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1.2014

一間設計公司應該有的經營遠景,不應該只是畫畫設計圖而已

《TO》編按:當物聯網、軟硬體的整合設計已成為不可逆的產品趨勢,一個設計公司在當代必須要具備的經營遠景,就已不再只是專注在畫設計圖、開版等傳統設計模式上,而是需要加強更多對科技趨勢包括物聯網、軟硬整合、使用者經驗的複合性設計思維和願景。

《ifanr》專訪的這間全球頂尖的軟硬整合設計公司 BERG 就是最好的模範,不但  Google、Intel、Bonnier 這樣的大公司都是它的客戶,BERG 也曾被《 Fast Company 》 評為全球最具創新力的 50 家公司之一。以下為《ifanr》與 BERG 創辦人 Webb 的專訪。

還記得 2011 年時,台灣媒體、你的 Facebook 上都瘋狂轉載的小小印表機 Little Printer 嗎?它是由一個英國的設計公司 BERG 所開發的產品(見下圖)。

 

DSCF1328

英國的 BERG 團隊以多項實驗性質的創意設計聞名。2004 年成立時, BERG 是一家設計諮詢事務所,而目前則已成長為一家具備軟硬體設計、雲端技術的物聯網方案提供商。

談起 BERG,則以多項實驗性質的創意設計聞名,例如以 Twitter 驅動的時鐘 Flock,通過紫外線破案的偵探漫畫 SVK互聯網洗衣機 Cloudwash,當中來自 BERG 最有名得作品當屬小小打印機 Little Printer

無論公司大小,同樣需要新銳的創意。在 BERG 的合作夥伴名單上,我們看到 Google、Intel、Bonnier 這樣的大公司。而在 2012,BERG 被《 Fast Company 》 評為全球最具創新力的 50 家公司之一。

近日《ifanr》拜訪 BERG 團隊,在與創辦人 Matt Webb 交流過程中,他談到物聯網、人機交互、設計、以及對穿戴設備的一些看法。以下文字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 談手機:未來的手機可能重新變小

Matt 回憶道,智能手機的發明,正是我們對電腦提出更高移動要求的時候。當時甚至連手提電腦已經比傳統 PC 更小更輕,但是我們依然認為手提電腦在很多情況下太笨重,電池也不能符合長時間續航的要求,因此有了智能電話。

智能手機的設計之初,就是為了能完成電腦上能完成的所有事情,因為在外你不能帶你的電腦出門。智能手機必須萬能。但現在我們手裡多了平板電腦,就像一本書這麼大,它能完成大部分電腦能完成的事情,比手機做得更好。另外我們也有了各種形式的穿戴設備和智能家具產品,而這些形形式式的產品,正在改變我們身邊的生態系統。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是否能夠合理懷疑,智能手機是否依然需要像當初那樣「完美」?在一定程度上,我認為我們將來對智能手機的依賴會比現在更低。

他打了個比方,現在我們的智能手機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家裡的音響、電視、遊戲機、網絡、電器都能夠用一部智能電話控制。因而有了 Digital Hub 2.0 的概念。但萬一將來有一種共同的協議將這些設備聯繫起來,讓設備與設備之間自動交互?或者已經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例如動作和語音感應?

這時候,Matt 指一指桌面上的 iPhone 5c:「那麼我就可能不需要這樣東西了。」他認為,未來可能會誕生一種手機,上面只會保留瀏覽器、地圖、社交等基本應用。但是人們可能不會指望在手機上玩遊戲、做 Office 文檔,人們可能不需要一個全能的平台。但這樣的電話更小,有非常長的續航時間。總的來說,這是一個社交向的物體,而現在的手機背負越來越多的智能,變得越大越巨大,電池續航越來越短。

目前的智能手機因為背負太多的功能,漸漸變得動力過剩,如果有一天我們身邊的東西都能夠智能化,那麼「智能手機」的定義就會得到淡化,智能手機也許有一天重新變得輕盈也說不定。

DSCF1285

  • 談穿戴設備:智能手錶難成主流

談到穿戴設備,Matt 對手錶作為穿戴設備的未來標準形態表示了懷疑。

人們戴手錶有很多原因,因此對手錶的設計和靈活性更有無窮盡的要求。將穿戴設備成為手錶的分支,或者取代傳統手錶,成為向智能手機一樣人手一部的產品,這等於將手錶規範化,無疑是不可能的

至少製造智能手錶的廠商會面臨一個矛盾就是,有很多的人,不願意將穿戴設備作為時間工具(time piece)的替代品。

早前愛範兒曾探討過 iWatch 成為開放標準的可能性,將生產手錶的任務交給勞力士、歐米茄這樣的傳統廠商,Matt 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至少在汽車領域,蘋果在做同樣的事情(CarPlay)。而 Google 也在數週前公佈了 Android Wear 標準。

  • 談設計:iPhone 5c 的設計讓人愉悅

聊到電子產品的設計,Matt 也有獨特的看法。他認為作為每天攜帶的私人物品,他希望它是讓人感到輕鬆和愉悅的。因此他喜愛手上的 iPhone 5c 甚於蘋果的另一款旗艦產品 iPhone 5s。

也許這就能解釋,為什麼當初 BERG 團隊會在 Little Printer 上添加一個笑臉了。

在 5c 身上,他看到過往蘋果對簡潔設計的追求,而多彩顏色搭配的外殼和機身,也讓人感到輕鬆和愉悅。相對的,iPhone 5s 則有太多的棱角和線條,讓人感到太嚴肅。

當中 Matt 注意到一個細節,就是 iPhone 5 和 iPhone 5c 的 Home 鍵上的圓角矩形,其實與 iOS 應用圖標一致,但 iPhone 5s 出於指紋識別的原因取消了這一設計,是一個小小的遺憾。

  • 後記:位於倫敦 Tech City 的 BERG 九人團隊

BERG 位於倫敦東部的 Tech City,目前已經有上千家大小科技公司選擇了這座城中之城。但當我來到團隊所在的 City Road,發現這裡沒有想像中的創業氛圍以及科技感,反而籠罩一股英格蘭常見的懷舊和寧靜。

DSCF1312

步入 BERG 辦公室首先看到一個產品展現室,這裡我看到 BERG 團隊的各種產品,如代表作的 Little Printer,還有剛剛推出的 Cloudwash,在展示室中央有一張供團隊成員討論的碩大紅色方桌,旁邊則是一個英國辦公室常見的小廚房。

走進去,裡面有一間專門拍攝產品影片的攝影間。那些有趣的 BERG 產品影片,多數在這間房間內拍攝。穿過走廊,我看到一個為技術狂人而設的房間:硬體設計室。拜訪 BERG 當天,硬體工程師並沒有上班,但是在這間房間內我看到無數的調試工具和未完成的產品原型。當然出於保密需要,產品攝影間以及硬體設計部門的大部分場景並沒有入鏡

而整個辦公室的最深處,才是我們一般意義上的辦公室。Matt 透露,BERG 團隊核心成員總共九人,當中包括硬體、設計、編程、營銷的專家。另外 BERG 會因不同項目的需要,邀請不同領域的自由工作者組成獨立的 team,在最繁忙的情況下,團隊人數才控制在 20 人左右。作為一家世界知名的軟硬件團隊,我對這樣的精簡的人員規模感到驚訝。

  • 不像是傳統辦公室,更像是一個充滿創意的工作室

BERG 辦公室實際上並非傳統意義上的辦公室,這裡沒有精美的裝修或整齊的擺設,這裡更加像一個工作間,團隊成員研究的物品隨處可見,甚至在產品拍攝間的市場部成員在為一款未公佈的產品而忙得不可開交。

在交流中,Matt 多次強調 BERG 是一個對物聯網保持熱情的公司,因為 IOT 充滿著無限可能性。目前我們的生活已離不開網絡,那我們能通過什麼,讓現實生活更好地與現實世界連接?引用達爾文的話就是,網絡與現實中的物質世界,存在一個「missing link」。

而在 BERG 的產品中,我們看到如何填補了網絡與現實的空缺。就像之前發布的網絡洗衣機 Cloudwash 還是受人喜愛的 Little Printer,BERG 的理念是,通過雲端服務 BERG Cloud,就能讓處於我們身邊的工具連接在網絡中,而且是通過一個統一、標準的網絡語言:HTML。

Matt 表示,BERG 其實並非真正的產品公司。團隊目的是通過不同的產品創新,帶出物聯網商用化的各種可能性。例如之前 BERG 發布了 Cloudwash 後,就有多家本地洗衣機公司找上門,因為通過 Cloudwash 的案例,他們看到原來洗衣機可以設計成這樣。

但是我們不會看到 BERG 生產這種洗衣機的一天,因為 Matt 強調他們不是設備製造商,他們更願意提供產品的方案,讓大企業著手製造。將生產拋開而著眼於創造,Matt 認為這是團隊能永遠保持創新的原因。

DSCF1305DSCF1317

  • Little Printer 的商用化

也許 Little Printer 是一個例外,這個可愛的小小打印機,BERG 參與了它的設計和製造,在這個過程中,團隊曾為此忙得不可開交,學到了商品化、物流、電商方面重要的一課。不過和其他概念性發明一樣,Little Printer 最重要使命,同樣是雲端平台 BERG Cloud 的展示作品。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IlC5taBgLp0[/youtube]Little Printer,嚴格來說是一部外形可愛的熱昇華 Fax 機。但是通過一個連接 BERG Cloud 的 bridge,我們只需要用手機的瀏覽器就能在 Little Printer 打印出各種有趣的內容。

Matt 與我們分享了一些趣事。原來當初 BERG 在推出 Little Printer 之初,是打算讓用戶在上面打印學習資料和訂閱新聞。但由於 BERG Cloud 開放了 API,開發者後續為 Little Printer 提供了不同的新內容。

DSCF1319
(Little Printer for Business,目前處於評估階段,進展順利)

不過 Li​​ttle Printer 的潛力目前已並不止步在親子關係上。這部開放、僅需要瀏覽器就能實現打印的機器,免除了驅動等麻煩的同時,為廠商提供了自定義的方便。

例如有段時間發現,Tech City 附近的數十家外賣店正在持續使用 Little Printer 打印顧客在網上的訂單,每月的打印多達 6000 單。這個數據顯示,這些店家在持續使用 Little Printer,得益於它的快捷,而且每次打印均帶有一張笑臉,讓顧客備感親切。

於是後來有商家對背後的 BERG Cloud 平台表示出更高的興趣。今年 3 月,BERG 正式與老牌零售打印機廠商 Martel Instruments 合作推出了 Little Printer for Business。不過和上一版 Little Printer 不同的是,商業版沒有可愛的笑臉,而且與 Bridge 連接採用了無線的方式。Matt 介紹,商業版的 Little Printer 是一個成功的案例。它使用的是 BERG Cloud 平台,生產環節則是傳統的廠商參與。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