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7.2016

法國不浪漫 ─ 來自東方的女子

在快畢業的那一年認識了一群來學校裡交換的法國學生,憑著我對高雄的熱愛,我成了他們在台灣的導遊,心裡只想要讓他們瘋狂愛上台灣這片土地。

他們非常羨慕台灣人都有跟魁地奇掃帚一樣的機車,可以咻一下的從東邊騎到西邊,因此我常常帶他們在機車上面,騎機車在高雄的大街小巷裡亂逛,讓他們體驗高雄的「交通自由」。

因為在台灣和他們相處得極為融洽,在畢業後他們各自回國的時候,千交代萬交代希望我一定要去法國找他們。

因為在台灣這個飄在太平洋遠方的小島,這個離法國十萬八千里的地上,能夠有我的陪伴實在是太好了.。

那時候還想不透他們來到台灣的心情,等我去到法國的土地上時,我才深深的了解他們長途跋涉到這個東方小島的心情。

啟程。

心裡惦記著他們的盛情邀約,畢業後工作了幾個月,帶著十萬台幣我就搬到了波爾多去住。也開始了我的大開眼界之旅.。

生長在高雄,讀書工作都在這裡,我作夢也沒想到能搬到波爾多住了快一年的時光。在這邊我才真正的認識到我是確確實實來自亞洲的人,在生活方式和思想行為上,我都受到了大大的衝擊。

記得在台灣時遇到一個來自匈牙利的人,他跟我說他來之前非常的猶豫,竟然還說有點害怕!讓我感覺到好像這個世界在過去幾十年來沒有太多的進步以及交流,小時候覺得美國歐洲是非常遙遠的地方,過了二十年了,在每片地上的人們對彼此竟然還沒有多大的了解阿……。

比如說某天我朋友躺在沙發上睡覺,我住的是和法國人合租的公寓,所以對方也會帶朋友回來。當對方看到我的台灣朋友躺在沙發上睡覺,竟然大聲的說 :  oulala chinois!意思就是 : (媽呀中國人!) 好似看到了奇特的動物一樣。 我在隔壁的房間裡聽了馬上大笑,因為在法國只要是東方面孔幾乎大家都會說你是中國人,就跟在台灣的外國人都被稱之為美國人一樣。現在才深深的感受到中國和美國的厲害,全世界彷彿就剩下這兩個國家的人似的。

 

我在台灣的時候,膚色常常被說「黑」,綽號也就是那些有關顏色的玩笑,比如說巧克力、咖啡、甚至非洲人這樣的綽號都有。但是到了國外,我的膚色是每個人看到每個都稱讚,讓我實在的打從心底受寵若驚。(嗨你的膚色去哪裡曬的啊?)、(你很愛運動喔,常常去海邊嗎?)  (我好想要曬得跟你一樣!),這樣的稱讚是每天都發生,讓我這個從小沒有怎麼愛我自己的小麥肌轉變成為對自己膚色感到有自信的人。

跟他們交談完,才知道他們覺得有錢有閒的人才能每天出門玩,曬得越是古銅代表你活得越幸福。在台灣反而相反,台灣覺得有錢有閒才能待在家裡吹冷氣,所以皮膚越白越美。 還有,我的身高 170 公分,體重 55,在台灣不是屬於非常瘦的身材,甚至有一次在舞台表演的甄選上,我被說有點胖,應該要減肥。 在法國和這邊的朋友講這件事情,大家都睜大了雙眼,覺得不可置信!

所以,多走出去吧,你所看到的世界會是很不一樣的。

台灣的習慣總是:大家都一樣才是最好的。別人當醫生,工程師,老師,公務員,我也要當這些職業;別人去那裡得到了那些好處,大家也就一窩蜂的跑去。 回頭想想,這樣的習慣是從小時候養成的,在班上不能當那個特別突出的人,老師發問舉手的話就是愛現,跟大家一樣才是最安全的選擇。我的法國朋友跟我說:(亞洲人都好像羊喔,非常的乖。前面的人往哪裡走,後面的人就乖乖地跟著。)我心裡想想,當羊沒什麼不好,當狼才可怕吧!

但是他的話深深地打醒了我,原本覺得跟隨著別人的腳步就不會錯的我,好像才是錯得離譜。

因為盲目地跟隨,最後終究會失去自我。

DSC00395

對於外表這件事,反映出了東西方對於美以及幸福定義的不同,也讓我想到,人好像對於唾手可得的東西就不知道珍惜。有了原本的優勢就想要別的優勢,人心好像永遠都在追尋什麼來填滿自己的心。

我們應該要做的不是一直追尋, 而是要讓自己的心定下來。

或許最美的東西,就是懂得欣賞你原本就擁有的人事物。

不管你的外表如何,工作是什麼,珍惜你有的,而不是隨波逐流,跟隨大家的價值觀。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受別人影響,靜下心,慢慢找到屬於你的世界,欣賞你自己所擁有的,你就會是一個最快樂的人。

這是我在法國學到的第一堂課 ─ 懂得欣賞你自己,不論你是怎麼樣的人。

2012-09-05 10.58.18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