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8.2014

【Playground】專訪唱片設計大師,方序中

FLiPER 潮流藝文誌兩周年了!!!
為了回饋廣大的讀者,我們將於9/25~10/1在圓山集食行樂廣場舉辦兩周年紀念展,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的展覽,讓讀者進入各領域專家的世界中,感受他們對工作的熱忱、對生命的態度,並從各種理念中得到啟發!

我們所挑選的專家們為 FLiPER 八期雜誌中每一期的主題人物,來自不同領域的他們,都在自己的世界和領域中發光發熱,今天我們首先要來介紹的對象就是唱片設計界的大師,方序中!

IMG_6551

1. 簡單的介紹一下自己。

我主要是在做設計。

過去就讀復興商工,念復興的時間大部分都在畫畫,我也一直很喜歡畫畫,所以我將喜歡繪畫這個喜好延伸出去,嘗試著做品牌、做設計和展覽分享等等。以前是畫在畫布上,現在就嘗試用各種方式去創作,不只侷限在畫布上。

而大學念的是工藝方面,做飾品設計,但畢業後之所以會從事設計是因為喜歡電影,當時一直以為畢業後會做跟電影有關的行業,但並沒有。那時候在電影圈的長輩建議我用自己比較擅長的領域去接觸電影,因為構成一部電影的元素有太多了,無論是設計、音樂還是演員,電影有太多環節是靠美這個東西去組合而成。以前滿想做剪接這個部分,不過還好現在有很多剪接的朋友,所以就沒有很想做 ( 笑 )。雖然是從事平面,但平面其實也會碰到影片類的東西,像是MV的共同發想,畫面的營造等等。

畢業一開始是待在平面公司,待了四、五年吧,學習印刷、平面設計,也做過飲料的包裝設計、品牌識別,離開後就跟朋友合作好氏團隊,因為後來又有想嘗試的新事物,所以就離開了好氏,開始做 sense 30,同時也在做唱片設計了。等於說離開平面公司後就開始延伸出很多設計的方向。

我很享受自己一直碰到未曾接觸過的事務,像我很喜歡不是從事設計的人來做設計,通常會有更有趣的想法,很多很厲害的設計師其實不是本科系出來的,因為不會被灌輸許多理所當然的畫面,所以更讓人出乎意料。像我們做腳踏車,不是真的在鑽研零件,單純因為我們自己很喜歡腳踏車的外型,所以我們用反推的方式來做,先有了喜歡的樣子,再從那個外貌去找資料。當然也會被專業製作腳踏車的人指正說哪裡是不對的,但至少我們有做出自己的特色,有了特色自然容易被看見。推翻了原本的常理,是專門製作腳踏車的人找不到的創意。

大多數做設計的人都會想要有自己的工作室和團隊,而我認為這是必要的。但是在達到這個目標前要多去嘗試、多失敗,不然就只能在大公司裡等著被加薪、假期變多,這對於有企圖的設計師來說是很有限的。

IMG_6552

2. 認為從事專輯設計這個行業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我覺得是環境。

像現在的大環境,大部分的人還是被環境所選擇,我也是。我們無法選擇客戶端或需求端,真正有能力的人也還沒辦法創造出那個環境,大家都還在努力中。而環境不可改變的因素很多,例如,現在的社會似乎有重視到設計這個區塊,有名設計師、不錯的獎項活動、有成功的案例,但那是被營造出來的,是一個現象,尚未成為文化,還需要再撐久一點、再更堅持一點,再多保留一些美好的東西下來。

所以說最好的時刻還沒有來,但是在最好的時刻之前的革命是需要的。我們依然身處在革命的階段,每件事情都需要一點一點的革命,拿社會運動來說,社會運動這件事情居然可以重視到設計,這是非常有突破性的狀態。以前根本沒有這樣的機會,設計產生了讓年輕人有興趣的東西,而現在的媒體平台非常方便,善用這樣的資源可以更快速的讓更多人看見、發現。設計產生的影響讓人知道這件事不只是衝動,它有規劃、有美感、有品味。

過去的年代對於需求的標準就是可以用就好,現在則是可以用又要兼具外觀,這是對自我要求的增加,有變好的趨向,但大環境還是需要被改善。我們可以盡力做,但做多少是多少,不會期望在我們這一輩就看見很大的改變,短短10年、50年要看見巨大的改變是比較困難的。

IMG_6535

3. 美感的要求和國家有關係嗎?

應該說是民族性,像日本做事的態度很偏執,所以他們追求品質的標準就是要好,不只要好還要漂亮。台灣現在的狀態就是有就好,美感則還在努力中。不光是國家進不進步的問題,是整體環境和民族性會影響進步的速度。

 

4. 您曾經替阿妹等等知名藝人設計過專輯,認為自己和別人的不同在哪?是什麼特質讓您能夠獲得青睞?

我覺得我好玩的地方是,我喜歡玩。

我試圖不讓自己有風格,而是讓歌手本身的風格凸顯出來。所以說我的設計沒有一個固定設計的樣子,我會把設計退到後面一點,把音樂放到前面一點。像過去曾跟別人分享過:「我喜歡做可以被看到的音樂。」,因為音樂是聽覺的,如果可以被看到,代表說設計有讓對方的音樂加分,對我而言這樣的設計才是對的。

做藝術創作可以不用有確切對象,或是對象是自己,但是做設計一定有對象,創造出這個設計的目標對象是誰,對象成立了,這個設計才會成立。如果說我把我的風格強制壓在某個音樂類型上面,那就是設計凌駕於音樂上面。

我很喜歡當配角,看電影我也很喜歡配角,我很享受在配角的角色裡面,他很重要,但又不會太搶眼,沒有他又不行。

 

5. 是什麼原因讓您堅持做想做的事情?

堅持是一定要的。

我有屬於自己的方向,但沒有一定要做到某個目標,我堅持的是方向,而非結果。因為我喜歡分享、做有趣的東西,所以朝著這個方向會讓我一直待在這個領域裡面,假如我做設計做很得很累,遇到瓶頸,轉換去做品牌,但做品牌這件事情依然屬於設計,依然是在分享。

所以方向對我來講就是堅持,我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左轉右轉上山下海,但方向不會改變。

 

6. 如果有人也想成為專輯設計師,您會給他什麼建議?

多把自己放到音樂裡面。

從音樂裏面去思考自己為什麼會誕生,跟聆聽者互動,不要跟隨流行,流行的配色、流行的包裝方式,而是讓音樂真的被看到。像這次做阿妹新專輯的設計,我們將每首歌聽完,並且嘗試去了解歌詞,去設定聽眾的體溫、音樂想傳遞的溫度,和自己真正接受到的溫度,最後將這些溫度放置在專輯中,這樣的設計進到音樂裡面才會有真正的發想。

1486016_10151934818891973_1956889257_o

7. 現在唱片越來越勢微,您認為未來專輯設計會如何演變?

應該是說設計一直都會在。

專輯可能會數位化,數位化之後自然就會有屬於數位方面的需求,而實體部分也許會變成收藏品而非必需品,但在平台上的視覺不會消失,可能收聽的時候不再只是MV,也許會有平面的出現,綜合動態和靜態。

我認為每件事都會有各自進化後的模樣,也會產生各自的設計需求,自己當然還是曾想過案子也許會變少,但我還是會擁有因為喜歡音樂而為音樂去做的設計。

 

8. 金曲獎的視覺,和眾多設計師合作有什麼感覺?

很特別的經驗!

其實很少有機會和做同樣行業的人做同一件事情,通常是分工。所以有這樣的機會的時候,可以從大家身上看見不同的想法和做法,我們同樣都要敘述這件事情,但方法卻截然不同,很有趣。

1900526_10152315240661973_4022599182582696665_o

9. 對於 Playground 這個活動想表達的概念有什麼想法呢?

一起來玩。

像在一些活動會碰到前輩,他們都會很歡迎加入這個大家庭,並不是說變成了誰,而是一起加入這個領域來玩。可能這次的活動就是藉由讓大家融入各個領域的生活,讓大家知道,這個行業是沒有距離、隔閡的。

 

10. 什麼是您的 Playground ? 您是如何定義他的?

簡單的生活。

我喜歡簡單的生活,現在也許還不是,但正處於革命的過程。就像我剛剛說我喜歡當配角,但我跟其他前輩聊過,真正的設計師要做的那件事情,是什麼時候自己是主角,我們都在滿足、協助別人,但到最後要服務的對象是自己。

我會想要有自己的完整空間,結合攝影棚、工作室或是小民宿,然後自己可以在裡面做喜歡的事情。

 

Playground-POSTER

 

《 Playground 》是個怎樣的活動呢?

對你來說,什麼是 playground ? 你心中理想的 Playground 又是什麼樣子的呢?FLiPER 將藉由這次活動,以虛擬實境的方式,帶領大家走進屬於各領域鬼才的世界 。

大家眼中遙不可及的他們,在家中是否也像平凡人一樣的生活著,只是將更多不同的元素融入自己的世界中呢?看似艱難的歷程,對他們是否只是在自己的 Playground 中遊玩呢?

還沒找到你自己的 Playground 嗎?讓我們看看別人是用什麼態度在面對自己的生活吧!

◎ 專輯設計師 方序中
https://www.facebook.com/JOEFANGSTUDIO

◎ DJ Cookie
https://www.facebook.com/ilovedjcookie

◎ 服裝設計師 AHom
https://www.facebook.com/acrypsis

◎ 插畫家 Summerise
https://www.facebook.com/summerise07

◎ 旅行家 Ellie
https://www.facebook.com/ellietravel

◎ 滑板選手 Floyd
https://www.facebook.com/Floydtown

◎ 服裝設計師 Athena
https://www.facebook.com/athena.ch

◎ 策展人 王吉米
https://www.facebook.com/lool.taiwan

※ 活動時間:2014/09/25~10/01
※ 活動地點:圓山集食行樂廣場 ( 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
※ 費用:免費!!!

活動頁面連結 :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90855374330708/?ref_dashboard_filter=upcoming
活動官網連結 : http://birthday.flipermag.com/

現場打卡並按粉絲專頁讚就可索取【兩周年經典款雜誌】唷!!數量有限,我們展場見!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