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6.2015

《 查理週刊 》恐怖攻擊後,盧貝松寫了這封信給穆斯林的小夥子們!

Luc Besson

爆發《 查理週刊 》血案後,《 露西 》導演盧貝松寫了一封感人肺腑的公開信,要給法國的年輕穆斯林,呼籲他們要懂得勿向恐怖暴力與極端妥協。

在他的電影《 露西 》中,與他早期作品由《 黑天鵝 》女主角 Natalie Portman 所演的《 終極追殺令 》裡,就是在斥責類似的社會議題,別以為世界和平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與恐怖份子合作。同時也身為《 即刻救援 3 》製片的他說,法國的社會總是建築在「 金錢、利益、分裂、以及種族歧視上。」

他寫道:

「 在很多郊區,25 歲以下的失業率高達 50%,你會因為你的名字和你的種族被嚴重邊緣化。你每天都會被怪問題質疑,永遠被隔在門外,也沒有人會替你打抱不平。在這樣的狀況下,到底有誰能好好生活下去?有誰能這樣好好發展自己的人生? 」

盧貝松導演因此呼籲政府和企業家,要好好幫助這些穆斯林年輕小夥子。

  • 公開信的原文:

我的兄弟們,你們知道我有多難過嗎?你們擁有如此美麗的宗教信仰,卻在現在社會裡層出不窮的案件中被嚴重侮辱、玷污,大家都忘了你們是如此的博愛、熱心、與幽默。這樣的誤會如此不公平,何不讓我們一起來弭平這樣的不公?我們有這麼多人,有上百萬人,都愛著你們,我們也想幫助你們,所以讓我們從頭開始,我們好好檢討一下你們處在一個怎麼樣的社會裡。

我們是一個建立在金錢、利益、隔離和種族歧視基礎上的社會,在很多郊區,25 歲以下的失業率高達 50%,你會因為你的名字和你的膚色被嚴重邊緣化。你每天都會被用怪問題質疑,永遠被隔在門外,也沒有人會替你打抱不平。在這樣的狀況下,到底有誰能好好生活下去?有誰能這樣好好發展自己的人生?

我們總是把利益看的比什麼都重要,把所有蘋果摘了賣了,連樹枝都砍下來賣木頭,然後再開始抱怨怎麼沒水果了?這樣的問題根深蒂固,我們該好好來解決。

我呼籲這個社會的強者、大老闆們、和所有領導,幫助這些長期受到侮辱的年輕人吧,讓他們好好的融入我們的社會。社會整體經濟是要幫助大家的,為每個人都謀福利,但我們的社會在做的是完全相反的事。我們都忘了,做善事才是最大的利益。親愛的大老闆們,你們都有小孩了吧?你們也愛他們不是嗎?你們想為他們留下什麼?難道只是錢嗎?為什麼不留給他們留下一個更公平的世界呢?這會你們的孩子才會為你們感到驕傲。

我們別再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不幸上。這並不是宗教的意義啊,這不是基督教,也不是猶太教,也不是穆斯林。這是種自私,這種自私在社會中築起一道道高牆,而這就是我們現在要面對的事情。

而恐怖暴力並不是解決途徑。

我的兄弟們,你也有好多事情要和我們一起攜手完成。要改變這個社會,你也有責任,開始工作、開始學習,拿起你的筆而不是 AK47。這就是民主社會的好處,你有權利拿起更神聖的工具來保護自己。你的命運就握在你手裡,緊緊握住這更大的力量吧!

買一支 AK47 要 250 歐,但買一支筆只要 3 歐,而用筆的影響力要比槍還大 1000 倍,只要你懂得把握住這樣的力量,用民主的規則來玩遊戲。恐怖主義是不會贏的,你回顧過去的歷史你就知道。到底誰才能名留青史?今天,有 1000 個 Cabu 和一千個 Wolinski 站了出來。這種真正的權利,是不會被奪走的。你可要知道,那兩個手上染滿血的兄弟,並不是你的兄弟,這一點你我都知道。

他們只是兩個有著脆弱意志的人,被社會拋棄後,自暴自棄,受到洗腦,最後還被出賣。這些極端主義的說教者用你的不幸當生意在做,他們意圖從沒好過,只會用你的宗教信仰來為自己謀利,而這就是他們的毫無用處的「小生意」。明天,我的兄弟們,我向你發誓,我們會更加堅強,更加團結。但是今天,我的兄弟們,先讓我們一起哭泣,我陪你們哭泣。

(資料及圖片來源:The Guardian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