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9.2013

Puma 蒙古烤肉客製鞋/舊點子新觀點

客製化鞋的市場似乎還沒有等到屬於它的時機,也因此,這個部分的銷售,也就隨之起起伏伏沒有在全球的鞋類銷售市場中闖出令人驚豔的成績。回頭看看這一切,或許可以歸咎到時機,或許可以怪罪這個市場,也或許可以歸咎到經濟的不景氣。

很多事情,也不是我們想要創造需求,大家就都會買單的。創造了需求還要看時間點是否合宜,這也往往成為許多創新者最致命的一擊。滿心期待的投入資金與時間創造了一個完美點子,卻因為市場接受度不夠、欠缺行銷管道、缺少對的對應策略…等,一個「新需求」很多時候變成「大家不怎麼需要的『需求』」。

許多品牌很聰明地拿自己擅長的當後盾,實驗性的試探這個市場是否有被發展的可能。今天要分享的,就是一個我一直覺得是好點子,卻無疾而終的無奈創新:PUMA蒙古烤肉客製鞋。

2005年的創意,至今在我看來還是充滿著有趣與創新的勇氣。八年過去了,客製鞋的市場還是沒有被成功地廣泛打開。規模大的公司陸續嘗試了客製化,但卻不見他們在行銷方面有大的動作。

到底什麼時候「全民客製」的時代才會來臨呢? 我也沒有答案。

全民客製化的時代一旦來到,或許就代表著經濟的復甦與人們迫不及待想要追求過去沒有的服務,那種狀況之下,才會有新的需求被徹底體現吧!

w_pumakicks

mbbq_boston_002

mbbq_boston_001

這個嶄新的點子在2005年3月問世,反觀Nike iD並沒有在服務方面有什麼太驚人的突破;硬要二相比較,只能說Nike在網站上多投資了一套軟體的費用,把產品成像的部分作的更精美罷了。消費者一樣要在他們設定好的框架中,選擇自己適合與喜愛的產品。

這個創意裡,我們看到PUMA把鞋子的每一個部位都拆開,看起來真的就像是蒙古烤肉一樣,能夾多少夾多少的那種奇妙感覺。人的胃也跟腳一樣,你能吃的有限,一雙鞋子可以容納的裁片也有限。你喜歡的再多,一雙鞋也就只能用這麼多裁片去呈現。

mbbq_nyc_003

mbbq_nyc_002

mbbq_nyc_001

儘管消費者根本不知道這些材料之間的差異,也可以感覺到「自己指定」的成就感與有趣之處。

這就是客製化其中一項指標精神,你指定你作自己(鞋子)的主人。

間接地,消費者會覺得不僅僅是讓我決定一切當老大而已,過程還挺好玩的。很多人總是不滿意大量生產的產品,但,真正讓他們做決定的時候卻又不知如何下手,猶豫不決。這種猶豫的過程讓人心癢癢的,因為你知道,自己再猶豫還是會做出決定,別人不能影響你或代替你做決定。

mbbq_nyc_006

放在餐盤上的裁片們,就像機械零件一樣等待著被組合,然後帶給期待者驚喜。

mbbq_chicago_004

因為不知道這雙鞋子會變成什麼,所以電腦的模擬也就相對扮演著說故事角色。

mbbq_nyc_004

由專業的人員服務,告訴消費者你選的這塊肉,炒完了之後會變成這樣。

mbbq_nyc_005

mbbq_nyc_007

mbbq_nyc_009

示範與討論為的是要讓消費者安心,不要配出讓人噴飯的組合。

81807111_641aa3cf57

那麼,本尊呢?

mbbq_freshness_002

mbbq_freshness_003

mbbq_freshness_005

或許PUMA團隊早已精算過,各種顏色的組合,無論排列組合為何,都不至於太可怕才是。

mbbq_boston_005

mbbq_boston_004

心動了嗎?

很抱歉,這項計劃目前似乎已經被暫時中止。

Puma Mongolian bbq instore 2

puma_bbq_001

有趣的點子如果沒有通過市場殘酷的考驗,也就沒能夠留下來讓更多人看到與知道。

mbbq_boston_003

puma_bbq_003

puma_bbq_004

通過市場的考驗之後,還有產程與成本的現實考驗等著這些推出客製化服務的公司。

客製化,真的沒有那麼容易耶!

不可轉載
Cecilia Chen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