樂。從年輕的時候,他去的地方不是唱片行就是 Disco Club (相當於現在的夜店),所到之處必定要有音樂,更不用說他家中收藏多少黑膠唱片或是 CD,從中可見其喜歡音樂的程度。

70年代黑膠唱片盛行的年代,Louis就很喜歡買黑膠唱片,Remix 也是 Louis 的興趣,到了80~90年代,有一間名叫 EL Dorado 的 Lounge ,在仁愛圓環雙聖巷子裡,ELDorado  的老闆很欣賞 Louis 對音樂的 sense ,並邀請 Louis 每周到餐廳撥放時尚音樂,也開啟了他的DJ之路;後來更是擔任 Grand Hyatt 的 DJ。

也因為對於音樂的熱愛,結識了許多唱片圈的同好,在2000年開始接觸廣播,受邀擔任Hit FM Party Zone 和台北之音的 Back To the 80’s 的 DJ,2009年到 POP Radio 主持 Crazy Night 一直到現在,撥放的音樂都以 Dance music 為主的時尚音樂。

關於走上DJ這條路,在工作上或人生歷程中有遇到過甚麼樣的瓶頸?

DJ Louis 專訪

Louis 笑笑地說,打從一開始的想法就很單純,只是想把自己喜歡的音樂分享給大家,能讓更多人聽到這些不一樣的音樂是件非常棒的事情。所以他從來都不放棄 DJ 賦予的偉大使命。就算犧牲每個星期六的晚上他也甘之如飴。

事實上 DJ 都只是副業,正職其實是八竿子打不著的科技半導體產業,非常跳 Tone,但 Louis 將兩邊的事業兼顧得宜,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他強調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到了今年,他放更多的心力在音樂上,平日的晚上也會到夜店 Barcode 擔任現場 DJ 對他來說,做 DJ 這件事沒有瓶頸,因為從頭到尾他只專注在分享音樂這件事。

廣播與夜店工作各有甚麼迷人的地方?

DJ Louis 專訪

Louis 很坦誠地說,對於廣播與夜店工作兩者之間的確有種快要錯亂的感覺。廣播所面對的是一群看不到的聽眾,你完全不曉得聽眾的反應,只能自己揣測摸索,如何讓聽眾產生共鳴是他最大的挑戰, 也是當廣播 DJ 最有趣的地方。

晚上10點 Studio 裡空蕩蕩,只有自己一個人和一隻麥克風,對著一群遐想的群眾開一場自 High 的 Crazy Night Party,直到凌晨1點再獨自一個人離開,這樣的日子堅持了十二年,能讓聽眾沉浸在自己妝點的音樂饗宴是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在這期間,Louis 也會透過網路或是聊天瞭解粉絲,但他沒有刻意地去經營,高人氣的 DJ 頭銜並不重要,對他來說最重要的就只有兩個字,就是「分享」。

相較於廣播 DJ 的遐想 party, Pub DJ 給你更真實的感受,可以看得到客人的反應,直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雖然 Louis 從結束 EL Dorado 和 Grant Hyatt 現場 DJ 的工作後就斷了一陣子,但他想繼續擁抱 Pub DJ 的念頭始終沒斷過。今年二月份, Louis 離開前一份正職的工作,他重拾 Pub DJ 這份工作,五月份開始在 amba hotel 和 Barcode / the den 放歌。

Louis 非常 enjoy 分享音樂,也喜歡與客人互動點歌。他說:「其實有些 DJ 會很堅持自己要放的歌,但只要不要打亂我所 mix 的 tone,我很接受觀眾點歌。」其實現場的氣氛不只掌握在 DJ 所 remix 的音樂,能得到聽眾的共鳴、與聽眾互動才是更重要的事。

對於台灣從事DJ的環境,你有甚麼看法?

Louis 認為在台灣能獲得的音樂資訊非常有限,因為台灣的市場小,唱片公司與媒體所引進的音樂一切都以排行榜為主,使得台灣音樂之路越走越窄,的確非常可惜。相較之下,日本人聽音樂的環境非常棒,像關於黑人 soul 的音樂資訊,在日本可以很容易獲得,每個藝人的 CD 外包裝上也會有豐富的背景介紹。

此外,Louis 常常飛到日本去聽演唱會,因為日本有很多類似 Jazz Club 和 Live House 的地方,他們會邀請各國的藝人去表演,這樣的 Live House 可容納一兩百人,大多位在六本木與青山,知名的有 Blue-note Jazz Club, Cotton Club 棉花俱樂部和 Billboard Live House…等,「日本聽音樂的環境和素養比台灣人好很多。」Louis 感嘆地說。

台灣引進的音樂種類資訊不多,以美國音樂來說大概只有引進其中20%,要聽到多元化的音樂不容易,而唱片公司以營利為主,並不會因為小眾市場去培養專業人士提倡多元化的音樂,也因此台灣人聽音樂的文化並不盛行。直到最近,很多 DJ 或是 Louis 本身不斷提倡其它像 House Music 或是更多不一樣的時尚音樂,慢慢提升台灣人聽音樂的素養,努力創造更棒的音樂環境。

要成為一個專業的DJ,你有什麼的建議?

DJ Louis 專訪

現在做 DJ 很 easy,只要一台電腦就可以做 DJ,不像以前要買很多很貴的黑膠唱片,揹著它們趴趴走,混音也是採用很原始的技術。現在Download一個混音程式自動幫你對拍、選歌。Louis 認為混音並不等於 DJ,DJ 要對歌曲很了解,在甚麼時候丟甚麼歌,看觀眾的反應選甚麼歌,整個 Mix 的感覺才是重點,而不是說只要把兩首歌接起來接得很漂亮就是專業,這只是其中一部分。

Louis 比喻 DJ 就像主廚,如果不知道怎麼選新鮮的食材,即便你有很厲害的做菜功夫,也無法做出一道完美的料理,就像一個專業的 DJ 除了懂技術之外也要懂得找好的音樂。所以這就是為何 Louis 不斷強調,一定要愛音樂,要很愛聽音樂,對音樂要有無比的熱忱,有想駕馭音樂的衝動。之後才是學混音做 DJ。

喜歡什麼樣類型的音樂?推薦最愛的歌手或是音樂,Top 10 list (藝人或是專輯)

黑人, Disco, Funk, Soul, Urban, Jazz Funk, Smooth Jazz, Soulful / Funky House 和 70 – 80 年代的音樂元素是我很喜歡的音樂風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工作上的講究,你有甚麼樣的堅持?例如專業的耳機或是時尚品味的耳機。

DJ Louis 專訪

專業 DJ 必備的另一項利器就是耳機,尤其電台 DJ,Louis 非常推薦 Beyerdynamic 990 pro。它已經跟隨 Louis 七年了。Beyerdynamic 990 pro 是所謂的真音耳機,也就是能將 Studio 實際聽到的聲音真實的傳到耳朵,沒有任何渲染、雜音。如何選擇一支好的耳機?真正好的耳機都是屬於開放式、高阻抗也是指標之一,Around the ear戴起來比較舒服。

待續請參考 時尚音樂教主 DJ Louis 專訪 Part 2

 

(本圖文皆經同意轉載自協力夥伴 Pandoboxes)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