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0.2015

讓整個平面開始跳舞 ─ K4s Motion Studio 動態影像創作

「 Motion Graphics – 動態影像 」正如字面上的意思,是動態加上平面圖像後的一種表現形式,也可以說是 Graphic Design – 平面設計的延伸。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9j6NuxzVU[/youtube]

動態影像和平面設計一樣,都是透過編排圖像與文字,來達到傳達訊息與溝通的目的。但也因為多了時間軸的關係,在搭配音樂節奏後的動態傳達比起平面設計來得更多元,可以延伸的創意更為廣泛,在科技媒體持續成長的世代更能快速有效的吸引觀眾目光。

陳柏豪 Kforce Chen

Kforce Chen

「K4s」縮寫源自總監英文名字 Kforce 諧音,「K」是期許不忘像天真好奇的「kid」,「force」則原自電影星際大戰 (Star Wars) 裡的核心「原力 ─ Force」 一種幻想力豐富的神祕力量。

k4s-logos

陳柏豪 2005 年就在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就學時創立 K4s,2012 年重整方向並正式更名為「K4s Motion Studio」品牌,將累積多年對動畫創意聯想與市場敏銳度的心得,專注於動態影像上發揮。

最近有經過台北車站的讀者就可以注意看看 「華斯達克百貨」的地下美食廣場「Hoyii 北車站」,入口一個非常醒目的屏幕播放的就是 K4s 的作品。

[vimeo]https://vimeo.com/122631984[/vimeo]

 

[vimeo]https://vimeo.com/131633995[/vimeo]

 

[vimeo]https://vimeo.com/127791959[/vimeo]

 

運用了相當有趣的手法來呈現 Hoyii 北車站的概念,為了能夠讓年輕人感到更大的共鳴,利用電玩的元素搭配輕快的 Hoyii!配音,拉近與年輕一代的距離,確確實實能夠凸顯出廣場的特色。

除了在外承接的案子外,陳柏豪更以副品牌「Kforce Art」創作了一系列作品,在「這個城市有一些臭蟲」這個系列作品當中,將城市比喻為程式的運作一般,城市也是一再重複執行的迴圈,將城市內的臭蟲片段轉檔成 GIF 動畫檔,讓讀者看見這些荒謬的事實,其實在日常中一再的上演。

GIFART-Taipei-A_Imbalance_s

GIFART-Taipei-B_Road-Smoothing_s

GIFART-Taipei-C_Beverage-Station_s

GIFART-Taipei-D_Green-light-man_s

GIFART-Taipei-E_Green-Blue-Magnet_s

上面的動態圖片是不是很發人省思呢?透過動態的方式進行呈現,能帶給讀者較平面呈現時更大的震撼,也給予創作者更多能夠發揮的空間,利用連續的動畫可以將許多平面構成的點,連成一線並且成為一個故事。

 

FLiPER 訪談 K4s 陳柏豪

F: 跟我們說說自己的故事吧。

小時候想當科學家,大一點喜歡畫畫,小學開始沉迷於電腦,國中假文青在 BBS 寫些像詩 的文字,所以高中選了文組,結果大學卻陰錯陽差推甄進了那年被放在理組的實踐媒傳,也算是綜合了我三心二意的夢想。因為從小對打領帶的職業沒有愛,現在個人工作室的生 活反而覺得自在,大學時候不知不覺接了一些案子就走到今天了。

F: 當初是如何進入平面設計的領域?它對你來說是甚麼?

嚴格說起來動態影像設計就是平面設計加上時間軸,會踏入這塊一方面因為大學的主軸就 是動畫,卻對純角色動畫沒輒,另一方面對節奏音樂和視覺符號的聯想敏感,所以慢慢的朝著 Motion Graphic –動態影像設計的方向走去了。

F: 你認為平面設計有所謂的門檻嗎?

在這個數位時代,方便的工具隨手可得,技術門檻只會越來越低,但事實上真正的門檻和平面設計一樣,還是來自感官敏不敏銳。除了訓練自己的 Sense,也要學習和這個世界的 Sense 和平共處才是比較困難的地方。

F: 通常創作一件作品會經歷那些心理的過程?

以個人創作的「這個城市有一些臭蟲 / 台北程式 v0.9 Beta 測試版 .gif」系列作品來說,源自於一趟日本行後對於自己住的城市反思的觀察,確認了核心才去找出自己熟悉且適合的媒介 (如:動態影像),最後把觀察心得濃縮成一段段循環的 Gif 動畫來呈現。 Input 跟 Output 中間是一段很傷腦筋的腦力運算,需要靈活的聯想力。商業的作品也是差不多的歷程,只是需要更多的溝通,以及站在客戶角度思考的同理心。

F: 在創作時有遇過甚麼瓶頸嗎?最後是如何克服的呢?

個人的瓶頸大多來自於尚未看到「視覺呈現效果」時的無力感。白話點說就是習慣需要先看到最終呈現的視覺效果是有質感和感覺的,才有誘因讓自己往下一步驟邁進。雖然這在製作動畫或動態影像上面不是一個很正常的流程,但幸好目前為止大多創作專案到手都還是獨立完成,有些流程可以在自己腦海裡執行過沒問題就好 (笑)!

F: 對於 ” Ensouler ” 所說,設計師是將靈魂注入作品的人,你覺得呢?

認同!設計師把作品的靈魂灌注在裡面,用的工具是對細節堅持與細膩的心。如果這個社會都能用心而不隨便交差去執行每一件事,我相信到處都可以是美好的作品。「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設計師」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F: 對於台灣現在設計圈的後進們,有甚麼話想對他們說嗎?

「如果這世界不動,那我們就自己動。」

 

這次 K4s 也將在安所樂設計展內展出,在展區內將會介紹動態影像的故事以及 K4s 的作品,若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動態影像跟 K4s 作品的讀者,請一定要來安所樂設計展看看喔!

偷偷告訴你這次安所樂設計展的片頭也是由 K4s 製作的呢!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s08-EScutQ[/youtube]

 

展期資訊

展覽日期:2015 年 7 月 31 日(五)至 8 月 9 日(日)
開放時間:11 時至 22 時(7 月 31 日 18 時起開放至 22 時)
展覽地點: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購票連結:www.accupass.com/go/ensouler
活動網址:www.edf.com.tw

 

主辦單位:FLiPER、有樂創意
媒體協辦:有設計 uDesign
主贊助商:創羿部落「Angel Club天使俱樂部」
贊助商:Wacom、圓石禪飲、品樂東海、北歐櫥窗、愛藝享、XONE
票務贊助:活動通
硬體贊助:Infocus
論壇贊助:全球品牌管理協會
媒體協力:FLiPER、聯合報系、黑秀網、MOT/TIMES 線上誌、BIOS Monthly、1CM、ㄇㄞˋ點子、TechOrange 科技報橘、CIRCLE、IdN、HOME DESIGN、La Vie、大家出版社

不可轉載
Ensouler Design Festival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