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6.2014

除了美國之外,2014 年你絕對需要關注的世界 7 大創業聚落!

想要成功創業,矽谷不是唯一的選擇。

在改造破舊倉庫以及提供創業所需資金的需求上,矽谷不是唯一,全世界有數不清的城市都在鼓勵、幫助當地創業團體的發展,接下來我們將介紹全世界共七座城市,這七座城市都致力於幫助初創團隊,並希望打造出如同矽谷般的創業聚落,如果你也想創業,不妨參考看看這七座城市吧!

以下七座城市的介紹(順序為隨機排列,並非特定排序):

  • 北京,中國

2813499939_434e7cd1e4_z

先從近的說起;沒錯,就是中國北京。

來自北京一家專職健康相關應用的春雨天下軟件有限公司 CEO 張銳曾說「(北京)中關村地區做過一份關於『矽谷的風格、個性、管理和金融系統』的研究。」

隨著中國政府逐漸加強對於「創業」的重視,一股為數可觀的投資潮隨之將他們的視線轉向了這個全世界最大人口國;除了這些外來投資潮,中國國內給予初創團隊的資金挹注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而在北京開始你的新創公司有什麼缺點呢?

好吧,這個年輕的創業聚落的確還不及美國的創業聚落那樣活絡。

 

  • 倫敦,英國
8747502274_d536934ba2_z
從紐約到底特律,倫敦就像許多美國城市一樣,正在努力將城市內那些破敗的倉庫轉變為嶄新的工作室。而這座城市對於科技產業逐漸升起的熱情,就某部分來說也加強了政府努力降低對於金融服務依賴的信念。在過去四年中,東倫敦地區的科技公司樹木據稱將近成長了四倍,達到約 1,400 家的數目。
  • 巴塞隆納,西班牙

10445887796_77538fdc2e_z

這麼說好了,Barcelona. IO 這個非營利的初創團隊社群(他們舉辦了許多的 Pitch Days 還有初創團隊博覽會)就是巴塞隆納擁抱初創文化的最佳例證。例如,在七月份時,這個組織才剛在西班牙知名啤酒 Estrella 的啤酒廠中舉辦了一場給天使投資人和初創團隊的見面交流會。

然而儘管該地是初創團隊如專注在開源雲端桌面的 eyeOS、生物識別的 Mobbeel 等團隊的創見基地,相關投資還是有限。

 

  • 阿姆斯特丹,荷蘭

8520711603_433c66cf8c_z

儘管阿姆斯特丹距離矽谷千里之外,但是它與其他歐洲國家的近距離、寬鬆的稅法以及城市整體的開放包容氛圍,都讓阿姆斯特丹自然而然地成為一個極度適合初創團隊的環境。最近,這個城市向數據中心和雲端計算專業的公司(如 Digital Ocean)張開了懷抱。

阿姆斯特丹當地加速器「RockstartAccelerator」的共同創辦人、CEO Don Ritzen 認為阿姆斯特丹的成功歸功於它過去的傳奇,他最近在接受《Wired》的採訪時說到「這座城市的成功源自於我們的歷史。身為一個擁有古怪語言的小國家,這迫使許多荷蘭創業團隊必須擁有流利的英語能力,以及將視野望向國際的野心,這才有可能創造出有規模的企業。」

 

  • 斯德哥爾摩,瑞典
264282533_357704fc2d_z
許多座落於斯德哥爾摩的著名團隊有: Skype、Spotify 和 Soundcloud,其他還有 700 多家的高科技公司同樣坐落在這個就在著名的「無線之谷(Wireless Valley)」Krista 隔壁的大都市。

創投公司 Creandum 2011 年的報告顯示,北歐企業在 2005 至 2009 年時佔了全球意外科技產業的 9%(同時是整個歐洲市場的 33%)。不過一家 3D 列印新創團隊 Volumental 的共同創辦人 Caroline Walerud 特別強調儘管瑞典的初創團隊十分強健,但她的同胞們多數時傾向「規避風險」。

 

  • 特拉維夫,以色列

5688059726_341f90ab01_z

講到創業,當然不能忽略了擁有「創業之都」美稱的以色列特拉維夫,這座城市在 2012 年可是得過全球排名第二的初創生態體系的佳績(第一是誰就不必說了)。被冠以「矽溪」美稱的特拉維夫宣稱擁有全世界最高的人均初創團隊(就是他們有超級多的初創團隊啦!),不過他們對於科技趨勢的接受度並不是非常的高。

p.s. 想要看看什麼叫做全世界最高的人均初創團隊,就來看看這個「地圖」吧!它可是想盡辦法把以色列所有的初創團隊都塞進去了。

 

  • 莫斯科,俄羅斯

149191064_fb40c29076_z

最後一個是:俄羅斯的莫斯科。

《Inc.》說儘管這城市的教育頗有些滯後,但這裡的初創團隊漲勢驚人。莫斯科去年春天才建造了一座超大的企業園區,據稱這裡建造了可以容納超過 1000 家俄羅斯初創團隊的辦公空間;這個園區同樣容納了許多世界級的科技公司,像是 Intel、Cisco 和三星。2012 年 Mark Zuckerberg 造訪該處時,同樣表明了打算在這邊建造一個 R&D 中心。

這個園區的目標以及其對於 R&D 的推動,再再創造了一個對創投友善的環境,而這些都讓莫斯科成為外國公司投資的重要地點。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