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8.2014

品牌設計師 MAME 與台灣設計師 Jimi 的設計對談

MAME,一位從委內瑞拉到日本發展的國際級品牌設計師,同時也是 Behance Japan (世界最大創作者聯盟) 東京負責人。品牌的概念正在台灣萌芽,我們都很好奇,經營品牌到底是容易還是困難?原來市場調查是也有百萬的價值?看不到的原來最值錢?

到底品牌設計師如何點石成金,就讓MAME來告訴我們,品牌設計師到底是在做什麼吧!!

 

Jimi:嗨~~~我是 Jimi,台灣人,目前與友人合夥經營設計公司,從事品牌、CIS、多媒體等視覺相關設計及影展活動規劃策展與執行。

MAME:你好,我叫 MAME,委內瑞拉人,現在於日本從事品牌設計師工作。

IMG_4311

以下對話 Jimi 簡稱 J,MAME 簡稱 M。

 

J

想請問一下,你是委內瑞拉人,為何會想到日本去發展?

 

M

啊!因為書法吧!(笑)

因為我在委內瑞拉時接觸到書法,也有在寫,那我覺得日本有漢字、平假名、片假名,是一種有節奏的語言,所以我在委內瑞拉時便先學了日語。

 

J

那你到日本後有繼續學習書法嗎?(笑)

 

M

有的,因為文字是一種文化的結晶,所以透過書寫,我可以了解到從過去累積至今的文化與智慧,包含哲學、歷史等等,如同品牌是一種思念的傳遞,書法也是,它讓我直接的理解到日本的文化,這是一種很好的途徑。

 

螢幕快照 2014-06-18 下午4.12.38 螢幕快照 2014-06-18 下午4.13.17 螢幕快照 2014-06-18 下午4.13.35

J

看見你很多作品擁有很多元的風格和元素,那你從西方到東方,能夠準確的抓取這麼多不同的文化元素,書法是讓你能夠融入日本文化的敲門磚囉?

 

M

是的,對我而言學習東洋的文化窗口就是從書法開始。

 

IMG_4332

J

你剛剛有提到現在從事的是「品牌設計師」的工作,在一般台灣人的認知中,知道網頁設計、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室內設計等等的設計工作,但是似乎對於「品牌設計」相當陌生,所以想請問你,對你而言什麼是品牌設計?品牌設計師在其中又是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呢?

 

IMG_4335

M

簡單來說,品牌就像是一個思念的聚集體,它從小而大,從個人、組織到國家,比如說愛國心,我也可以把這種思念轉化成品牌。

品牌是一種思念,設計是一種載體。

設計這一種載體不只是視覺,可能還包含了語言、文字、文化、活動等等,透過這樣的路徑去傳遞品牌的思念,就叫做品牌設計。品牌設計師的工作就是把這兩者串連在一起,把思念轉化成設計呈現給眾人。

 

J

在品牌規劃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大量蒐集資訊的經過,品牌規劃的過程中,我們必須使用大量的減法和歸納,來去蕪存菁的找出自身品牌的精神。想請問你在這些過程當中,如何找到自己對品牌的認同,甚至進一步要讓客戶、讓消費者認同?

 

M

我使用的方式有三個步驟:第一步是 WHY,這個公司為何存在在這裡,它有何種理由或理念;再來是 WHAT,為何這麼做;第三步是 HOW,接下來怎麼做。

舉例來說,有間印刷公司想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它可能想發展特殊顏色印刷;但是一般的印刷廠,他們想的只是「印」,所以他們沒有必須要存在的理由,所以連品牌都稱不上。

 

J

所以說如果一間公司想賺錢,但是它必須設立自己的品牌方向後,包含自己為何存在、如何存在、如何作出差異性,這樣自然而然就會有金錢流入嗎?要如何說服公司經營者對於品牌精神和賺錢之間的投資分配?

 

M

一間公司如果有它的獨特性和市場差異,那它在市場上是會被注視的、有吸引力的,所以這就是建立品牌的重要性。

 

J

我們知道建立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可能數月甚至數年,才能在消費者心中建立起品牌認同,那對於投資者而言,前中期可能是毫無回報的投資,那你是怎麼去說服投資者堅持並相信這樣的投資是值得的?

 

IMG_4317

M

這部分有兩個重點,第一點是會分析已經有的成功案例,例如 APPLE 的成功模式如何運轉;第二點就是要去教育企業主,讓企業主理解到為何需要品牌,建立品牌如何對企業有利?如何對消費者有利?透過溝通、教育去讓他們理解品牌的重要性。

 

J

在你所有的案子中,整合品牌的過程,最重要的是哪一點?

 

M

我想應該「找尋」吧!如何去發掘這間公司為何存在,以及它的價值,是整個品牌設計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

 

J

這部分對你而言會很困難嗎?

 

M

當然,因為如果這一間公司沒有一個很強的思念與想法,那是不可能達到建立品牌的!

 

J

像我們接設計案其實都會遇過,很多企業主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的優勢與精神在哪裡,只是看到別人經營品牌就想跟進。對於這樣的企業主,你會透過討論或其他方式去誘發出這間公司的品牌精神或價值嗎?

 

M

其實是會有很多這樣的狀況,就是這些企業主們看到了許多成功的案例,就想要直接複製別人的成功經驗與公司文化,這樣是很不對的!品牌應該由內而外,先往自己公司內部尋找,它本身團隊的優勢必須先找出來,找出能做的事情後再往外推,這才是正確的流程。

 

J

像這樣教育客戶的過程中,日本的企業主對於改變思想的接受度高嗎?

 

IMG_4354

M

啊~~~~~(長歎一聲)

在日本,這些企業主們其實還是很需要教育的,因為他們對於品牌似懂非懂,即便是懂的人,也會覺得品牌對於公司沒有實質的幫助。但是現今像 Google 或是一些 IT 產業越來越發達,他們開始感受到國際的壓力,也漸漸發現品牌的重要性,所以對我來說,勸說的過程已經比以往容易多了。

還有一點就是日本人有相當高的自尊心,對於傳統產業及文化有強烈的堅持,所以通常無法直接對他們說你的公司沒有品牌精神,需要用很委婉的方式去教育這些企業主們。

 

J

其實在台灣也是有這樣的情形,而且我覺得相較於日本,台灣對於品牌的認知上還沒有架構出一個完善的概念,尤其是近幾年政府、市場大吹文創風,帶起了從大公司、小團隊甚至個人對於建立品牌的熱潮,例如中小企業轉型、在地化產品,個人品牌等等,但是就像你說的,這些老闆們對於品牌似懂非懂,一窩蜂的迷戀品牌效益,卻不能真正地理解品牌價值,也不致力於建立品牌精神與文化,要說是獨立品牌的蓬勃發展嗎?但我個人覺得反映出的比較像是品牌的浩劫,相當表層的品牌概念,其實整體上會更加混淆了消費者、市場對於「品牌」的認識與定位。

 

M

我的狀況是,我手上有幾個成功的案例,接著會有口耳相傳,客戶間會互相探聽,你的品牌怎麼成功的?漸漸的就會比較好做,有成功案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那我想台灣還是在一個過渡期,但是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IMG_4318

J

像你說的你有一些成功的案例,那你從委內瑞拉到日本,做過這麼多案子,有沒有什麼秘訣讓你可以快速的切入不同文化的核心?這與你接觸過世界各地的案子有沒有什麼關係?

 

M

依照國情,有很大的差異,例如在委內瑞拉,只要很實際的去分析、解釋狀況,就可以接到案子;但在日本的話,就必須要先跟老闆們去吃飯、喝酒,在飯局中與他們溝通品牌的事情,然後等我們變成朋友後,才有可能拿到案子。

 

J

哈哈,所以日本要從人情方面下手囉?

 

M

對啊!台灣呢?

 

J

台灣好像也有這樣的情形,似乎東方文化都比較講究人情。

 

M

可能是委內瑞拉人比較理性,腦子只有理性和錢 (笑)

 

J

台灣人可能要先加一下 LINE 或臉書之類的 (笑)

另外我想問啊!許多設計師都會有個人風格,不管是華麗的或是極簡的,那在品牌設計的時候,你是如何將自己的風格融入不同的品牌特色?

 

M

嗯……我認為身為一個品牌設計師,一開始在搜尋資料、市場調查分析的時候,不要加入自己的情感和喜好。通常在等到進入設計或設計完成後,我會給我的朋友看,讓他們看看會不會很明顯得看出我的個人風格,如果有,那就是不行的!

我覺得做品牌設計,應該要更理性而非感性,因為品牌設計就是應該完全屬於這個企業,我會將它分開。

 

 

J

那如果有業主因為曾看過你的作品,喜歡你的風格而找你,那你會想辦法避免掉風格重複的問題嗎?

 

 

M

在日本的話,比較不會因為喜歡你的風格就給你案子,還是必須要從人著手,如果我能在談話中給予業主很多他想要的資訊與幫助,讓他放心,他就會把案子交給我,因此比較不會有堅持某種風格的情形。

 

J

所以終究還是要很會喝酒囉?(笑)

 

M

哈哈!是的,我很會喝!(笑)

 

IMG_4342

J

最後一個問題,你本身接下來工作上有什麼樣的規劃或期望嗎?

 

M

嗯……關於「品牌設計師」的概念,是從歐洲開始發展,到美國然後慢慢擴散開來,在南美及亞洲還不是那麼盛行。我希望能藉由我所擅長的設計工作,來與更多亞洲及南美的公司合作,將品牌設計的概念傳遞出去。

 

J

最後可否請 MAME 為台灣將來想要從事品牌設計的設計師們,或是以此為目標的人,帶來一句話或一句精神標語?

 

M.

其實品牌設計的基礎是大家都擁有的,為何做,如何做,先從「尋找」這件事開始,就是品牌設計師的第一步。概念就如同想要醫治人,所以當醫生,想照顧人所以當護士,從認識開始,接著了解自己為何要這麼做。

當然,你需要更多的體驗,去看更多的事情,然後再來思考品牌設計這件事,畢竟這不是一個一蹴可幾的職業!

 

IMG_4333

J

哇!好長的一句話!(笑)

 

M

(笑)

 

專訪就在歡笑中結束了,最後就放上一張與 FLiPER 團隊以及 MAME 的大合照。

IMG_4364

 

更多 MAME 的設計作品可以至:www.mamecreativebeans.com  觀賞

 

不可轉載
王吉米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