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31.2014

拜託不要再唱了,這些賀歲歌到底是誰做的?

 

 

 

 

從小到大,只要過年耳朵就被無止境的新年歌曲疲勞轟炸,這些歌有如陽光,空氣,水般的存在於世上,並自成一格派系。多年過去,即使耳朵生出厚厚的繭,我們仍不知是誰讓這些曲子來到世上,冤有頭,債有主,除了有些歌年代久遠已佚名,我還是找了四首歌曲的由來,好好算算帳。

 

 

 

抗戰歌變賀歲歌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這首讓人頭透萬分的賀歲曲《恭喜,恭喜》, 竟然是1945年為了慶祝八年抗戰勝利而問世。由作曲家陳歌辛一人譜曲,填詞,其實整首歌還有其他四段,描寫抗戰「歷經多少苦難,歷經多少磨鍊」,現在被用來形容人們一年的辛苦,「皓皓冰雪解,眼看梅花吐蕊,漫漫長夜過處,聽到一聲雞啼」,原本是講期望抗戰勝利的心情,也被後人轉為祝福大地回春。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ytOitrBnrxY[/youtube]

 

 

 

 

不要再恭喜了

「恭喜呀恭喜,發呀發大財」,另一首耳熟能祥的《恭喜發財》,原本也不是專門為了新年而做,而是出自一部五零年代由葛蘭、羅維等人主演的電影「酒色財氣」,因為在影片裡高唱「恭喜呀恭喜,黃金裝滿袋」,很有喜慶感加上氛圍接近,也就意外變成了我們擺脫不掉的新年歌。其實作曲人李雋青是出生中國上海的大咖音樂人,曾做過「夜來香」、「玫瑰玫瑰我愛你」、「給我一個吻」等超多經典名曲。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KyL3xu0HI[/youtube]

 

 

 

 

趙爸爸跟你拜大年

《拜大年》原是知名編曲家張弘毅改編自綏遠的名謠,他還做過很多朗朗上口的歌,像是「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不了情」等傳唱名曲,但把這首歌唱紅的始做俑者,原來是趙又廷的爸爸趙樹海先生。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pPciwkXSPS4[/youtube]

 

 

 

 

史上最煩的中國娃娃

其實每逢新年歌手們很樂意唱應景歌,因為無論如何都可以博得版面,但連劉得華都出馬了,近代還是沒有人能超越「中國娃娃」的煩人舞曲《發財發福中國年》,此曲由許常德填詞,2001年發行,想不到這來自泰國的女子團體,就因為這首歌永流青史了。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dvjomb665z4#t=28[/youtube]

 

 

 

以下為近代的賀歲曲,如此不耳熟能詳,可見都是中國娃娃的手下敗將。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F59zpvPg3i0#t=111[/youtub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Ieb0iA6PReM#t=39[/youtub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evhZSAFOhag[/youtub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06ARRFcvUUw#t=54[/youtube][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TfY6bNwXY0Y#t=34[/youtub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nsFK3kAlenM&list=PLF60BA5A45394BAA3&index=39[/youtube]

 

 

 

 

 

Cover via 105.idv.tw

不可轉載
貓飯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